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扬鞭策马再奋蹄 马拉松与城市文化论坛在扬州举行

千龙网

关注

在2017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落幕之后,为了进一步探讨马拉松运动对城市文化、市民素质等方面的影响和贡献,马拉松与城市文化论坛在扬州明月湖畔的3C咖啡吧举行。与会嘉宾畅谈马拉松运动与城市文化建设相融合、相促进的经验感受,为推动全国马拉松运动向特色化发展现身说法、出谋划策。

江苏省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陈小平,扬州市委副秘书长、体育局局长佘俊臣,人民网副总裁唐维红,新华社高级记者、北京分社首席体育记者汪涌,新浪高级副总裁魏江雷,橙光线市场顾问有限公司合伙人石春健和总经理崔英善,江苏紫金传媒智库副秘书长燕志华,扬州本地跑者代表、跑团代表以及首都媒体跑团部分成员和本地媒体代表数十人参加了本次论坛。CCTV-5体坛风云人物总导演傅佳伟是本次论坛的主持人。

本次论坛的主旨包括,研讨马拉松运动对城市文化建设的影响;研讨跑步文化对城市人文特色和市民健康的贡献;研讨政府部门对发展跑步运动的指导和支持作用;研讨城市跑团的建设、指导和管理等内容。论坛分为两个专题,第一个专题是“马拉松运动对城市文化建设的影响”,第二个专题是“跑步文化对城市人文特色和市民健康的贡献”

江苏省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陈小平为了参加本次论坛推掉了某个重要赛事的颁奖典礼。陈主任表示,“青奥会结束后,我们看到了体育赛事能给城市带来无穷的活力,因此省内每年都会举办大型赛事。目前,南京马拉松、扬州半马都已成为标志性的赛事,其它城市也都有彰显各自城市特色的全程或半程马拉松赛事,这对推动城市的全民健身很有积极意义。”

陈主任还提出了自己的希望,“我们可以邀请跑者分享各自的故事,有了这些素材,媒体朋友报道比赛就能得心应手。在这方面扬马要做成标杆,扬马论坛也能够更上一层楼。”

扬州市体育局局长佘俊臣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些年来扬州半马赛道的调整与城市建设的步调保持一致,那就是跳出老城建新城,一体两翼拉开城市大框架。今年的马拉松线路能够充分展示扬州的魅力,东西两座新城的现代化成就与千年古城的历史文化有机地结合,巧妙地向全世界展示、推介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吸引力。”

在服务好跑者方面,佘局长告诉记者,“因为扬州没有地铁,所以办这么大规模的马拉松,抵达起点是个麻烦事,为此我们调研了全市酒店的入住情况,因店制宜的设置接驳车,保证每位参赛选手都能顺利到达起点。我们非常希望马拉松赛变成市民的节日,通过办赛,带动更多的市民加入全民健身行列,让城市充满活力。”

崔英善认为,国内的马拉松起步较晚,主要是政府来组织推动的。但相同的是,无论国内还是国外,马拉松都是展示城市文化的一项活动,并且都是要把最精华最美的东西展示出来。

燕志华在打造城市品牌方面有独到的经验,他认为,过去10年是城市化快速推进的10年,每个城市都积累了一些文化资本、文化资源。马拉松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因为它可以嫁接很多的文化元素。

魏江雷对“马拉松如何体现城市的凝聚力、吸引力”这个问题发表了看法,他认为,马拉松运动真正爆发性增加是从2014年以后开始的,所以说起步还比较晚。如何做出自己的个性,这方面需要借鉴其他国家的一些经验。比如日本的东京马拉松,它就是以全民参与著称的,去年的东京马拉松,跑了第二名的,居然是一个公务员,这就说明他们的马拉松已不再是一项赛事,而是一项全民的体育运动。国内的马拉松,也应该朝这方面走,如今国家选拔体育人才的体制也在不断改革,通过马拉松,也许还可以选拔一些民间的体育人才。

在如何让更多的市民跑起来这个问题上,石春健告诉与会者,很多国外的马拉松组织机构里,都有一个很大的部门叫社区体育部,他们就是负责发动本地社区居民更多来参与马拉松运动。比如纽约的马拉松之所以影响很广,就是因为他们每个周末都会组织一些小规模的马拉松活动,给市民创造跑起来的机会。国外还有一些专门的“跑步指导员”,在哪里跑,怎么训练,都会有人指导。事实上,马拉松是一项有一定危险性的运动,如果一味去追求速度,去刷成绩,而缺乏专业知识,是很容易受伤的。

褚鹏作为媒体代表表示,采访体育这么多年,之前一直没有爱上跑马拉松,是因为马拉松这项活动,一开始并不属于大众跑者。近几年,市场慢慢转向为大众跑者,特别是从2012年、2013年开始,如“北马”等许多城市马拉松,都成为大众跑者关注的赛事,他们不再把追求成绩、追求奖牌作为参赛目的,而是一种兴趣,一种对健康生活的追求。一座城市,热爱跑步、科学跑步的人多了,对于提升城市形象有着非比寻常的积极意义。

张旭波作为本地媒体人代表发言,他参加的江苏媒体跑团,目前有47人,这次有18人参加了“扬马”。媒体人跑者,不仅为健康跑步,还通过手中的笔和镜头,来记录和传达马拉松精神。如今通过更为便捷的网络社交媒体,来促进马拉松运动的发展,推动马拉松赛事所在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

高强是一位跑团团长,他告诉大家,跑团是马拉松运动金字塔的坚实塔底,跑团的每一位跑者,都有追求健康、坚持锻炼的精神。为了鼓励大家跑马拉松不改初衷,跑团对每一个团员,都有一定要求和规定。

此次论坛还请到了“扬马”宣传片主角、81岁资深跑者宫联康,他告诉大家,自从70岁时参加了人生第一次马拉松,从迷你马拉松至十公里赛程,再到半程赛,已连续12年奔跑在“扬马”的赛场上。作为高龄参赛者,不断挑战自己,到南京、上海、山东、江西等13座城市参加马拉松赛,去年还参加了第34届雅典马拉松赛。

作为一个扬州市民,他最愿意最感亲切的还是参加“扬马”,“扬马”不管组织还是管理,都比10多年前要好得多。明年、后年……只要能继续跑,他就会继续参加。(记者 黄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