新浪体育

谁说七月无马? 与首都媒体跑团畅跑贵阳那些事

新浪体育

关注

赏顽猴

听雨夜

品茅台

7.15贵阳见

“伏”可称“长夏”,“伏”是五行家对季节的另类安排,其中“伏”为“土”。“伏”表示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在地下的意思。在北京有个词儿是形容夏天的,叫“三伏天儿”。由此可见,北京的夏天是多热。

首都媒体跑团领队

汪涌

“七月无马”是现在大家常说的一个话题,因为七月份实在是太热了。不管是训练还是参加比赛,都有种:心有余,而心尖儿在打颤的感觉。但是首都媒体跑团领队汪涌这次为大家推荐一个好去处!

离开家乡贵阳十多年的汪涌,首次因马拉松而回。北京酷暑难当,爽爽贵阳的马拉松,却是魅力难挡。这一次,汪涌带领五个首都媒体跑团大咖们组成的亲友团,用脚步丈量贵阳起伏的山地,呼吸着清爽的空气,跑后享受着美食。太赞了!

汪涌和他的亲友团完赛后认为尽管贵阳马拉松还有不少可以提升的空间。但毫无疑问,七月的贵阳马拉松,不可替代。好好打理,一定能够成为每年酷暑最独特的一站马拉松特色赛事。能让更多生活在“水深火热”天气中的跑友们,在贵阳来一场爽爽的奔跑和美食之旅!

看看汪涌带领的首都媒体跑团的五位媒体大咖的亲友团在跑完之后,都有什么样的感受?

CCTV5体坛风云人物执行总导演:傅佳伟

抵达贵阳的当天领到了参赛包,一行“中国夏季马拉松名城”的字眼着实吸引了我。说实话,在中国的马拉松版图中,七、八月份的马拉松让人有“凉爽”这第一印象的一定是在大东北,或者是同在贵州省的六盘水。而贵阳马拉松,鲜有人提及。

为了照顾参赛者,降低温度

开赛时间定为6:30,天儿还没亮?

第二天一早6:30发枪起跑,这也是我经历过的发枪时间最早的马拉松比赛。起跑200米后左拐,一眼望去的坡道让睡意朦胧的我顿时清醒,将我的马拉松记忆拉回到了2016年的大连马拉松。连续的上坡下坡、暴晒的天气,直接导致训练不系统的我在大连马拉松37公里处被召唤上收容车。自那以后,看到赛道上有坡,就心有余悸。在贵阳马拉松,跑出去5公里左右,经历了多个上下坡后,居然有一种感觉可以促使我畅快地体验这绵延不绝的“好汉坡”

也许原因是:1、本次只是半程马拉松,且此行重要的任务是做我们首都媒体跑团其中一位团友的兔子,保证她安全地完成第一个半程马拉松,使命感使然;2、曾经跑过的大连马拉松,不但坡道居多,而且路中间高两边低,如果不跑在路中间,都是一脚深一脚浅,而贵马虽然一路上下坡,但坡面平坦,似乎并没有到虐到之极。当然,最最重要的就是当天舒适的气温和观山湖区道路两侧的绿树成荫逐渐打消了我的焦虑。

最终,我带领跑团队团友按照预先制订的关门前完赛目标,压关门时间,枪声成绩2小时59分抵达半马终点。有朋友赛后问明年还来跑吗?我犹豫了一下,如果赛道还在观山湖区;如果赛事的组织管理再精细一些;如果能唤醒赛道两边的居民一起来为这座城市擂鼓呐喊,组成贵阳特有的城市马拉松文化景观,我愿意来,并且自虐一把“好汉坡”,整个全程。这一切的提升,都应该是“爽爽的贵阳”不负“中国夏季马拉松名城”之名。

北京晨报总编辑:谢星文

黔之驴,马之贵。观山湖,白云缀。二十度,林苍翠。阴晴转,没受罪。空气好,洗了肺。牛肉粉,暖了胃。上下坡,挺了背。(领队哥,撩了妹)……贵阳之爽,爽在气候;贵马之爽,爽在节奏。七月暑伏,南北高温,酷热难耐;唯有贵阳,清爽怡人,有条件承办马拉松赛事。

参加贵马,弥补了我个人“七月无马”的空白。早上6:30起跑,虽然打乱了生物钟、忙乱了赛前准备,但是11:00前完赛,不影响拉伸沐浴,不影响中午品尝贵阳牛肉粉,不影响餐后去黔灵山公园逗猴。平均海拔1200米、主要赛道处于上坡下坡、原地180度调头六七处,贵马并不是创造个人纪录的最佳地点,但确是一份不可多得的夏季马拉松奇妙体验。

新浪体育综合体育主编:张琳

在领队的鞭策之下,动了尝试跑贵阳半马的念头,平时跑量不足训练不够,原本还忐忑不安是否能够安全完赛,但是站在赛道上那一刻就坚定了要完赛的信念。贵阳天气凉爽,景色怡人,是夏日跑马的绝佳选择。虽然大家都表示这次贵阳的赛道难度不如去年,但一个接一个的上坡下坡对我来说仍然有点虐,好在最终卡在关门时间回来了。

感谢首都媒体跑团,特别感谢领队和傅导的监督和陪伴。吃了酸汤鱼,黔灵山看了猴子,希望下次能有机会感受更多的民族风情。

新华网体育频道主编:陈硕

亚高原完成京外首马

7月,对于国内大多数城市来说,并不是一个适宜跑马的月份。此刻北京蒸气腾腾,正度过一年中最难挨的“桑拿天”。

前往贵阳前一周,大家讨论最多的是贵阳的气温和雨水,毕竟,对于7月跑马,大家心里都没底儿。出发当天,雷暴天气的后遗症依旧没有消除,北京机场的飞机依旧大面积延误,我们的飞机在头一天已被告知延误三个小时。

然而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

一下飞机,大家纷纷对贵阳舒爽的天气赞叹不已。本想着“嗞啦嗞啦”一下,却有了刷PB的冲动。

比赛当日凌晨5点,我们便起床出发前往起跑区,因为早上6点半就要鸣枪开跑。这么早的开跑时间也是头一遭遇到。

出发时天还没有亮,体感温度不到20度,加上山地地形,十分适宜跑马。

起跑区整体布局较为合理,贵马跑友的热情也十分高涨,只是起跑区的厕所实在难找。

在跑过第一个弯道后,终于开始体验到贵马的“虐”。

先是一个一公里多的大上坡,刚起跑来不及调整就直接上量。此后便是一个坡接着一个坡。特别是大桥处的折返点,尽管先是一公里多的下坡,但看到对面折返回来相同距离的上坡,跑下坡路的愉悦瞬间没有了。

尽管赛道很虐,但我的京外首马还是顺利完成了,考虑到亚高原的海拔和坡道偏多的线路,226的成绩还是满意的。

回首全程,综合下来的整体感受是,天气很棒,补给到位,跑道一流,坡多很虐,景观偏少,厕所偏少。贵马的另一个加分项当地的美食。虽然行程匆匆只体验了两顿,但却已让我流连忘返。

2017贵马很棒,2018期待更棒!

北京娱乐信报体育部主任:张健

贵阳马拉松是我参加的第二个半马,因为与参加的第一个半马(兰州马拉松)一样,有海拔高度,因此参赛前,心里还是有些忐忑,担心跑不下来,因为兰马是最后冲了一下,才没被关门。

但是跑的过程还是比较轻松,首先天气非常凉爽,跑的过程中我就想,这个时间看来也就是贵马的天气适合跑者了,这应该让大家周知,7月里“爽爽的贵马”应该是贵马的一个核心竞争力了。

因为贵马跑的时间比较早,观众还是少了一些,但后半程还是有不少给力的观众,其中有一位可以称之为“给力哥”,他双手举着大拇指,双眼专注地看着每个经过身边的跑者,不停地喊着“加油!加油!”可惜我没有给他留下影像。但是这样的观众确实能给予跑者鼓舞,也代表着贵阳观众的热情。

给些建议吧。

像我这样不追求名次的跑者,更看重跑的过程中留下有意义的影像。不过,这次路途中既没有兰州马拉松举牌的美女,也没有像黄河大桥这样的标志性建筑,大家可以用来刷屏证实自己的跑马地点。

其实贵阳有着丰富也是别人可能羡慕嫉妒恨的文化内涵。如果标志性建筑因为线路的坡度问题不适宜设置,沿途展示贵州的民族风情也是一个方式。

刷屏是一个很好的传播推广——上万人发自己的微信圈,黄河大桥让人记住了黄河边上的兰州,而贵州风情则可以吸引大家对贵马和贵州万种风情的向往。

首都媒体跑团的五位帅哥大咖?

比赛路线设在了山水环绕,景色宜人的观山湖区?

绿树蓝天,远离大城市的喧嚣与雾霾,来到“爽爽的贵阳”,享受度假般的马拉松盛宴!

而贵阳的特色美食更是一绝!瞅瞅咱们的傅导,假装的一本正经却已经开始拿起手机拍拍拍了~

上午完赛

中午去吃一碗花溪牛肉粉

下午去黔灵山看看已经成精了的猴子们

这一趟酷暑中爽爽的贵阳行,美哉美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