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热点 | 如果NBA也办跑步比赛 球员们会跑得如何

新浪综合

关注

NBA东西部决赛正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日前,乐透签顺位出来了,NBA最佳阵容也公布了,等明早七点(美东时间19日晚上7点)各项个人荣誉颁发后,这个赛季就剩不知道谁是总冠军了。小编在这里不和你谈喜爱哪个球员或者球队,也就说说跑步的那些事。 

今晨公布的NBA最佳阵容 “第一队”

说到各大项运动,没有一个是离得开跑步(跑动)的。 

在世界杯期间,一个足球运动员大概每场会跑动大约七英里(约11K), 世界杯裁判也是个体力活,他们的跑动距离比球员更多。

足球场地规格为长度90-120米,宽度45-90米

美式橄榄球的球场有120码(100码的活动区域和2个10码的达阵区),在长达几个小时的推进和防守过程中,看着很暴力很累。其实大多数运动员们也只有11分钟的时间是在跑步移动,其余的时间都是在布置战术和静候防守,对于跑步需求最多的球员(分卫和外接手),一场比赛的跑动距离也只有1.25英里(约2K)。

橄榄球比赛区域长120码(约109米),宽53码(约49米)

棒球在欧美国家大受欢迎,虽然很难看懂,大多数棒球选手的跑动距离不足100码,平均跑动距离更是少得只有0.0375英里(约60米)。

棒球场地为一大直角扇形,直径约120米(规定至少要有76.2米)

那么篮球运动呢?

在NBA引进了SportVU和EPFL等高科技后,球员们在场上的数据都被精准的记录了下来,在标准的94英尺乘以50英尺的场地上,一场NBA比赛下来,球员们的平均跑动距离是2.74英里(约4.4K)。 

NBA篮球场长94英尺(28.65米)、宽50英尺(15.24米)

2016-2017年赛季常规赛期间,每场跑动距离最长(2.69英里/ 4.3K)的是明尼苏达森林狼队的扣将扎克·拉文 (Zach LaVine) (遭遇左膝前交叉韧带撕裂,随后赛季报销),整个赛季跑动距离最长(206.9英里/ 333K)的是来自波特兰开拓者队的CJ 麦克伦姆(CJ McCollum)。 

2017赛季常规赛每场跑动最多球员top10(前三:拉文、麦克伦姆和巴特勒) 

2017赛季常规赛跑动最多球员top10(前三:麦克伦姆、唐斯和维金斯) 

季后赛至今(东西部决赛前),密尔沃基雄鹿队的“字母哥”扬尼斯·阿德托昆博(Giannis Antetokounmpo)(据说新秀赛季拮据跑步去球馆)以场均2.73英里(约4.4K)的跑动距离领跑16支季后赛队伍,而华盛顿奇才队的布拉德利·比尔(Bradley Beal)以总计34.2英里(约55K)的距离暂列第一。

2017赛季季后赛至今每场跑动最多球员top10(前三:字母哥、乔治和威少)

2017赛季季后赛至今跑动最多球员top10(前三:比尔、布拉德利和小托马斯)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到2017年这三个赛季里,整个赛季跑动最多的球员均来自波特兰的开拓者队。2014赛季,巴图姆(Nicolas Batum)跑动216.1英里(约348K);2015赛季,利拉德(Damian Lillard)跑动了205.4英里(约331K);2016年赛季,依然是CJ 麦克伦姆(CJ McCollum)以205.7英里(约331K)领跑全联盟。这么说来,他们一个赛季下来大概跑了七到八个全程马拉松。

巴图姆(已转会夏洛特黄蜂队)、利拉德和麦克伦姆 

依稀记得,当这个赛季比赛进入中期的时候,已经有6名NBA运动员在场上跑出了三场马拉松的距离。

金州勇士队的库里携队友汤普森进入榜单,森林狼的拉文、开拓者的麦克伦姆、公牛队的巴特勒和小牛队的巴恩斯也赫然在列,通过对球员类型的对比,可以看出,进攻欲望越大和持球越多的“灵活”球员在场上的跑动距离越多。

说到NBA球员就要拿詹姆斯(2017年赛季打起“养生篮球”詹姆斯也跑动了174.6英里/281K)做下例子了,不仅因为他是如今最出色的篮球运动员之一,更因为他在众多NBA球员中的场上跑动习惯也是特例。和大多数球员不同的是,詹姆斯在跑动(跳跃)过程中多用前脚掌落地的。

勒布朗·詹姆斯

“说詹就说韦”,詹姆斯的好基友韦德(Dwyane Wade)(2017年赛季跑动了118.9英里/191K)就是用脚后跟落地的。 

德维恩·韦德

可以说,用前掌落地的方式比后跟落地的方式更加高效和不容易受伤,虽然韦德素有“闪电侠”的称号,但是其在职业生涯受伤的次数实在太多了。

詹姆斯的动作习惯使他的身体重量能够更好的进入移动的状态。因此,这样可以减轻对肌肉和所有支持组织的影响;相比之下,韦德落地时力量集中在了脚跟,脚背扭曲拖延了脚步,每一步都会减弱他前进的动力。

相应地,可以看看如今联盟的第一猛将“威少“(Russell Westbrook)(2017年赛季跑动了190.5英里/307K)和已经退役的科比(Kobe Bryant)(最后一个赛季跑动123英里/198K)。威少是用前掌落地,骁勇善战,打篮球至今就受过两次大伤(一次还是在大学的时候),而科比和韦德一样习惯后跟落地,最终科比因伤痛不得已结束了自己的NBA传奇生涯。 

拉塞尔·威斯布鲁克

科比·布莱恩特

顺便提一句,詹姆斯和威少一道被列为联盟体型最完美的运动员前三甲。上榜的还有凯里·欧文、以赛亚·托马斯和保罗·乔治等。

以赛亚·托马斯带领凯尔特人杀回东部决赛

保罗·乔治近期身陷转会传闻

除了在场上的跑动外,球员在赛后的跑步训练自然也是不能少的。在NBA更衣室里,为了节约时间当着记者面换内裤的事情可以做出来,但是训练的时间一点都不能少,健身房一般就位于更衣室的隔壁。

詹姆斯积极备战季后赛

在工作之余,跑步也是NBA运动员最爱的运动之一。在洛杉矶的人时常可以看到科比在海边慢跑;之前在耐克的广告里,詹姆斯带领着迈阿密的民众们跑动在市区的大街小巷。

科比在海滩慢跑

詹姆斯带领迈阿密民众跑在耐克的广告里

韦德和妻子尤尼恩奔跑在海边,尤尼恩不幸泳裤脱落 

在2014年,NBA更是派出了以“穆大叔”(Dikembe Mutombo)带领的24位现役和退役球员参与到了纽约马拉松。虽然这很明显是一次商业行为,但是跑步带给大家(特别是热爱NBA的青少年们)的正能量影响是值得肯定的。最终,时年48岁的“穆大叔”以4小时48分的成绩完赛了纽约马拉松。

“穆大叔”参与纽约马拉松

据说,“篮球皇帝”张伯伦曾经参加过檀香山马拉松赛和加拿大的50英里超级马拉松。50岁的时候,张伯伦还能跑完马拉松的全程,甚至还参加过80公里的比赛。1998年开始,张伯伦为了慈善连续两年参加了摇滚马拉松系列赛。

张伯伦身高217公分、体重有125公斤

然后,就有人会问,“伤病那么多,NBA运动员适合跑长距离吗?”

1968年,美国一些顶级的跑步者来到波尔州立大学(Ball State University)进行身体特征的测试。当时著名的长跑名将卢卡斯卡尼奥拉(Lou Castagnola)可能只能跳离地面13英寸,这个距离是大部分初中生都可以轻松完成的。几年后,已经退役并增重超过30磅的他可以跳高两倍多到到达27英寸。

“扣将”戈登的垂直起跳高度为7尺7(约2.3米)

人的肌肉由两种类型的纤维组成,主要是用于耐力和强度、速度的纤维组。长距离奔跑会牺牲运动员的力量和速度为代价来提升他们的耐力纤维,抑制其跳跃能力并快速跑步。篮球运动员和短跑运动员每周需要速度跑两到三次,马拉松运动员也如此,否则他们将会在运动中慢下来。

如果参加需要短时间速度爆发的运动,例如篮球,棒球,足球和曲棍球等,长距离跑步似乎是没意义的。

在篮球比赛期间,球员们很少会连续不断跑20多码或30码。篮球运动员提高耐力的最佳方式是在持球过程中加上一系列的短距离冲刺,每周两到三次。

另外,由于体重等多方面的原因,长距离的跑步对篮球运动员的膝盖是有损伤的,即使跑上几K对于他们很容易,但很少有人会去尝试的。

詹姆斯在跑步训练中

NBA球员的训练是一套完整的体系,而且会随着赛期和休赛期调整——

安德·伊戈达拉(Andre Iguodala) 的一天

8点半起床;

吃一个清淡的早餐,如水果和燕麦片;

10点钟开始一天的训练;

首先练习运球;

然后做一系列的拉伸运动;

投1个半小时的蓝(500多个);

进行力量训练;

最后重点进行腿部的训练。

一周训练4-5次。

小AI 伊戈达拉

现如今,NBA要真的来个跑步比赛,论速度(跑)威少和“囧墙” 沃尔(John Wall)(百米速度10秒30: 4.5秒可以跑40码)可以一战,还可以带上巅峰时刻的德文·哈里斯(用时3.9秒就从球场一端的底线运球冲过了另一段的底线并成功申请了世界吉尼斯纪录,成为全世界在篮球场上运球跑步速度最快的人)。 

论长距离(耐力)跑,威少貌似可以和詹姆斯可以一搏,以及退役的理查德·汉密尔顿(上高中就开始跑步)和雷·阿伦(每天七到八英里的跑量)。 

最后,分享下NBA旧将理查德·汉密尔顿(Richard Hamilton)的跑步故事,2015年2月26日的“面具侠”也因伤痛不得已告别了NBA,高光时期的他甚至被拿来和乔丹做比较——

理查德·汉密尔顿

你为什么跑步?

我跑步的原因就是跑步让一切都看起来都很简单,特别是在场上的时候。无球跑动真的是很有意思的。

你是什么类型的跑者?

我算是一名跑到筋疲力竭才作罢的跑者。训练日的时候,我一般会起床后跑上一英里,而且都是短距离的冲刺;不是训练日的时候,我就会速度跑跑上两到三英里。

你喜欢跑步吗?

作为兴趣的话,我肯定是很享受的;但是这其实是工作的一部分,有时候就会痛苦并享受着。

你是怎么开始跑步的?

我上八年级的时候,我的教练就让我跑很多。他让我每天早上都跑很多,围着山跑。这样让我在球场上的表现更出色了。

你是否尝试过做一些难度大的跑步如马拉松?

没有。我只是把跑步看作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通过跑步,篮球对我更容易了,而且我可以保持好的体型。

NBA球员在室外跑步的多吗?

实际上,真的不是很多。所以,我每次跑步就会带上我的两头斗牛犬陪伴我。它们巨能跑,我一般跑到它们停下来了,我也就停下来。

你有最喜欢的跑鞋吗?

其实什么鞋子都穿,我甚至穿篮球鞋跑步的。

你的队友会和你一起跑吗?

没有人愿意的。哈哈。我在活塞队的时候,队友们经常说,“伙计,你跑得太多了吧。慢下来些吧!”

你将来会尝试马拉松吗?

可能会吧!等我不打球的时候!

跑友们有关于喜欢的篮球运动员的跑步故事吗?到爱燃烧分享吧!  (爱燃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