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张继科:不计较去哪个教练组 世乒赛进决赛最好

新浪娱乐

关注

新浪娱乐讯 里约奥运之后,张继科在一档综艺节目中不慎崴伤了脚。脚伤困扰了这位乒乓球大满贯得主半年的时间,他相继在卡塔尔公开赛、“地表最强十二人”直通选拔赛中因伤退出,张继科的伤势牵动了球迷的心。

在几天前落下帷幕的无锡亚锦赛上,张继科重新站回赛场,不仅以第三单打的身份帮中国队取得团体冠军,更在单打比赛中获得季军。球迷们欣喜地看到,张继科一场比一场打得好,状态稳步回升,赛场上我们熟悉的那个小藏獒又回来了。

张继科坦言,这三四个月是自己艰难的时刻,恢复的过程非常艰辛,而亚锦赛的表现的确是“超出自己的想象”。对此,他也感谢国乒医疗团队帮助他在最快的时间恢复,以最好的效果参加亚锦赛。

比赛顺利打完,心情不错的张继科抽空参与了上海车展。一身粉红西装配牛仔裤亮相的张继科少年气满满,场内场外都让人看到了意气风发的小藏獒。

活动过后,张继科对话新浪娱乐。接受采访时的他已换了一身米色系西服,相比较台上那让人眼前一亮的粉红,这时的张继科则变得柔和静默许多。整个采访过程中,他一直默默低着头倾听问题,然后又默默低着头细细回答。

不同于球场上的个性张扬,面对记者时的张继科是冷静而成熟的。这位28岁的国乒队灵魂人物现在也是以这种姿态在思考自己的职业生涯。前主管教练肖战希望他继续奋战到东京奥运会,国乒主教练刘国梁也说这个周期张继科的斗志比里约周期更强。然而小浪刚说出“东京”二字时,问题就被工作人员打断。

对于遥远的东京奥运,张继科似乎不会轻易做出承诺。但他在球场上的拼劲,他近期在采访中说的“暂时不考虑退役”,都让球迷感受到他对赛场的留恋。去年的一次访问中,他承诺2017全运会之前不会退役,如今问他会不会再有新承诺,张继科第一次在采访中使用了一个反问句:“你看我现在像退役的这种状态吗?”

亚锦赛藏獒归来,现在让我们先对40天后的世锦赛拭目以待吧。

运动员要不断赢球积累信心 “世锦赛能打进决赛肯定是最好”

国乒男队主教练秦志戬评价道,亚锦赛一大收获就是巅峰期的张继科归来。打第一场比赛时,张继科的状态只恢复了三成,一场场打下来后,张继科表示状态已经恢复到七八成。单打比赛中不仅拿下了新晋脱颖而出的小将林高远,还在最凶猛的樊振东手下赢得一局。

一系列的比赛打下来,张继科表示,自己必胜的信念非常强,赢球也不断给自己信心。对于40天后的世锦赛,张继科的想法还是一如以往——比赛要一场场去打,也希望对手有好的发挥。

新浪娱乐:最近在亚锦赛上的恢复情况不错,对下个月的世锦赛会不会更有信心呢?

张继科:其实这三四个月自己应该说是比较艰难吧,不是说自己技术有多么落后,或者身体状态有多么不好,其实就是受伤之后这种恢复的过程。当运动员你难免要和伤病打交道,战胜伤病是运动员最困难的时刻,你受伤的时候,比赛不会等你伤愈以后再去开始,你不可能有完全的调理时间去把自己身体养好,再去备战到比赛当中。能够在三个多月恢复到现在这种状态,对自己来说也是不容易。

亚锦赛之前,自己技术训练就练了3天,所以能打成这样,已经超出自己的想象,这种恢复的速度也是超乎自己想象的。在亚锦赛开始的前半个月的时间,队里也是找外国的康复团队还有我们的队医,给我开会去研究这半个月怎么能够有一个好的效果去参加到亚锦赛之中。

这是世锦赛之前的最后一次国际性的比赛,这次比赛没有办法复出的话,可能到世锦赛上就很难出现在赛场上。因为运动员你需要不断赢球去积累自己的信心的,确实也非常感谢团队能为我在受伤这种期间,雇有这种团队,包括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才能让我在这种短时间的恢复期后真正站到赛场上,一个人的话确实没有办法让这种伤病以最快时间去恢复,所以还是非常感谢这个团队。

新浪娱乐:希望世锦赛的对手是谁呢?

张继科:世锦赛啊,其实自己还没有去想太多,因为比赛需要一场一场去打,不是你一场一场去想的,你可能想的话,每个人都能成为世界冠军了。其实站到你对面的就是你今天要面对的对手,所以你没有道理去在想你下一轮的对手。你只有战胜了你球台对面的对手,你才有可能晋级到下一轮比赛。所以过程和细节需要自己去做好,一轮一轮打吧,能够打进决赛肯定是最好。至于对手,我想有很多强劲的对手,有很多具备世界顶尖实力的这种选手,也希望他们能有好的发挥吧,取得自己最满意的成绩。

新浪娱乐:亚锦赛前练了三四天就恢复得这么好,给对手的压力很大呀。

张继科:其实也没有恢复得这么好,因为团体赛前两场,自己打得也是非常吃力,但是对这种取胜的欲望,包括在球场上必胜的信念还是非常强的,不想输,你恢复了半天到场上一定要赢球嘛,运动员就是需要赢球去积累这种信心。

换新球对大家是公平的 “分配到哪个教练组都有帮助” “分配到哪个教练组都有帮助”

离5月底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还有40天的时间,如今国乒队面临两大问题。其一是教练组换届,其二是比赛用球的更换。

亚锦赛上,几位国乒主力队员输了外战,他们普遍提到对新球不太适应。新球的特点是对主动发力的力量型选手有利,但会减弱旋转。对于以旋转和力量见长的张继科来说,换球可谓喜忧参半,他表示,如今大家都处于公平的状态,都需要在接下来40天的封闭训练中去解决问题。

此外,男队四大主力全部更换教练,主管张继科多年的肖战去了女队。新教练组名单公布后,张继科与前世界冠军刘国正互动频繁,球迷们猜测刘国正将担任张继科新一任主管教练,对此张继科避而不答,但他坦言,每个教练都有值得学习之处,自己不会计较去哪个组,也没有特别想去的组。

新浪娱乐:这次亚锦赛几大主力输了外战,其中一个原因是换了新球不太适应,那你个人对新球的感觉如何呢?封闭训练中能解决问题吗?

张继科:希望在封闭训练当中能够尽快去适应吧,因为现在大家都是处于一种公平的状态,大家都在面临换球这个方面的一些问题,我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自己能够找到新球的一些规律。

新浪娱乐:国乒近期也换了全新的教练班子,你希望下一任指导能带给你什么呢?

张继科:其实每个教练身上都有他的指导风格,都不一样,都有他的优点和价值,所以分配到哪个教练组,我感觉都有帮助吧。可能也没有说自己非常喜欢想去哪个组,非常计较。因为我想当运动员的,一个是你和教练员之间的沟通,再有个是能够把两个人的价值利用到最大化。

新浪娱乐:之前承诺过2017全运会之前不会退役,现在有新的承诺吗?

张继科:你看我现在像退役的这种状态吗?

新浪娱乐:不像。

张继科:那你就这么写上就行。

玩跨界要看时间 “乒乓球还没创作明白呢”

日前综艺节目《极速前进》官宣,称张继科父子会搭档参加,但是第一期的录制时间正好与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发生冲突。刚提到“《极速前进》”,问题就被工作人员打断,然而科科却淡定表示“你问吧,我都不知道”。虽然他本人没有针对此问题明确作答,但从其他回答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他对乒乓球之外的事情的态度。

新浪娱乐:身体逐渐康复,会不会继续兼顾打球和其他工作?

张继科:始终自己都把自己当成运动员,别的东西可能就是去参与,但是不会真正要怎么样怎么样,其实运动员就是自己本职的一种工作吧。我希望真正能够在赛场上把好的东西传递给这些朋友们。

新浪娱乐:现在也参与了一些综艺,你自己有选择节目的标准吗?

张继科:也要看时间吧,真正能够传递正能量的节目自己还是会考虑,也要看自己训练比赛时间的允许。

新浪娱乐:音乐和影视方面会想要尝试吗?

张继科:乒乓球还没创作明白呢。

新浪娱乐:之前在音乐上也有作品嘛。

张继科:就是喜欢嘛,除了训练之余的一些爱好。

希望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球迷 “我的粉丝只喜欢我,正常”

“地表最强十二人”直通比赛中,张继科的近千名迷妹在场外集体高唱《喜欢你》表白;亚锦赛的赛场,全场粉丝又齐唱张继科个人单曲《心藏》支持偶像;上海车展上挤满了来看张继科的迷妹们,科科出场时,她们一度试图冲破栏杆。

可以说,张继科的粉丝已经成为赛场内外的一道风景线。对于粉丝的支持,张继科一再表示感动和欣慰。对于粉丝们最响亮的那句“我只喜欢张继科”的口号,科科也霸气表示:“我的粉丝只喜欢我,正常。”

新浪娱乐:奥运会之后你收获了很多迷妹,从直通赛到亚锦赛,她们都去现场为你加油打气。

张继科:非常感动吧,无论自己在国内比赛还是国外比赛,都有球迷给自己现场去加油,非常感动,非常欣慰,能够得到大家认可,我也希望能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他们。

新浪娱乐:粉丝们经常说“我只喜欢张继科”,也有人说如果你不打球了,就不会再看乒乓球了,你怎么看待自己的这种个人魅力?

张继科:我的粉丝只喜欢我,正常。

新浪娱乐:奥运之后的直播中你就问过粉丝,“如果我不打了,你们还看乒乓球吗?”你会担心国乒热度减退吗?

张继科:未知,我也不知道。其实国球嘛,大家期待值是非常高的,每次比赛大家都会全力去争得冠军的,因为在所有人看来,我们拿冠军是理所当然的。其实我们平常也是非常辛苦,压力也是很大的,能够现在得到大家认可,有这么多人关注这种运动,我们也没有道理不去拿下最好的成绩。其实人越多,关注的越多,压力会越大,这是理所当然的,所以我们也会让压力变成一种动力,让自己不断去前进,不断超越。

(科科/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