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女子穿凉鞋夺越野赛冠军 跑步装备真的很重要吗

新浪跑步

关注

天气热了,马拉松路跑赛事逐渐减少,各种各样的越野比赛又扎堆袭来。

马拉松跑的多了,很多人自然会转战越野寻求新的刺激,新入坑的跑友总会大把大把的置办新的装备,从跑鞋到背包,从压缩衣到拐杖,每到赛前,跑友的定妆照能摆一大堆。

相信上述装备都会是绝大多数跑友的标配,虽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近日,墨西哥一名女子参加了当地的一场越野比赛,她夺得了50公里项目的冠军,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她全身没有任何专业装备,穿着拖鞋和裙子就完成了比赛。

据英国BBC网站的报道,该女子名叫玛丽娅-罗列娜-拉米雷斯(María Lorena Ramírez),她在比赛中击败了来自12个国家超500米女选手,其中不乏众多越野赛高手,而她并不像其他选手身上运动装备齐全,只穿着简单舒适的衣服及裙子,脚上的凉鞋也是用旧轮胎的橡胶制成,组委会的负责人介绍说:“每个参赛者装备都很齐全,但她却没带任何补充体力的食物、帮助跑步的眼镜及昂贵的跑步鞋,只有一条擦汗的毛巾及一瓶水。”

据悉,拉米雷斯是一名牧羊女,她的工作就是整天放牛放羊,每天平均至少走15公里,拿到这个冠军,她赢得了6000墨西哥比索(约合2217元人民币)的奖金,算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去年,她还参加了一个名为Caballo Blanco的超马,在100公里的比赛中获得了第二名,至于她穿着什么装备,报道里并未提及。但这并不难想象,以她生活的环境推测,想必也是穿着日常行头参加的比赛。

那么,这个普通的女人,没接受过特殊的训练,也没有配备专业的参赛装备,为何能有如此逆天的表演,随便参加比赛就能拿到冠亚军呢?


原来,拉米雷斯来自印第安塔拉乌马拉部落,这个部落的人们以他们的奔跑能力著称,从童年时起,他们就开始学习跑步的技能,速度快且耐力强,能够跑完很远的路程。而且,跑步是他们文化的一部分,每到宗教礼仪期,他们就要举行跑步竞赛。

在他们的母语中,塔拉乌马拉人将自己称为Raramuri,意为“脚步轻快的人”。在2009年以前,塔拉乌马拉人独特的长跑天赋还不为外界所知,直到《天生的奔跑者》一书出现,塔拉乌马拉人的长跑能力才闻名全球。该书作者克里斯托弗·麦克杜格尔写道:“在超长距离跑步上,塔拉乌马拉人是无敌的,赛马、猎豹、奥运会马拉松运动员都无法与之比拟。”书中描写了一些善于长跑的塔拉乌马拉人,包括:一名曾跑完700公里的塔拉乌马拉冠军,以及一名曾轻而易举赢得美国科罗拉多州莱德维尔160英里超长马拉松比赛的人。麦克杜格尔将这些隐居世外的人描述为“世界上最善良、快乐的民族”。

《天生的奔跑者》为世人带来了自然条件促使人类奔跑的理念,赤足跑步的风潮也正是从那时候被掀起。

国内也有个拖鞋哥叫晁国瑞,2016年,他穿着一双廉价的拖鞋,以257的成绩跑完了北马!

国内爱好赤足跑步的人也越来越多,据说真正尝试后,会深刻体会到“痛并快乐着”的感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