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景甜跑步姿势不够甜?膝盖不疼不代表没事

环球网

关注

在新播出的一期《奔跑吧》里,景甜作为嘉宾参与了录制。在节目录制期间,肤白貌美还性格好的国际景,跑起步来好像总是有点不对劲儿。

早前因为拍戏,景甜的膝盖受了“工伤”,造成了膝盖积水,疼着受罪不说,还时常需要针灸,拔罐等治疗。

这些原因,可能是引发运动创伤的元凶!

▼主观&客观

主观:训练水平不足或准备活动不充分,动作不正确等问题,都有可能引发运动创伤。当然,生理状态不佳,疲劳、病后、精神紧张都会影响运动状态,直接导致运动创伤。

客观:教学竞赛组织不当,环境因素不好等外在原因,也有诱发运动创伤的可能,选择合适的时间和运动环境也是自我保护。

运动创伤这个事儿,伤重了叫做“创伤”,轻一点叫“损伤”。突发地叫“急性”,日积月累地“慢性”。

虽然运动损伤常发生于急性,但因为治疗不当、不及时或过早运动,这种急性往往会转化为慢性损伤。

很多业余爱好者遇到运动损伤后,由于处理不当延误了治疗,影响到了运动机能。认为“不疼”等于“没事儿”的人顶多拍张X光片确认未伤及骨头,但可能韧带断了很多年才被发现!

朋友们,随着核磁技术的发展,曾经“不是病”的损伤也能被检查出来!全面滴检查治疗,可以给运动及时排雷~让运动多点健康,少点伤痛。

爱跑步,但拒绝“跑步膝”

即使是跑步这种比较柔和的运动,也同样会引起损伤。而且这类损伤大多为反复性的,少部分为一次性创伤,通常会影响腿部的骨骼、肌肉、肌腱和关节。

跑步的受伤概率在30%-80%,多发的有髂胫束综合症(俗称“跑步膝”),胫骨应力综合症,足底筋膜炎,跟腱炎,滑囊炎等。

所以如果你是个“跑步人儿”,一定要注意防止运动损伤!

除了正确的姿势,还应该注意跑步前充分热身。对于初学者来说,开始的时候适宜慢跑,再循序渐进的增加跑步时间和距离。

跑步时间也不宜太频繁,可以和其他锻炼方式交叉进行。

阿噗知道各位运动的时候也不会忘了臭美,但勤换装备可不仅仅为了好看--运动过程中鞋子的功能性很重要,而且每跑600-800公里要记得更换跑鞋,保证鞋的支撑性,避免膝盖受伤。

▼你适合用跑步机跑步吗?

先来做一个小测试:

1。能否跟上跑步机的节奏

2。跑步时间能否控制在一小时?

3。自身体重90公斤以下(是公斤,不要慌,认真答题!)

如果答案中有否定项,那么你要小心了。

在地面跑步属于主动跑步,腿蹬地的一瞬间,关节是伸直的,运动中关节伸直承受的压力也会小得多。而无法掌握跑步机上的节奏,会使关节一直保持紧张状态,从而承受较大压力,很容易受伤。

特别是速度很快时,髌骨和股骨直接撞击,对髌骨关节和半月板的磨损力度也更大。

建议大家在跑步机上跑步,最好小步伐慢跑或快走,不要设置坡度。如果膝盖开始疼,就得马上停下来。条件允许的话,还是尽量去户外跑步。

膝关节损伤,处理要得当!

▼膝关节损伤要尽早处理

膝关节是人体最精细,最复杂的关节之一,也是在日常生活,运动中最容易受伤的关节。

为什么这么“矫情”?不同于其他关节,膝关节主要靠肌腱在稳定,所以很容易造成韧带损伤。除此之外,前、后交叉韧带,半月板韧带等结构都是膝关节损伤的多发部位。

膝关节损伤早期症状为膝关节疼痛且运动后会加重,行走不方便,伸屈膝关节受限等等。严重的会出现下肢肌肉萎缩,造成关节积液并发滑膜炎。

治疗时机很重要,所以各位宝宝们如果出现了运动后的明显不适症状并时有发生,一定要采取紧急的处理措施,早去医院看医生以免耽误病情。

假如运动后已经觉得过量或不适,最对症下药的做法是找到不舒服的地方有针对性的做出处理,放松肌肉。

▼力量均衡才是健康运动的前提

大腿和臀部的力量不足,很容易在运动中导致膝盖疼和髂胫带征群,所以为了平衡肌肉力量,在家就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力量训练。

运动后的拉伸则可以帮你在运动后放松紧张的肌肉,预防膝盖过劳损伤。

弹力护膝&带有较厚缓冲底的跑鞋,都能有效减轻膝关节的运动损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