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麻辣马拉松:预警夏季马拉松参赛和训练

新浪综合

关注
  • 尽管夏季已经来临,但对马拉松爱好者而言参赛热情却丝毫没有减少。那么,夏季到底适不适合跑马拉松?在日常训练和参赛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对众多“要运动也要颜值”的女性马拉松跑者而言,跑步或参赛时可不可以带妆?又该怎样着装?日前,奥运会冠军、王者传奇俱乐部创始人王丽萍,世界六大满贯马拉松完赛跑者谭杰做客大公网新栏目《麻辣马拉松》,从专业角度给出了建议。

夏季怎样跑马拉松才安全?

夏季跑步或者参加马拉松比赛,最严峻的挑战就是高温天气。王丽萍建议,首先要合理补给。其次要降温。“天气很热的时候一定要学会降温,现在在国内马拉松赛事中,有些组委会已经开始在补给站提供冰块。如果有冰块,可以放在帽子里或抓在手里;如果没有冰块,可以用凉水浇头快速降温。这些都是专业运动员使用的降温方法。”

王丽萍还建议,夏天跑马拉松可以选择海边城市,“海边城市风一吹,体表温度会降很多。”

谭杰认为,夏季跑马拉松应该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他建议,马拉松跑者可以通过倾听自己的心率来做判断,“要比较敏锐地去发现,当出现一些不适时要减速甚至慢下来走,或者抓着冰块,这时就不要去考虑过过水站时只能拿一个纸杯,如果有瓶子直接拿过来饮用降温。”

在训练方面,谭杰提醒,夏季跑马拉松如果需要适应新环境,可以提前进行模拟训练。“有时候为了满足电视直播需要,可能会将比赛时间调整到早上八九点钟,如果是早上八点钟发枪,跑5个小时就要到下午一点结束。为此,训练期可以在不同时段进行练习,考虑十一点或十二点去跑一跑。”谭杰说,这样做是为了让自己身体慢慢去适应环境。

要运动还是要颜值?

对众多爱美的女性马拉松跑者而言,“要运动也要颜值”,为了拍照发朋友圈能美美的,很多人会化妆。那么,夏季跑马拉松时能不能化妆?

谭杰表示,“不化妆最好,尽量给减少负担。如果必须要化妆,日本有一种专门的运动化妆品。”王丽萍则不建议化妆。

女性在跑马拉松时着装方面需要注意什么?“有些女孩为了防晒会穿护袖,在打底裤外再穿短裤。天热的情况下,要尽量释放能够排汗的地方,可以选短裤短袖戴一个遮阳帽,过度捂会加大完赛难度。”王丽萍说。

谭杰表示,夏季跑马拉松防晒很重要,可以选择戴遮阳帽和墨镜,“戴墨镜不是为了酷,而是起到保护作用。还有女选手要尽量少穿,不要因为对自己的身材不满意就过度着装,穿露脐运动装不是为了秀腹肌,是为了排汗更凉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