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李宁:打造跑步产品矩阵 推动数字化塑造核心竞争

新浪跑步

关注

5月10日恰逢中国品牌日,就在这天,新浪2016年度跑步品牌评选正式宣布启动,组委会邀请到李宁、安踏、匹克、特步等国内杰出的跑步品牌企业领导以及国内著名的体育品牌营销专家进行独家专访,从国产品牌如何与国外品牌竞争,体育品牌未来发展之路等角度畅谈企业和品牌发展之道。

李宁公司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体操王子”李宁先生在1990年创立的体育用品公司。经过二十多年的探索,李宁公司已逐步成为代表中国的、国际领先的运动品牌公司。新浪体育品牌日系列专访,邀请到李宁品牌最知根知底的,也是李宁品牌的创始人——李宁先生,为大家讲述,属于李宁的品牌成长突围之路。

新浪体育:李宁如何看待设立中国品牌日,对体育产业民族品牌又有怎样的意义?

李宁:目前国家政策和体育改革红利、全民健身热潮以及资本和人才不断涌入体育产业,整个行业加强品牌建设的机遇和时代已经到来,促使国产体育品牌加强品牌建设,包括提升产品和服务体验、品牌价值、品牌形象,构建真正的品牌资产来提升国内市场份额并融入国际市场。

新浪体育:李宁公司一直秉承的品牌理念是什么?

李宁:我们的愿景成为领先的体育运动品牌公司,坚持用专业体育装备激发大众运动细胞,通过提升产品的专业属性,巩固李宁品牌在运动领域的专业形象和中国体育市场的领先地位。

近年来,李宁主要从产品体验、购买体验和运动体验三个方面入手,着力打造李宁式的体验价值,逐步确立李宁专业体育用品服务商的鲜明品牌形象。

新浪体育:李宁公司将如何迎接中国品牌日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李宁:在所有企业达到同一个制造层面的标准后,如何走出同质化竞争的误区,是整个行业所面临的挑战。

对于李宁来讲,不断升级产品体验成为同质化竞争的突破口,我们要进一步提升自身产品的科技感、设计感、质量和耐用性,提升产品的吸引力和品牌附加值,让消费者真正获益。

新浪体育:去年年底的CBA联赛换鞋事件,李宁捍卫品牌权利深得人心,对于这件事李宁从决策到执行是怎么考虑的?收获了什么?

李宁:这件事情能够引起社会各界自发的关注,说明大众对于契约精神及赞助商品牌权益保护意识已经觉醒,社会已经逐渐形成保护品牌权益的风气。

品牌权益的保护离不开联赛主办方、俱乐部、球员、媒体和大众的支持,维护赞助商的权益,也是维护联赛的信誉、声誉和规则。当我们有了良好的规则环境,可以说联赛本身、每支俱乐部、每位球员都是受益者。

新浪体育:这两年李宁公司进一步复苏,跑步产业功不可没,对此如何评价?

李宁: 顺应大众运动趋势,国内跑步及相关产业发展迅猛,李宁也较早就开始布局跑步产业,将跑步明确为李宁的核心品类,截至2016年底,跑步品类带动李宁零售流水增幅显著,助力公司整体业务的增长。

在跑步产品方面,李宁通过打造跑步产品矩阵来满足不同消费者对跑步产品的功能需求细分,像“李宁云”“超轻”“李宁弧”等明星系列跑步产品更是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逐年迭代更新,还有我们的智能跑鞋系列,都在广大消费者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借助近年国内大众健身的热潮和跑步运动的火爆,李宁专注国内跑步运动和跑步文化的发展, 2012年李宁公司发起了李宁路跑联赛,并陆续赞助多个城市的专业马拉松赛事,打造跑步互动平台——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为跑步爱好者提供集产品、服务和赛事于一身的专业跑步解决方案。

此外李宁还通过开设跑步品类店铺吸引和聚焦专业跑步人群。

新浪体育:李宁先生重掌大旗后都做了哪些改变重振品牌形象?

我们通过提升李宁的产品体验、运动体验和购买体验,提升消费者心目中的李宁品牌价值,加深消费者对于李宁产品的认知和选择。

在提升产品体验方面,李宁以“让专业更专业,让生活更搭配”的理念,提升产品的运动功能表现,如李宁超轻系列跑鞋、CBA战靴、韦德之道系列等一系列受消费者认可的产品。

在提升消费和运动体验方面,我们针对不同运动爱好者和客群的消费习惯,完善店铺分类,有针对性地进行产品规划和组货,提升店效,拉动盈利店铺占比,提升店铺形象,比如王府井品牌体验店、上海大宁李宁品牌体验店、世博源李宁品牌体验店、上海龙之梦跑步店、颐堤港Wade Store,让消费者在购物和运动的过程中加深对品牌的理解,提升品牌的认知度。

新浪体育:李宁旗下不乏知名度很高的子品牌,矩阵效应是否达到预期?

李宁:除核心品牌李宁牌外,李宁集团旗下发展包括李宁Young、李宁韦德之道、李宁弹簧标、李宁LNG。同时,李宁集团还经营红双喜、Kason(凯胜)等品牌,同时也与女性运动品牌Danskin达成合作。

李宁一直致力于服务消费者对运动和产品的细分需求,采取多品牌发展的策略。李宁公司在聚焦核心运动品类同时,进一步发力运动细分市场,为消费者带来更多运动生活体验。

新浪体育:体育产业的竞争依然严峻,李宁公司品牌之路的未来动向是?

李宁:李宁持续围绕产品、零售平台及运动体验的三大支柱战略,通过推动数字化策略,优化零售运营能力,塑造核心竞争力。

面对消费者生活模式以及消费习惯的转变,通过数字化去体现创造李宁的体验价值继续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策略,李宁将不断提升产品体验、运动体验和消费体验,让品牌更具吸引力,我们努力让品牌成为对消费者长期的承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