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匹克许志华:坚持专业创新之路 打造全体育产业集团

新浪跑步

关注

投你所好!2016年度跑步品牌评选启动 点击投票

5月10日,是国务院设立的首个中国品牌日,旨在鼓励激励中国企业,新浪2016年度跑步品牌网络评选活动应运而生,正式启动,宣传、讲好中国品牌故事。就在5月8日,匹克体育在京推出售价1299元的中国首款市售的3D打印跑鞋,这也代表着中国体育用品完成又一大技术突破。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匹克体育总经理许志华畅谈国产体育品牌的发展之路。他期许道:“我们的目标是将匹克打造成中国最国际化、专业化和最具创新精神的运动品牌。”

新浪体育:从资料中,我们了解到第一双匹克牌运动鞋是在1989年问世。这28年之间,在您看来匹克品牌值得骄傲的成就在哪些方面?

许志华:28年的历史说起来就很长了,匹克应该是中国第一批的国产运动品牌。第一双皮质的篮球鞋就是匹克创造的。前几天我碰到姚明,他告诉我说他人生第一双皮质的篮球鞋就是匹克的。可以讲匹克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的不容易。简单概括的话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我们创立、创意的阶段。从创立开始,匹克就以创国际品牌作为我们企业的目标。当时通过几个标准化——产品的标准化、管理体系的标准化、商标注册的全球化等来实现第一阶段的快速发展;第二阶段,是迈出了实质的步伐。从2005年跟火箭队合作,开始实现品牌的国际化,真正实现品牌和市场的全球布局。品牌也得到了全世界,不管是政府、专业机构还有老百姓的认可;第三个阶段,是从今年开始匹克提出了下一步的战略目标,由单一的装备品牌上升成全体育产业的集团。这是我们第三个目标,我们正在不断努力和布局之中。

新浪体育:那么今天3D跑鞋的公布,是否意味着第三个阶段的开始?

许志华:3D产品是在我们品牌打造中,不断致力研发的成果。这个成果在装备的国际化提升方面,未来回过头来看也许会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这个最大的改变,就像刚才匹克的产品总监也提到,这种新的方式可能会带来整个产业生产、研发流程的变革。这种变革现在看来可能还困难重重,但也许几年后回过头来看,这就是起点。

新浪体育:有个细节跟您确认下,匹克这款3D跑鞋是中国跑鞋里的第一款吗?

许志华:是的,是中国第一双3D跑鞋。(刚才发布会上听说是20天就研发成功了?)这款3D打印跑鞋是匹克实施创新战略的最新成果,是五年的努力才有了这一双!20天是指这些技术沉淀积累之后,针对这个款式、形体,从模型设计到产品出来,20天就够了。但之前,我们花了五年的时间才有了这样的技术。

新浪体育:有一点很好奇,从品牌的角度出发,为什么最初会起“匹克”这样的品牌名字?

许志华:意味着“顶峰、高峰”,最早我们在创业之初是叫“丰登”公司,起产品名字的时候就不能再叫“丰登”了,听起来会有点土气,(笑)倒过来叫就是“登峰”咯。攀越高峰,顶峰的意思,英文就是“Peak”,中文是“匹克”,还占了“奥林匹克”的一半,觉得这样还挺不错的。

新浪体育:那对您来说,您希望一提到“匹克”这个品牌时,希望给大家一个怎样的印象?

许志华:我们想打造的是专业化、高性价比的运动产品,未来是高性价比的最专业的运动服务和运动产品的提供商。

新浪体育:不知道您作为一名初级跑者来说,是否会愿意花1299元购买这款3D产品?

许志华:初级跑者可能不会,但对一些发烧友来说,1299元应该来讲不算是高价格的产品。这个价格也只是一个阶段性的价格,是在一个产业刚刚萌芽时的价格,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材料、科技结构、生产流程的进步,价格的(调整)空间还非常大。相较于目前国外已经发布的3D跑鞋价格来讲,我们还算是便宜的。

新浪体育:从品牌的角度来看,您认为它对一个企业的重要性有多大?

许志华:创品牌,是我们人生的目标。这个品牌从创立的第一天起,我们所有的资源、精力、人生的奋斗目标就是要把“匹克”打造成一个全世界知名的品牌,这是我们的人生价值和人生目标。不管创牌的这28年还是未来……我至少还可以干个20年吧,肯定都会围绕创品牌这个目标而进行。我们最主要是想要把匹克打造成一个全球知名的国际品牌,代表中国成为国际品牌。不仅在中国,在海外也同样具有知名度。

新浪体育:您平时常看新浪体育吗?

许志华:从小看到大。最早的专业体育都是在新浪上看,前身是论坛嘛,我们就是那一代人。(匹克也跟我们合作了新浪3X3篮球联赛)因为新浪作为专业的体育媒体,现在也在做一些体育赛事。我相信这种专业的品质以及对中国消费者的了解,所以我们跟专业的合作伙伴合作,也会影响和服务更多的体育的爱好者。

(采访/何霞 子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