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教你跑赢马拉松|论跑马中的策略和战术

新浪综合

关注

现在对于马拉松最明智的战术理解是,为比赛的最后冲刺阶段最大限度地保存体力。比赛前半程应有所保留,从所付出的力气来说,应将第20英里处视作“比赛中点”,并且在最后6英里进行冲刺。

如果按照这种方法,你会有更好的机会以匀速跑完整个26英里比赛。你甚至还可能做到多数马拉松专业选手都做不到的一点,即下半程速度比上半程还要快。这种方法就是如今马拉松比赛中所说的“后半程加速”。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跑马的战术与策略。作者理查德·内鲁卡(Richard Nerurkar)是20世纪90年代英国最成功的马拉松选手。不管是醉心于参加马拉松赛的新手,还是想要调整比赛策略的老将,以下内容都会让你受益匪浅。

是“前程冲刺”还是“后程冲刺”

与30年前甚至60年前一些著名马拉松运动员所采用的战术相比,对那时的运动员们来说,从比赛一开始就努力超越并领先对手的做法是很常见的。20世纪50年代的吉姆·皮特斯(Jim Peters),60~70年代的罗恩·黑尔Ron Hill)就是凭借这种方法获得了不少大型马拉松比赛的冠军。弗兰克·肖特(Frank Shorter)就是采用一种与之类似的富有侵略性的方法夺得了1972年奥运会冠军。他的比赛战术包括:在比赛之初就开始冲刺,然后设法在比赛的剩余时间一直保持领先地位。

肖特的战术目的就是给予自己心理和生理上的优势:战胜对手赢得比赛才是唯一要紧的事情。靠这种方法赢得马拉松比赛十分困难,因为有时候你很难将比赛之初的速度一直保持到最后的终点。而且打破比赛纪录的可能性也比较低。

“前程冲刺”夺冠的实例仍然存在,比如在1982年的伦敦马拉松赛中,休·琼斯(Hugh Jones)一路领先,最终获得比赛冠军;1985 年的芝加哥马拉松赛中,史蒂夫·琼斯(Steve Jones)创下了2 小时7 分13 秒的世界纪录,并且他的前半程只用了1 小时1 分43 秒。

但总的来说,随着比赛竞争的日益激烈,比赛组织者开始为更快的速度提供激励措施。更富有侵略性的前程加速跑的方法被更加保守的战术所取代,即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中都保持均匀速度,然后在接近终点时加速。这就是20 世纪90 年代一些著名马拉松运动员所采用的一种策略,其中就包括意大利选手耶林多·博尔丁(1988 年奥运会马拉松冠军), 墨西哥选手迪奥尼西奥·赛龙(1994~1996 年曾连续3 次获伦敦马拉松赛冠军), 西班牙选手马丁·费兹和阿贝尔·安顿(Abel Anton),他们两人都曾获得过20 世纪90 年代世界马拉松锦标赛的冠军。

领跑

领跑有何好处?

关于速率的传统观点也许是正确的,但是有时候选手领跑时的确会感觉更加舒适。过去世界上许多伟大的长跑运动员,比如20 世纪70 年代的戴夫·贝德福德(Dave Bedford)和20 世纪80 年代的史蒂夫·琼斯, 都属于领跑者派,并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

与二三十年前的马拉松赛相比,今天大城市马拉松赛的另一特点体现在比赛初期领跑员所扮演的角色上。在中长跑比赛中利用领跑员提高比赛速度的做法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

2007年柏林马拉松赛上,海勒·格布雷西拉西耶正是一路凭借着领跑员的帮助才创造了2小时4分26秒的世界纪录。

由另一位运动员为你领跑有两大主要优势——首先是身体上的,其次是心理上的。身体方面的优势是由于空气阻力减少,在其他运动员身后跑比在他前面跑更易于保持一定的速度;从心理方面来说,跟跑的选手也因为少了一丝担忧而能够从中获益:在前面跑的运动员(或者说是“领跑员”)需要一直盯着秒表,并据此调整自己的速度,而跟跑的运动员则只需要尽可能跟上他的步伐就可以了。

领跑员:帮助还是阻碍

领跑员也能让自己的帮助对象大吃一惊。在1994 年的洛杉矶马拉松赛上,官方的领跑员保罗·皮尔金顿(Paul Pilkington)利用其他运动员不愿意追随他的步伐的心理,在整场比赛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直至终点。皮尔金顿跑过终点两分钟后,排名第2 的意大利选手才发现自己并没有获胜,因为皮尔金顿完成领跑任务后并没有退出比赛。

领跑已经正式成为国际长跑比赛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也同样给这项运动带来了不少问题。大多数田径爱好者之所以关注这项运动是因为痴迷于男性之间的精彩较量,关注的是“谁是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选手”而不是“他能跑得多快”。因此,那些不依靠领跑者参与的比赛,比如重要的国际锦标赛,仍然受到广大运动爱好者们最狂热的追捧,这一点儿都不奇怪。

用双脚思考

无论你花多少力气和时间考虑比赛中可能出现的场景,也不可能预测到所有的变数。因此,除了在出发前有一个清晰的比赛战略外,一旦比赛开始,你也要想出发挥自己最佳水平的方法。你的比赛方式一部分是由对手的行为决定的。所以,在跑步过程中,你一定要考虑清楚并做出反应。

“马拉松赛被称作一种‘用脚下棋’的游戏。一步不慎,就会满盘皆输”。

如果你有赢取比赛的雄心,那么这种在竞争压力下会思考、能及时做出反应的艺术是必不可少的。与下棋不同,在马拉松比赛中你不仅需要忍受自身失误所造成的疲乏,更要经受失望的痛苦。

要点

●如果你的目的是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完成比赛的话,那么你不妨匀速前进,或者选择在后半程加速

●学会在马拉松赛最后阶段冲刺的艺术

●设计出一个清晰的比赛战略

●预测自己会对对手的举动做出怎样的反应

●学会在竞争的压力下用双脚思考

(来跑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