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加班人士的跑步晨练计划

新浪跑步

关注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是斯坦尼斯拉夫·罗斯托茨基执导的战争片,伊琳娜·多尔加诺娃、叶莲娜·德罗佩科、安德烈·马尔蒂诺夫参加演出。作为中国人最熟悉的俄罗斯电影,1972版《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感动了一代中国观众。——战争是残酷的,加班是残酷的。

提到加班,过去曾象征着艰苦奋斗,现在好像是家常便饭了。创业大潮席卷,科技生活爆炸,网络,那要死要活的网络,让人们的时间被打的散散的、碎碎的。注意力分散,快速处理问题的能力增强,临时插进来的事情也增多,插来插去没完没了,滴滴滴的红点点黛代表了你的繁忙,没加班倒成了一件不正常的事儿了。

对于加班,很多人自嘲为加班狗,面对这样的“日出而作日落不歇”的列车时刻表,有没有啥合适的跑步训练计划,让我们尚存的运动生理需求得到一丝丝满足?

有啊,让我们说点儿靠谱的。

小张凌晨5点发了个朋友圈“洗洗睡了,我热爱我的工作。”

小李凌晨5点发了个朋友圈“美好的一天,从晨跑10K开始。”

老板分别点了个赞,完美对接。

一、你能够规律运动的时间,就是最好的时间

再靠谱的训练计划,如果没有执行,都是一坨。所有我们见过、执行过的跑步计划,能够执行下来的人,都有一个相对规律的运动时间表,而且以清晨和傍晚居多。加班狗的傍晚时间无法控制,故,晚上规律跑步不现实。那么可控的最有规律的时间是什么?机智的你早就看穿了一切——对的,是早晨时间。

一个糟糕的消息是,多数现代人都不太习惯早起。

一个利好消息是,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要求员工晨起加班!

二、晨练的核心秘籍是“早睡”!

好耶,晨跑,多么辉煌靓丽的词语!你是否看到那初升太阳的娇嫩,是否感受到那金光大地的温柔,是否听见柳树吐芽的细语,是否闻见了,一年就这么一回的花香……

那么问题来了,许多人也都揉着“纯天然烟熏妆”的眼睛对我说:我早晨起不来啊。如果你也有这个困惑,不妨在今天加班结束,到家快速洗洗上床,定好闹钟,然后明天早起,来个晨起效率提升大作战。我们已经通过万千的跑者找到了这个惊天的秘籍:想早起,必须要早睡!

不肯(或者说不敢)早睡,实际上是拖延症的一种,不愿结束这一天,总觉得有什么没做完,于是,侵占了第二天的休息时间。实际上,通过综合测算,一天的睡眠如果没办法做到6-7小时充足睡眠,至少还可以选择何时入睡,有更好的效率提升。

记得我自己最忙的一段时间,每天只能睡4小时,我选择了22:00睡,2点起床,其实效果还不错,非常有干劲,而且,不会造成身体疲劳度的累积。你也能体会一个正常人勤奋一下的所有益处。

对习惯加班的人而言,22:00入睡,4:00起床(睡眠时间6小时),从清晨4:00工作到8:00,这四个小时间简直就跟白来的一样。要知道,如果你拖到1点睡觉,可能睡到8:00还是昏昏沉沉的一天。而清晨的4个小时意味着什么?那就是半天的工作时长啊。

短期看,早晨的时间效率会更高,长期看,早睡,才能早起。

三、早起的额外收获?

平白无故多出的早晨时间,工作效率会非常高,无论是工作、晨读、晨练还是晨X,都非常有精气神,也不会受到打扰。此时,你发朋友圈也没人点赞,你刷朋友圈也都是昨天的,完全没有被手机绑架的紧迫感,而你只要远离手机微信,相信我,你的效率一定会大幅度提高,那些时刻离不开手机的人,多半是因为来了一个小红点未读信息造成的心理压力,强迫症,被现代化信息绑架综合症。而且,位置越高的人,可能受到的信息骚扰越多,所以,我们发现,有效的时间管理不是我能做什么,而是某一时刻老子偏偏不做什么。

早起时间为什么是白赚到的,这和人们关于环境的心理预期有很大关联。比如你用晚上19:00-20:00来锻炼,这段时间还可能用来聚会、约会、见客户或者其他什么社交活动,但如果换做早晨,你用6:00-7:00时间段来运动,这段时间在你的心理认知中就是个睡觉时间,j机会成本会低得多。其实,一小时就是一小时,晚上的和早上的本来没啥区别,但是心理上的感觉会很不一样,既然晚上的时间段机会成本更高,你舍不得用它来锻炼,那就选择早晨好了。

但多数人都选择干脆不锻炼和晚睡晚起的恶性循环。加班,如果没有效率,和咸鱼坐在电脑前有什么区别。

四、人类的本能生物钟

加班狗的晨跑计划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符合人类本能的生物钟节律。要知道,古话说的“睡子午觉”,是非常有科学根据的。气血运行规律,是人类适应大自然的纯天然程序改造结果,写在DNA里,并且不因为人的意志而转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节奏感,虽然部分被点灯的发明所打破,不过人的身体硬件,还远远没有达到适应24小时全天候不休息的生活节奏。

生物钟的好处,最通俗的讲就是“习惯”+“舒服”+“效率”,用句专有名词讲叫做“人体的节律性”,好的节律性对各种效率都有提升,专门的时间做事和的事情,一天之中,饿了吃,渴了喝,困了睡……一周之中,工作和休息交替……一月之中,生物周期波动往复……一年之中,四季轮回找到激情和理性、生发和传承……一生之中,爱恨情仇生老病死一代人就这么过去了,然后去期待下一代……

这一切,都可以从打破晚睡晚起的恶性训话年开始扭转。晨起,人生小事,也是人生大事。

五、良性的循环:不加班也是有可能的。

这里给经常加班的人一个简单跑步训练方案:

每周一、三、五,附近公园/场地,慢跑/间歇跑/节奏跑,5-10公里的量,周六or周日,LSD。具体按照自己最近的跑步目标设定,如果没有目标,就看心情吧。关键的是,通过一定时间的积累来让自己习惯早起(主要是早睡)。

当你有了早起的习惯,你上班的交通拥堵一定会减少,你的工作效率一定会提高,你清晨发的邮件会被优先处理,你上午10点前就已经把一天要做的任务都安排出去了,只有插队到别人的时间规划,而很少被突入其来的事情打断,干嘛要加班,老子在你们还没上班的时候都已经把活儿干的差不多了。

简单转移时间规划,就是一片蓝海。给加班者一个早起的习惯,比如,晨跑。打破恶性循环,从止损点(早睡早起)开始。

黑跑黑话

“早睡早起是人生大事,关乎人体节律性的正常运转。”

一天之中,饿了吃,渴了喝,困了睡……一周之中,工作和休息交替……一月之中,生物周期波动往复……一年之中,四季轮回找到激情和理性、生发和传承……一生之中,爱恨情仇生老病死一代人就这么过去了,然后去期待下一代……(来源:lele王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