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中国登世界步行排行榜 我们果然是“最能走民族”

澎湃新闻

关注

根据《自然》杂志给出的结果,全世界每人每天平均步行数为4961步。而在统计的共111个地区中,中国香港以每人每天6880步的数据遥遥领先。

自从2015年上线以来,微信运动这项显示每天用户步数的小程序就爆红起来。

在持续全民“刷步数”的热潮下,许多人朋友圈的前几名步数都在20000以上,网上甚至晒出过10万步等“天价”步数。

不过,全世界每天个人平均步行数是多少?世界各地民众的步行数又有何差异?步行与减肥到底有多少直接联系?

近日,美国《自然》杂志就以上问题展开了调查。调查人员通过安装在智能手机上的计步程序,统计了全球111个地区超过70万人每天行走的步数,并给出了自己的结论。

中国人平均步行数远超世界水平

根据《自然》杂志给出的调查结果,全世界每人每天平均步行数为4961步。而在统计的共111个地区中,中国香港以每人每天6880步的数据遥遥领先。

而中国内地则以每人每天6189步的数据排在这份榜单的第二位,同样遥遥领先世界平均水平。

其实,早在2016年某门户网站就发布过《2016中国人运动报告》,报告指出国人平均每天运动5112步,比这次《自然》杂志发布的数据还少1000多步。

在中国之后,排在这份榜单第三第四位的分别是乌克兰和亚洲近邻日本。两国的平均每人每天步数分别为6107步和6010步。

在榜单末端,东南亚和中东地区国家占了大多数。其中马来西亚的数值为3963步,沙特阿拉伯的数值为3807步。

而印度尼西亚则成为了榜单最后一名,其国民每人每天3513步的数据几乎是第一名中国香港的一半。

在其他统计范围内的国家中,西班牙人平均每天走5936步,英国5444步,美国4774步,巴西4289步。美国和巴西两国数值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平均步数与肥胖水平关系不大

在这份《自然》杂志发布的报道中,调查人员还给出了肥胖水平与各个指标之间的关系。其中,平均步数被认为与肥胖水平并无直接联系。

而研究者也给出了他们认为与肥胖水平最有关的指标“运动差异性。”

所谓“运动差异性”指的是一个国家运动最多的人群和运动最少的人群之间运动量的差值,而这个运动量的差异也直接体现了一个国家的肥胖水平。

对此,调查人员给出了两个国家的例子,瑞典和美国。

在瑞典,全民运动量的差值并不大,因此瑞典拥有世界上最低的肥胖率。而美国人的全民运动量差值则非常大,具体体现在一部分美国人对运动十分狂热,而另一部分美国人则几乎没有运动的习惯。这也导致了美国拥有非常高的肥胖率。

根据调查结果,中国人拥有全世界最低的“运动差异性”。

这表明了在国内不论性别,职业,还是年龄,民众每天的运动量从大体上接近,而中国在世界肥胖率排行上也并不高。

除此之外,这份调查还指出,中国是男女运动量差异最小的国家之一,差异量甚至小于10%。放眼全世界,也只有瑞典,挪威等北欧国家能在这方面与中国抗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