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你以为跑马猝死的都是小白吗?那你就错了

新浪跑步

关注

“跑马猝死”的新闻每年都会出现几次,源源不断的悲剧发人深省——对于“马拉松”这样的极限赛事,我们是否缺乏相应的敬畏?全民狂欢的背后,重演着史前传说中的悲剧。

马拉松怎么来的

相传,在公元前490年的一个秋天,波斯人和雅典人在距离雅典不远的马拉松海边发生了一场战役。经过艰苦卓绝的战斗,最后雅典人获得了胜利。

为了使家乡人民尽快知道这个令人振奋的消息,雅典统帅派遣一位名叫菲迪皮茨的“飞毛腿”信使回去送信。

42.195公里的飞跑,使菲迪皮茨不堪重负,当他跑到雅典时,已上气不接下气,激动地送达了胜利的消息之后,这位信使就倒地不起,与世长辞。

为了纪念他,人们才用这个距离作为奥运会跑步项目的最长距离,并用“马拉松”来命名这项伟大的赛事。

也正因为这样,完成一次马拉松,一直被认为是身体健康、体能强大的表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这项挑战。

但是,全民参与的背后也折射出了很大程度上的准备不足和盲目乐观。纵观这些年来的马拉松意外,其中不乏体能很好的甚至运动员或者运动爱好者。

可以说,这些人的身体不但不差,甚至可能会远远好于普通人,为什么跑马悲剧仍然在他们身上发生了呢?到底应该怎么避免跑马悲剧呢?

1、体检很重要

“胸部疼痛”是心肌缺血、心脏功能不好的征兆之一,但是不管是参赛者本人,还是医生都忽略了这个信号。

赛前体检是非常重要的,甚至能帮我们规避80%的风险。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赛事重视参赛者的身体状况,甚至很多把心脏彩超、心电图作为报名参赛的标准之一。

不过,光有心电图或者心脏彩超就够了吗?其实有这些仍然是不够的。

在安静的时候,心脏的跳动没有任何不适,但是一旦运动起来,心脏的各种不适就出现了。这是因为安静的时候,我们身体需要的血液含量不多,但一旦运动起来,机体对血液循环的需求增加,心脏功能的不足就会暴露出来了。

所以,如果决定了要参加马拉松或者长跑训练,我们就应该去医院做一个运动平板的测试,在运动的情况下检测心脏的功能情况,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保证安全。

2、倾听身体的声音

几周前,一篇网红文章刷爆了跑友们的朋友圈,这是一篇讲述马拉松赛中心肌缺血,差点猝死,几经周折终于抢救成功的“失忆跑者”老倪的经历的文章,这篇文章的主人公老倪,也是一位PB4小时54分、每周至少三次训练、参加过三次全马的“老马”了。为了冲击400“老倪”做了万全的准备(不知道的请各位自行百度搜索失忆跑者”老倪的经历)。

然而,也许是太过在意成绩,也许是出发时太过兴奋,意外还是发生了。

赛中的任何不适,都有可能是危险信号——恶心,呕吐,胸闷,胸痛,头晕,乏力,眼前发黑……如果出现,我们一定要谨慎对待,千万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和家人的幸福开玩笑。

3、密切关注重要指征

心率,对于我们跑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指标,我们可以用晨起的静息心率来判断有氧能力和恢复程度,也可以在训练中用心率来指导我们的训练强度,但是你知道吗?密切关注心率,有时候甚至可以救你一命!!

心脏骤停(SCA)是马拉松意外中最危险的一种临床症状,如果运动员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助,必死无疑——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心源性猝死”。有统计显示,2012到2016年,在国内马拉松、铁人三项赛场上,非创伤性的心源性猝死案例有28例,但仅仅救活了12例。

实时监测心率可以有效预防赛事中因为心率过快导致的心源性猝死。首先,我们应该明确自己的最大心率,粗略的计算式为220-年龄,并在赛前有精准的准备和测算。如果心率上升的过快,就要引起我们大家的警惕了。(Bigger跑步学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