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讨论:跑鞋or潮鞋 也许只是在一念之差

新浪体育

关注

2017年已经过去了一半,跑友们今年的跑步指标完成得如何?是否已经入了买运动鞋的这个坑呢?今天就和大家说说跑步路上离不开的鞋子。 

——“这鞋这么丑,我才不穿着跑步!”

——“一看你就不跑步,跑步鞋基本都土肥圆。好看的鞋子是潮鞋!”

这大概就是跑鞋圈和潮鞋圈人士重要分歧的真实写照。基本是,潮鞋看不懂跑鞋的丑,跑鞋看不清潮鞋的不专业。

跑鞋圈买鞋会看内翻还是外翻,是路跑鞋还是越野鞋,购买欲望随着跑步里程增长而不断下降,真正是越跑越精简;而潮鞋圈买鞋,是哪个鞋好看买哪个鞋,哪个鞋子明星穿得越多卖得越好,他们心里深深的记得“每周四早上supreme要上新品”、“每周六早上乔丹鞋要发新配色”,排队和加钱买鞋根本不叫事。 

90年代末期,Supreme店外就有了排队长龙

2016年年底,爱燃烧发表了《2016年度跑者调查》,其中指出精英跑者平均拥有跑鞋 9.8 双。而对于潮鞋圈的人来说,你没有个100双鞋子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潮鞋圈的人,而这些在非“鞋头”(sneakerhead)眼里只是浪费钱,有趣的是他们最讨厌听到别人问“你为嘛有这么多鞋啊”。 

《2016年度跑者调查 》数据

就跑鞋而言,《跑者世界》刚刚评选出2017年度第一季度的11双最佳跑步鞋款。爱燃烧也已测评过其中多款鞋款,的确实战性十足。

1。 New Balance Fresh Foam Zante v3 路跑鞋

2。 Hoka One One Challenger ATR 3越野鞋

3。 Brooks Ravenna 8 路跑鞋

4。 Saucony Peregrine 7 越野鞋

5。 Adidas Supernova 路跑鞋

6。 Reebok OSR Harmony Road 路跑鞋

7。 Vasque Constant Velocity 越野鞋

8。 Altra Escalante 路跑鞋

9。 Asics GT-2000 5 路跑鞋

10。 Saucony Ride 10 路跑鞋

11。 Reebok FloatRide Run 路跑鞋

在潮鞋方面,专业球鞋数据及交易平台StockX联合时尚讯息网站Highsnobiety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销售量前十的鞋款。(椰子、AJ12、UltraBoost、AJ1和Air Max鞋款)

2017年第一季度销售量前十的鞋款

可以看出,潮鞋一般都以篮球鞋和跑鞋为主。阿迪达斯的UltraBoost跑步鞋款赫然在列,通晓整个报告后发现耐克最近大热的VaporMax跑步鞋款也是十分受欢迎。UltraBoost被称为最强潮跑鞋是业界都认同的,至于VaporMax的跑步性能,各执一词,大多数人觉得它长得比跑得好。

近几年来ultraBoost热度不减

说起跑鞋,就不得不说“四大顶级跑鞋品牌”——亚瑟士Asics、索康尼Saucony、布鲁克斯Brooks和新百伦New Balance。而在中国跑者眼里,阿迪达斯和耐克的地位是很高的。 

《2016年度跑者调查 》最受喜爱的跑鞋品牌

亚瑟士在设计当中,融入了亚洲人的脚型、体型等因素,更适合中国人,中底采用GEL或SpEVA专业减震系统和支持系统,具有超强的吸震功能,防止运动伤害。根据体重级别和跑步方式的不同主要分为稳定性和缓震型等。

索康尼在美国享有“运动鞋中的劳斯莱斯”美誉。据说,美国第一位在太空漫步的宇航员怀特就是穿索康尼登月的。索康尼跑鞋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适应每一个人不同的脚型和步态。 

索康尼Freedom ISO

新百伦近年来逐步取代阿迪达斯成为马拉松冠名大牌,New Balance由William J。 Riley先生于1906年在美国马拉松之城波士顿成立,现已成为众多成功企业家和政治领袖爱用的品牌,奥巴马曾经就表示是这个品牌的爱好者,在美国及许多国家被誉为“总统慢跑鞋”。NB鞋子还有的最大特点在于它6个宽度的鞋楦,比ASICS还多一个宽度。

New Balance Fresh Foam Zante

同样来自美国的布鲁克斯是运动品牌中率先使用运动鞋必备之EVA中底材质的专业品牌。针对一般足型、扁平足型与高弓足等不同足型的消费者,Brooks搭配不同专业科技设计出合适的鞋款。BROOKS依跑者的不同脚设计三种平台:直线平台、一般平台与曲线平台,更为亚洲人的脚型开发出特别宽度和低足弓的专用鞋款。

brooks launch 4

这个时候,跑鞋控们真的可以打趣下潮鞋圈的人了!问他们最好的跑鞋是什么,绝对是阿迪达斯和耐克脱口而出。而且除了亚瑟士和新百伦,其他的两个牌子他们基本听都没听过。

潮鞋圈的人轻轻一笑,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情。不用说“四大潮鞋”阿迪达斯、耐克、新百伦和亚瑟士了,更不用说各种联名款什么的。

阿迪达斯和耐克的潮跑鞋已经无需累述了。新百伦之所以会烂大街,除了有韩剧的一份功劳外,另一方面是受到了运动流行趋势的影响,近年来小脚裤(卷裤腿)开始在国内流行,这种风格搭配一双新百伦的复古休闲鞋让人看着很“张志明”,同时复古慢跑系列正好赶上了中国的跑步风潮。至于亚瑟士,潮鞋款主要集中在了Gel Lyte系列和鬼冢虎ONITSUKA TIGER副线。

前阵子,跑友们看到了陈冠希个人潮牌CLOT联名的全红VaporMax,谍照一出便在潮鞋圈引发热议。

事实上,2006年开始CLOT开始了和耐克的第一次合作,这双名为Nike Air Max 1 “Kiss of Death”鞋款十分经典;随后,2008 年,Nike 展开全球性的‘1WORLD’企划,向经典球鞋Air Force 1致敬,CLOT也参与其中,并推出了这双经典之作;为了庆祝CLOT成立6周年,且仅为COLT员工限定版本,耐克和CLOT发布了2010年发售的CLOT x Nike Air Max BW。

Nike Air Max 1 “Kiss of Death”

Air Force 1‘1WORLD’ 

CLOT x Nike Air Max BW

2012年,Tennis Classic在藤原浩的力挺下逐渐开始被人关注,借此机会COLT也与Nike合作推出一双Nike Tennis Classic;2013年,Nike携手CLOT并以06年推出的Air Max 1 NL Premium “Kiss of Death”作为设计灵感打造全新CLOT x Nike Air Max 1 SP “Kiss of Death”。

Nike Tennis Classic

CLOT x Nike Air Max 1 SP “Kiss of Death”

2015年,为CLOT 10周年纪念而诞生的CLOT x NikeLab Lunar Force 1 Fuse SP鞋款。其中不乏可以跑步的Air Max鞋款,但是大多数人会选择买下来收藏。

CLOT x NikeLab Lunar Force 1 Fuse SP

在国外,要说运动品牌联名大户,首当其冲的是Ronnie Fieg的KITH,这位一手将亚瑟士复古鞋带火的男人已经将自己的品牌之光从美国东海岸引到了西海岸。

KITH主理人Ronnie Fieg 

只要KITH限量发售新球鞋上架,或者是KITH的联名款要开卖,KITH门店外就会出现绵绵不绝的排队人龙。

KITH x adidas Originals Tubular Doom发布当天

或许这些跑鞋在KITH的联名下颜值得到了提高,肯定也会有人说丑的。

GEL LTYE III“Grand Opening”

ASICS GEL LYTE V

ASICS GEL KAYANO “Magenta” 

RONNIE FIEG x PUMA “Sakura”

SAUCONY合作款

RONNIE FIEG x NEW BALANCE

跑鞋圈反击道,你知道你们穿的很多潮鞋之前就是跑鞋吗?张口闭口都是edc、侃爷,买个鞋都要抢成狗。

近期是耐克的“阿甘鞋”Cortez问世第45周年,现如今“阿甘鞋”已经是一种潮流文化的象征。

“阿甘鞋”近年来热度渐增

1972年发布的Nike Cortez集多种身份于一声,其轻质、空气动力学构造在当时帮助跑者一举击溃所有竞争对手。这双鞋是耐克采用可视科技的开端,耐克联合创始人比尔鲍尔曼(Bill Bowerman)指出该鞋款是为了致力于为跑者提供更好装备的精神典范。多年来这双鞋推动着冠军跑者不断前进,并在电影《阿甘正传》上熠熠生辉,成为美国西岸嘻哈文化街头时尚的标配。

据说,Nike Cortez曾经和同属于跑鞋的Onitsuka Tiger Corsair对簿公堂,打过官司,因为这两双鞋实在太像了。1972年5月,Onitsuka Tiger和蓝带体育公司((Blue RibbonSports,耐克公司的前身)互相提请诉讼,双方均称对方违反合同并要求获得Cortez 等鞋款的独家生产权,在这期间,许多零售商既卖Tiger Cortez运动鞋,又卖Nike Cortez运动鞋,造成市场的一度混乱。1975年,蓝丝带体育公司赢得了“Cortez”的独家命名权,Tiger被迫将其鞋款更名为Corsair,但是基本鞋垫仍和Nike Cortez的相同。 

Onitsuka Tiger Corsair

80 年代末期,耐克的气垫科技已经推出了5个年头,但很多人不相信鞋子里面会有空气,市场推广遭遇瓶颈。于是 Air Max 1诞生了,耐克第一次在外底上开了个小窗告诉消费者自家的鞋里面是有气垫的。自此后,耐克的Air Max系列一直销量火爆,涌现出了经典款如Air Max 90和Air Max 95 等,直到如今推出了VaporMax系列。

耐克Air Max全系列图鉴

亚瑟士是日本大家鬼冢八喜郎创立的跑鞋运动品牌,亚瑟士和鬼冢虎的区别就是翻版的三叶草和阿迪达斯的区别,鬼冢虎是“父”,亚瑟士是“子”!

旗下的ASICS Gel Lyte III 诞生于 1990 年,首创分离式鞋舌设计,鞋舌从两侧包裹到中间,有别于普通鞋款,穿着过程中不会出现鞋舌跑偏的状况,而且从两侧延伸过来的鞋舌可依据脚型去改变包裹程度。中底采用了Gel缓震科技,良好的脚感倍增。鞋面由多个部分组成,给配色预留了更多可能。而正如设计时所预想的,如今诞生了无数的联名鞋款,为这双经典之作带来其独特的魅力。

阿迪达斯X系列诞生于1984年,是为各种类型和需要的跑者提供的经典款跑鞋。在20多年的时间里,ZX系列与 adidas Originals 一起从运动走向街头,从经典走向时尚,它不再是专业跑步鞋款,但是凭借经典的复古外形和时尚科技的设计,依旧成为一双经典的潮流之作。

上个世纪90年代的锐步Reebok可谓如日中天,不管在科技方面还是在设计方面都是行业的佼佼者。Reebok Sole Trainer 就是诞生在经典辈出的 90 年代,所有细节的元素和蜂巢技术,充满科技感的外观和略显繁复的设计风格代表了 Reebok 在那个时代对于潮流的追求。

说这么多,肯定要说国产鞋飞跃、回力和解放鞋了。在上个世纪生产出来后,特别适用于军训、跑,跳,足球等各种运动,在过去没有专业跑鞋的日子里,老一辈都是穿着这些鞋款跑步的。如今它们摇身一变时尚了,从20元人民币买到了120欧元。“飞跃”鞋欧洲再起飞,回力鞋改名“勇士”转战国外,解放鞋变身 Skywolf(天狼)和 Departure(起飞)做起了慈善。

飞跃鞋近年来在海外引起关注

社交网络上的飞跃鞋搭配

飞跃鞋官网截图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CES Asia上模特上脚回力鞋

模特上脚回力鞋

回力鞋各系列价格一览

那么除了外观和上脚,如何分辨一双跑鞋是为跑而生还是为酷而生呢?

大概就是价格了吧!

十大最贵的跑鞋(左)和十大最平价的跑鞋(右)(2016年版)

2017年第一季度10大最贵潮鞋(含转售价)

跑友们有什么喜欢的跑鞋?平时会关注潮鞋吗?到爱燃烧分享自己的故事吧!(爱燃烧 edbeez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