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报名就免签证费 带上跑鞋去阿斯塔纳中轴线走一走

新浪跑步

关注

最初走入这个城市的人都会产生一个疑问:在这个荒原包围的地方怎么会有个亮闪闪如迪斯科舞厅里的镜子球一般的城市。这是拉斯维加斯还是达拉斯?如果你在漆黑的夜空看到地平线上犹如外星般明亮的城市,欢迎来到这个世界上最奇葩的首都——阿斯塔纳。

奇葩之都

最初走入这个城市的人都会产生一个疑问:在这个荒原包围的地方怎么会有个亮闪闪如迪斯科舞厅里的镜子球一般的城市。这是拉斯维加斯还是达拉斯?如果你在漆黑的夜空看到地平线上犹如外星般明亮的城市,欢迎来到这个世界上最奇葩的首都——阿斯塔纳。

在这个仅仅1600万人的国家因为发现了数十亿桶存量的石油和天然气,钱不是事儿。1997年,新首都在这里拔地而起的时候,很少有人愿意从更舒服的群山环抱的老首都阿拉木图到这里来。但是阿拉木图太小巧,以至于无法承担2022年的冬季奥运会,哈萨克斯坦是体育大国,而地震则是另一个隐忧,毕竟在地震带上的首都无法长期发展。同时过于接近边境也使之缺乏军事和文化上的安全感。

意想不到的世界之最

新首都需要一个全新的面貌,所有阿斯塔纳建筑都在这十多年时间中闪亮登场,争相恐后地对从荒原上来的客人们说:我大先看我!从机场到达市区的第一个亮瞎眼的建筑就是那个“大帐篷”,这是著名设计师诺曼福斯特的作品,这个12.7万平米的巨大购物中心毫无疑问地夺走了“世界最大帐篷”的称号。为了使建筑在寒冷的冬天不结冰,建筑内部使用了特殊的化学内衬来保证屋顶的微循环。要是想体验热带生活,没问题,从马尔代夫进口的沙子铺成的人造沙滩在35摄氏度恒温下让你忘却严冬。

来自设计大师的杰作

大帐篷前面的中轴线就像是一个种满了树的巨大广场,也叫作阿斯塔纳的“千禧轴线”,这个主意来自阿斯塔纳城市设计主笔黑川纪章,日本第二代建筑师三杰之一。城市众多的新建筑都在这个轴线上展开。如果从大帐篷中出来还不够累,可以穿过过街天桥,来到对面的广场。左边就是阿斯塔纳具有古希腊神殿外表的歌剧院,这个总统参与设计的古典风格建筑2013年竣工,由瑞士的 The Mabetex 集团指挥。

阿斯塔纳的建筑美学

努尔然和绿水大街的公寓都是外形奇葩,还能看到中国风格的北京阳光宫和阿斯塔纳酒店公寓,就像是三个扭曲的花生糖,这个外号“大鸡蛋”的建筑就是国家档案馆的一部分,这里是看整个阿斯塔纳怪异摩天楼的好地方。阿斯塔纳这个中心放射型城市在审美和建筑风格上都不是很和谐,犹如莫斯科大学斯大林建筑风格的塔楼公寓,还有迪斯尼版白宫实际上是竣工于2001年的总统府,旁边两个金色茶杯一样的建筑就是总理府。

和平圣地

总统府的对面就是总统公园,里面就是那个金字塔“和平与和解宫”。这个77米高的金字塔耗资5.8亿美元,2006年竣工,是由英国福斯特建筑事务所设计,Sembol建设施工,因为阿斯塔纳的天气温差达到正负40摄氏度,会导致建筑高达30厘米的膨胀差,可见其难度。作为世界宗教研究中心经常举办世界宗教大会,开放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犹太教和印度教等宗教会议使用。玻璃的金黄色和淡蓝色是哈国国旗的基本色,这里还是2011、2013年阿斯塔纳国际动作片电影节的主场地。

中亚之瑰宝

独立广场周边的重要建筑沿着塔斯迪克大街排列。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中亚最大清真寺华丽庄严,具有传统伊斯兰的建筑风格。这里对世界上任何宗教开放,只是进门的时候需要安检和脱鞋,女性要使用寺院的长袍遮盖身体和头发。在清真寺中有阿訇的宣礼和讲经服务,也可以在寺内的大地毯上读书静默。独立宫前哈萨克河纪念碑,伫立着巴特斯英雄和纳扎尔巴耶夫像。继续往前是中亚最大的阿斯塔纳国家博物馆,外表建筑像是一堆岩石碎块。展品不多,但可以看到哈萨克斯坦的历史文化遗产。

内容来自:《孤独星球》杂志

 跑星专属福利

当设计、艺术、美学、宗教都在一条道路上得以展现,这必将是一条值得反复游走与探索的魅力之路。而现在借由马拉松,我们有机会去到这里亲眼见证她的神秘与魅力,为什么不呢?

即日起至7月23日

报名“上合亚信阿斯塔纳马拉松”

享受免签证费待遇

选择阿斯塔纳落地旅行包

签证问题轻松搞定

ps。在官网报名时即可选择心仪的旅行包,报名成功后,工作人员会联系您:)

主办单位: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秘书处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体育文化部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田径协会

云南上合文化体育有限公司

独家品牌推广:

行知探索文化发展集团

(云南上合文化体育有限公司授权,除哈萨克斯坦)

比赛时间:

2017年8月27日 

8:30(阿斯塔纳时间)

比赛地点:

阿斯塔纳世博会南门外广场

比赛项目:

全程马拉松(42.195km)

十公里乐跑(10km)

世博跑(2.017km)

报名方式:

哈萨克斯坦籍选手:

以阿斯塔纳田径协会指定的方式进行报名

中国及其他国籍选手:

在上合丝路马拉松系列赛官网报名

赛事其他官方指定合作渠道报名

报名时间:

7月9日至8月18日

报名价格:

全程马拉松:

100元人民币/人

15美元/人

十公里乐跑:

60元人民币/人

10美元/人

世博跑免费

报名链接:http://www.sco-marathon.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