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跑步时小腿青筋暴起,过后消退这是怎么回事?

新浪综合

关注

第一:跑步发现小腿青筋暴起是怎么回事?

在长时间或剧烈运动等情况下,人体的肾上腺素分泌会增加,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肾上腺素的一般作用是使心脏收缩力增强,一旦心脏的收缩力加强,血液循环加快,腿部静脉的回流随之增加,血管压力升高,血液回流被阻,血液堆积在静脉血管中便形成了“青筋”,即在小腿表面出现凸起、曲张、扭曲等“青筋暴起”的状态。

第二:青筋不是筋,那它是什么?

青筋是静脉血管。正常情况下,静脉血管应该是看不清楚的,可一旦静脉血液回流受阻,压力增高,它就会在皮肤表面凸起,甚至出现扭曲变色等现象。或者随着年龄增长,皮下脂肪减少,血管周围组织萎缩,加之血管顺应性降低,静脉也就越来越多地显现出来。青筋在一般情况下,男性比女性多见,老年人比年轻人多见,运动时比安静时多见,瘦人比胖人多见。

第三:当出现静脉曲张时该怎么办?

1、可以穿着医用弹力袜,这样可对皮肤表面产生保护力,使曲张的静脉不再向外膨胀,同时也可促进静脉血的回流,不仅具有治疗的作用,也有预防静脉曲张的效果。

2、在休息的时候可以多把腿抬高,平于或高于心脏,此时脚、腿部血循环旺盛,下肢血液回流肺和心脏的速度加快。建议久坐少动的人士建议每隔1小时都起来走动走动,通过加强腿部肌肉收缩方式,促进下肢血液的循环。

3、平时多甩腿,一手扶物或扶墙,先向前甩动小腿,使脚尖向上翘起;然后向后甩动,使脚尖用力向后脚面绷直,腿亦尽量伸直。在甩腿时,上身挺直,两腿交换各甩数十次,有利于增强腿部和脚部的血液循环。

4、勤用热水泡脚,特别是用生姜煎水洗脚,可加快腿部血液循环,使下肢的静脉血液及时向右心回流,有利于减轻脚部的静脉瘀血,防治下肢静脉曲张。

(来源 funru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