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亮点+变化! 一张图看懂2017北京马拉松

新浪体育

关注

进入到第三十七个年头的北马,自1981年以来从多项目类别进入全马时代,从报名少人问津到如今名额抽签,从数十人完赛到近三万人冲过终点。即使经历高温、大雨、雾霾,北马依旧在用行动证明,它仍然是国内最出色的马拉松赛事之一。 

1981-2017,北马不止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赛事,它更像是每年马拉松赛季开始的一颗按钮。北马之后,国内便进入了疯狂的一个周末数场马拉松比赛的赛季,于北马而言,它是开始,便没有结束。

周五北马召开了2017年北京马拉松的第一场发布会,今年的北马什么时候报名,有什么亮点和变化?爱燃烧带你一张图看懂2017北京马拉松。

7月22日报名,9月17日起跑 

2017北京马拉松的报名通道将于7月22日15时正式开启,截止到7月27日15时,只设全程马拉松(42.195km)项目。在报名期间内符合相应条件的选手均可以在北马官网上和App中进行报名。报名完成之后只需要耐心等待组委会在8月中旬的名额抽签。

报名流程为,登录官网或合作APP注册→阅读参赛声明→填写信息→等待抽签→中签完成缴费→未中签选手可选择参加公益名额报名

自2014年之后,北马的比赛时间便从每年十月调整到了每年九月。虽然之前网络上谣传今年北马受北京会议安排会推后至十一月,但是在发布会上组委会公布2017北京马拉松的比赛时间仍为九月,具体时间为9月17日7:30,周日。

北京历年九月白天的平均温度为26℃,早间气温较低,但午间气温会有较大的回升,在比赛时间最为集中的11时-14时,温度较高,需要做好防晒降温准备。当然这些的前提是没有下雨。

全马3万人名额限量,精英选手免抽签 

2016年北马共计有66576人完成报名,其中A类选手45268人,B类选手21308人,报名人数较2015年的61558人增长了102%。2017年北马确定名额3万人,与去年相同。想必在报名人数上又会更上一层楼,中签概率可能会有所下降。 

不过北马组委会对于不同类别的选手制定了不同的中签概率,A类选手中签率约60%、B类选手中签率约20%的比率进行电脑随机抽签。参考2016年的抽签概率来看,A类选手的中签概率远大于B类选手。不过随着A类选手越来越多,对选手个人而言中签概率还是会有所降低。

至于A类、B类选手的定义,北马组委会的说明是,A类:2015年1月1日至2017年7月20日期间参加过全程马拉松项目,并在6小时内完赛的选手;B类: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7月20日期间参加过半程马拉松项目,并在3小时内完赛的选手。大家各自对比自己所在的类别,如果不在此类别,则无报名资格。

对于精英选手而言,则无须参加抽签,可以直接获得参赛名额。北马对精英选手的定义较高,要求是参加2016年度中国田协A1类赛事全程项目,国内选手男子、女子各年龄段前100名选手;以及2016年北京马拉松全程完赛选手,男子、女子各年龄段排名前100名选手。具体精英选手名单将在八月中旬在北马官网公布。

*要特别说明的是,无论国内国外所有的线上马拉松成绩无效。如果你在一年内有完成过马拉松比赛,那么今年在报名时还需要填写一年内的马拉松最好成绩以及上传可以证明该成绩的有效马拉松完赛证书!此举将会直接影响到你的比赛出发分区。 

报名费不涨价,天安门前起跑 

2017北京马拉松的报名费用维持了去年的标准,中国籍选手含港澳台为每人200元人民币,外国籍选手则是每人50美元。最大的变化是,今年北马报名费的收缴将在抽签完成之后进行,在8月中旬抽签结果公布后五天内,可至北马官网缴纳报名费,逾期未缴费视为放弃。

至于路线,从天安门广场起跑已经成为北马最具代表性的一面,赛前三万人在天安门广场上的国歌合唱更是其他马拉松比赛无法比拟之处。2017年北马的路线较去年基本不变,路线起点位于天安门广场,途径北京的东城区、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最终到达奥林匹克公园景观大道中心区庆典广场。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北马组委会在赛事章程中明确要求,普通选手必须正确佩戴赛事号码布,并且至少在赛前60分钟到达所在指定区域进行检录。

爱燃烧在去年已经制作一篇北京马拉松的探路报告,想报名北京马拉松的同学不如现在就了解一下咯。

公益名额,勿忘轮椅选手 

同往年一样,2017北京马拉松仍然会设立500个公益名额,具体报名方式详见官网通知。

另外,从2015年开始北京马拉松正式将轮椅选手划入了正式组别,不过仍然是非竞速类。轮椅选手的报名资格同普通选手相同,即要求A类在6小时内完成全马项目,B类在3小时内完成半马项目。

需要注意的是,轮椅选手除了在官网或app报名外,还需要在官网下载《非竞速轮椅选手申请表》,填写后连同有效的马拉松完赛证书、残疾证扫描件或照片在7月30日15时之前回传至组委会邮箱oc@beijing-marathon.com。之后组委会将对报名者资质进行审核,审核通过会以邮件另行通知。 

6小时15分关门,还有完赛TEE 

2017年北京马拉松采用感应芯片的计时办法,关门时间为6小时15分,即9月17日7:30-13:45为北马比赛时间。对大多数选手而言,这样的关门时间足够完成比赛了。2016年的北马共计有30302位选手通过天安门广场起点,最终完成比赛的有28957人,完成率达到95.56%。

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北马即能获得奖励,男女组别前八名可获现金奖励。除此之外,北马还设立了中国籍特别奖,在中国籍男女选手中分别排名前三名可获得现金奖励,但完赛成绩男子必须在2:14:00(含)以内,女子必须在2:29:00(含)以内。所有成绩按枪声成绩计算。

对于普通选手而言,在关门时间内完赛可以领取完赛物品和完赛奖牌。今年的参赛服依旧由adidas提供,完赛奖牌由六福珠宝制作提供,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马在完赛后还会为完赛者提供完赛纪念服,这也算是北马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完赛服了。

2017北京马拉松参赛包

2017北京马拉松男女参赛Tee

2017北京马拉松完赛Tee

2017北京马拉松完赛奖牌

北马服务,医疗补给卫生间

2017北京马拉松在赛事服务上也是再度提升,全程共设立15个饮料、饮水、能量补给站,分别提供饮用水、能量饮料以及食物水果补给。补给品的种类更为丰富,小番茄、能量胶将继续出现在北马的赛事官方补给中,另外防止抽筋的盐丸也将进入赛事包中。

在卫生间部分,除了路边的公共厕所之外,北马组委会在起点、沿途赛道(2公里至5公里每间隔1公里、7.5公里至40公里每间隔2.5公里)及终点设置移动卫生间,方便选手使用。

医疗救护方面,组委会在起点、沿途(5公里开始每2.5公里)及终点设立固定医疗点;在赛道沿途设立移动医疗救援服务,提供AED医疗救援服务,并有医师跑者协助救护;在赛道沿途设置医疗服务站及沿途医疗服务志愿者。去年在后半程赛道中充足的医疗喷雾站让人印象深刻,这些在2017年也将继续保持。

为了应对高温天气,组委会分别在赛道的8.5公里、13公里、17公里、22公里、26公里、29.5公里、32.5公里、35.5公里、37公里、39.5公里共计10个位置设置临时喷淋设备,供选手降温使用。

拒绝替跑,拒绝不文明 

2016年12月10日,厦门国际半程马拉松发生两人猝死的悲剧。一周之后的12月17日,中国田径协会作出现反应:向各赛事组委会下发《关于加强马拉松赛事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严禁私自转让(卖)或接受转让(买)参赛名额,一经查出,对违规者终身禁赛,并自负由此引发的相关责任。”

因此2017北京马拉松在赛事章程中明确规定,利用虚假信息获取参赛资格或者转让号码布参赛,一经组委会核实确认,比赛中发生的一切后果责任自负,且组委会将对转让者、受让者处以北京马拉松终身禁赛的处罚。

针对比赛中的不文明现象,比如在天安门广场任何区域以及赛道途中随地便溺、乱扔垃圾等,以及其他违规情况,组委会将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取消2017北京马拉松比赛成绩、禁赛1-2年及终身禁赛等处罚,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所以还是希望大家文明跑步,文明马拉松。

双料大满贯 北马是独一份 

2017年,由亚洲田径联合会和中国田径协会共同发起的“亚洲马拉松大满贯”以及中国田径协会发起的“中国马拉松大满贯”,都将北京马拉松作为首站积分赛事。

2017-2018赛季是亚洲马拉松大满贯的首个赛季,共四站。今年9月17日举行的北京马拉松将成为赛季第一站,随后相继抵达贝鲁特马拉松和首尔马拉松,再回到2018年北京马拉松结束整个赛季。积分榜亚洲籍男、女各前三名运动员将获得50万美元奖金。

中国马拉松大满贯是由中国田径协会创建并主办的中国最高等级马拉松赛事系列。2017年是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的启动元年,北京马拉松以东道主身份,正式成为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第一家成员赛事。

最后给大家送上一份中签丸,希望大家都能顺利中签。另外,提一下2017北京马拉松的冠名赞助商已经由北京现代改换成华夏幸福。

对了,今年爱燃烧也将成为2017北京马拉松的官方支持媒体,关于2017北京马拉松更多的独家消息和内容,爱燃烧将会在2017北京马拉松前后持续的更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