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竞速跑鞋无法驾驭 它究竟“神”在哪里?

新浪跑步

关注

4月16日,北京国际长跑节如期而至,小编作为一枚摄影师站在天桥上看着像风一样呼啸而过的肯尼亚选手们,突然想起金庸先生笔下的剑客们常说的“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其实,跑马拉松也是一样,速度决定最终成绩,而要想速度快,跑鞋是绝对不可忽略的。

不少跑者可能都有这样的体验,当你按照固定的配速进行训练时,身上的装备更重意味着会消耗更多的能量,在参加比赛时由于服装的相同,每位跑者间的差距就集中到脚下的跑鞋,越重的跑鞋在比赛中会使你消耗更多,足部每增加100克负重,能量消耗就增加1%,重量对跑步能量有相当大的影响,能量消耗每增加1%,就相当于跑步速度减慢了1%,所以在比赛时所需要的跑鞋重量对选手而言至关重要。

现在各大跑鞋网站上对于跑鞋的分类及介绍五花八门,但都逃不过减震性、稳定性、运动控制三大类。事实上,在跑鞋的江湖中,一直有一类鞋的存在非常特殊——竞速鞋。

为何这么说呢?当然是因为竞速鞋与其他跑鞋有很大区别,竞速跑鞋不要求稳定性,也不要求缓震性或者支撑控制性能,它所强调的衡量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快”。

竞速跑鞋就是指马拉松跑鞋,也是顶级马拉松跑者的必备战靴。这类跑鞋主要是为了帮助顶级专业运动员或者精英跑者在比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而设计。所以,它具有体量小,重量轻,反馈速度快的特点,属于轻量级跑鞋范畴,这样才能满足高阶跑者低负重,小风阻,高步频的要求。

那么,可能跑友们要问了,竞速跑鞋与普通训练鞋有啥区别?它是否也适用于普通跑者在参赛时使用?

其实,小编并不推荐普通跑友在参赛时选择竞速跑鞋,这类鞋并不是每个人都能驾驭的,如果技术不过硬,没有长期的系统训练与跑步技术支持,反而可能会造成跑步损伤。

竞速跑鞋作为跑鞋分类中一种特殊的存在,就足以表明了它是具有特殊性的。我们在上文也提到了竞速跑鞋与训练跑鞋的两者具有本质上的区别,竞速跑鞋不具备训练跑鞋的缓震、稳定、支撑功能,它更轻薄,缺乏保护性。它的存在只对于精英运动员有意义,因为精英跑者经过长期科学系统的训练,已经具备了良好的跑步技术和肌肉自我保护能力,换言之,精英运动员可以驾驭竞速跑鞋,而普通跑者不可以,所以小编建议大家不要轻易尝试,以免造成跑步损伤就得不偿失了。

说到竞速跑鞋的品牌与推荐,小编还是想说,对于跑鞋这种保护性装备,真真是一分价钱一分货。如果你的水平足以驾驭竞速跑鞋,建议选择顶级知名跑鞋品牌的产品,在此,小编向跑友们推荐以下几款。

亚瑟士gelfeatherglide 系列

亚瑟士最为四大顶级跑鞋品牌之一,品质自然有保障。gelfeather glide 3竞速跑鞋,这个系列大家听起来可能比较陌生,但已经升级到第三代的产品也说明了品牌对其的重视,它在缓冲效果与稳定性上都做了改进,整个的中底比较平整,而且比上一代要设计的更宽,加上不对称的鞋面加强调计,能提供给跑者更明显的包裹性和稳定性。

萨洛蒙S-LABSONIC竞速跑鞋

萨洛蒙S-LAB SONIC第三代小红鞋是一款不错的竞速跑鞋。第三代小红鞋鞋底设计相比上一代,更加简洁,足弓部分通过3D PROFEEL FILM实现支撑过渡,该材料相比一般训练鞋的硬质塑料片(TPU)更轻,整鞋仅有220克左右,算得上是羽量级跑鞋中的上品了。

新百伦Fresh Foam Zante 系列

同样作为四大顶级跑鞋品牌之一,新百伦的跑鞋的外形复古时尚,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青睐。今天小编要向大家推荐的是Fresh Foam Zante 系列。好多人都说Zante系列是980的升级版,然而这是一双不折不扣的竞速鞋。并且Fresh Foam Zante V2的特色是基于大数据研发,它减轻了鞋身的重量,让整体更轻,回弹更足,反馈更迅速。(萌嫡 跑步圣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