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瞄准年轻人的营销? 揭秘车企为何青睐马拉松

新浪综合

关注

而此前,已有宝马、北京现代、东风雷诺、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吉利汽车、长安汽车等多家车企和马拉松结缘。

蔚领打开旅行车市场

作为首届长春马拉松的独家冠名赞助商,一汽-大众提供多辆蔚领作为大赛的官方指定计时车及引导车。

而作为大众全球首款A级跨界旅行车,蔚领集轿车、旅行车、SUV多功能于一体,不仅拥有轿车的舒适操控性,更拥有旅行车的易载大空间和类SUV的通过性。

蔚领将大空间、多功能、良好的视野及较高的离地间隙完美融合,标配全景天窗、大包围、行李架,既适合日常工作生活使用,更能很好地满足旅行和户外使用需求。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大众品牌市场总监白志强表示,“希望通过与长春国际马拉松的联手,共同倡导积极进取的精神以及健康、充满品质的生活方式。”

在中国汽车市场,由于国情原因,以及消费者认知问题,旅行车一直不温不火,不过蔚领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局面。

数据显示,蔚领刚一上市就成为旅行车市场的冠军,并凭借一己之力带动中国旅行车市场实现了几何式增长。2017年4月份,蔚领销售新车6427辆,环比增长130%。截至4月30日,上市6个月的蔚领终端累计销量已近2.2万辆,销售新车21924辆,成为国内旅行车市场当之无愧的NO.1。

车企为何青睐马拉松?

粗略统计,如今国内几乎所有主流车企都已开始赞助马拉松,或正准备赞助一场马拉松。在这个跑马拉松盛行的环境下,似乎不赞助马拉松的车企就是非主流车企一样。

实际上,马拉松赛事对汽车的需求量很大,可以提供很高的曝光率,这对很多车企具有很大的诱惑。

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数据:2011年中国马拉松赛事仅有22场,2014年增长到了51场,全年参加比赛的人次超过90万。而2015年,马拉松赛事已经达到了134场,2016年注册举办的马拉松赛事数量达到了322场,预计2017年马拉松赛事有望达到500场。而美国每年举办1200场马拉松赛事,未来中国马拉松市场还将继续井喷,这对体现运动精神的汽车厂家来说都是很大的吸引力。

总的来说,车企赞助马拉松,不仅是一种营销,更是一种企业品牌形象背后的企业精神体现。赞助马拉松,除了带来极大的曝光率外,还间接刺激了车企产品销量的提升,最终影响到汽车品牌形象的提升和口碑的传播,可以说是多层次受益。

瞄准年轻人的营销

目前,宝马赞助了厦门马拉松、兰州马拉松、成都双遗马拉松,广汽本田赞助了杭州马拉松,广汽丰田赞助了广州马拉松,长安汽车赞助了重庆马拉松,北京现代赞助了北京马拉松,吉利赞助了宁波马拉松,东风雷诺赞助了武汉马拉松……

可以说,如今几乎全国各大城市举办的马拉松比赛,几乎都有汽车企业的身影,而每次马拉松数万人的规模,对汽车品牌的提升作用也相当明显。

像此次长春首届马拉松,共有3万多人参与,长春可以说是全城出动,所到之处无论男女老少都是夹道欢迎,热闹异常。像成都双遗马拉松这些非知名赛事,也能吸引到3万人参加,而武汉马拉松竟然有6万人报名,上海马拉松的报名人数甚至达到了10万名。即使摇号抽签也很难入围,依然有很多跑者挤破头参加。

庞大的消费人群,再加上参与者大多是70后、80后、90后这些年轻消费人群,而这也是汽车消费的主流用户群体。对于车企而言,这都是绝佳的营销机会。

如今,在汽车领域,90后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车企的年轻化战略早已是不可回避的话题,众车企纷纷推出年轻个性的产品来迎合消费者。而在品牌营销层面,通过影响力巨大的赛事,抓住年轻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正成为车企们争相争取的对象。

资料显示,企业品牌知名度每提高1%,需要投入约2000万美元的广告费,但如若借助大型体育比赛进行宣传,同样的广告费用,效果却可提升10%。在一个全民健身的时代里,马拉松成为了车企营销的新载体。( 新快报记者 李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