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跑者关注双脚是重中之重

新浪跑步

关注

双脚在跑步时吸收的冲击力要远大于身体其他部位。

双脚推动我们向前,也正是它们拥有着决定跑步舒服与否的绝对权利。

双脚会疼,会磨出水泡,会出汗、皴裂、脱皮、发痒、发臭,因此双脚至关重要。

但为什么只有少数跑者会对双脚进行妥善护理呢?

下面给你一些护理双脚的方法。

1、袜子很关键

不合适的袜子是导致水泡的首要原因。潮湿的袜子、棉袜也能带来水泡。芝加哥FLEET FEET SPORTS的拥有者戴夫·奇沃(Dave Zimmer),他一直向顾客推荐丙烯酸材质的弹性袜子。他为跑者提供很多不同种类的袜子,5个品牌以及4种厚度。“合脚的袜子和合脚的鞋子一样重要。”他说道。幸运的是,袜子要比跑鞋便宜,每人都能多去尝试。试袜子时别忘穿跑鞋。一旦找到各方面都合适自己的品牌,多买几双。但要清楚,适合夏日5公里跑步的袜子不一定能在马拉松比赛中让你觉得舒服,或者无法在冬日提供足够的保暖。袜子的选择如此之多,没什么理由穿着不舒服的袜子跑步。

2、确保脚趾清爽

如果跑步时双脚肿胀或者过热,可以考虑在跑后立马用冰块降温或者直接把双脚浸在冰水里。在冰水中添加泻盐有好处,但也有缺点,如果过量会导致脚部过于干燥。另一种方式:用花园里的水龙头往脚上冲水。如果跑步在小溪附近结束,也可以在溪水中泡几分钟。如果双脚在跑后肿胀明显,双腿抬高躺几分钟,同时冰敷。但冰敷时间切勿超过20分钟,以免冻伤。

3、软化脚部皮肤

部分跑者的双脚分外干燥,这会不可避免地导致难受的皲裂。解决方法:每天使用保湿乳液。充分揉搓直到双脚吸收乳液,变得柔软光滑。印第安纳州的足病诊疗师斯蒂芬妮·马拉特·狄罗希(Stephanie MarlattDroege)博士推荐的最佳足部护理时间是,刚洗完澡后。“在此时用乳液能够锁住一些洗澡时吸收的水分。”他说道。对于那些特别容易磨出水泡的跑者,伊利诺伊州的足病诊疗师劳维·威尔(LowellWeil)博士建议在皮肤上涂抹乳液或者润滑剂之外,在袜子外面涂上一些来减少导致水

泡的摩擦。很多品牌的凡士林效果都不错,而非油性的运动产品。

4、保持脚部干燥

某些跑者有双脚过于干燥的困扰,其他人则苦恼于汗脚、脚部潮湿,这让他们更容易产生足癣以及其他真菌问题。保持双脚干燥并非易事,因为每只脚上各有约125000个汗腺,并且每只脚每天能排出113克水分。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轻量透气排汗的袜子是不错的选择。但要是冬天跑步时频繁遇到泥坑积雪,那双脚潮湿仍然是个大问题。排汗的袜子有帮助,同时配合一双防水的越野跑鞋最好。永远记住,保证上脚的鞋子都是干爽的,不穿潮湿的袜子。

5、进行足部训练

如同身体的其他部位,双脚也需要力量训练。“很多伤病的直接原因是不够强健的双脚,如果肌肉不够有力,跑步时就无法把双脚放到合适的位置上,脚步不是直接向前而是到处乱晃。同时,脚上和腿部的肌肉越强,它们就能越快地推动跑者向前。”

数本跑步相关书籍的作者,加州长滩的足病诊疗师约翰·帕格里安诺(John Pagliano)指出。强健双脚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利用一切机会脱掉鞋子赤脚走路,然后每周2-3次,做下面的练习:指尖站立:双脚稍微分开站立,踮起脚尖20次。脚跟下垂:用脚趾站立于台阶上,脚跟下垂到低于台阶位置,然后恢复起始位置,做20次。毛巾拉伸:把毛巾置于脚底,然后用脚趾去拉毛巾,坚持三十秒。

6、自助按摩足部

自己按摩双脚不像专人按摩,但要是做得对,效果是一样的,而且还不花钱。要想正确按摩,纽约的足疗师劳拉·诺曼(Laura Norman)建议跑者先抹上乳液。“然后我会先来个足部全面揉搓作为准备阶段,在几分钟后,撒上按摩粉然后继续按摩直到双脚感觉顺滑。接着是‘拇指行走’,具体做法是握住一只脚的指头,或后跟,或脚踝,然后把另一只手的拇指放在这只脚的足底。拇指施加稳定的压力,像毛毛虫一样在脚底上下移动。”诺曼说道。

(跑者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