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跑步讲堂】未达成训练目标,如何调整比赛目标

新浪跑步

关注

决定是否退出一场比赛从来都不是易事,这并不只是生计系于比赛结果的专业运动员的困扰。没有任何一个跑者喜欢浪费报名费、失去状态和获得好成绩的机会。但强行向前也不总是聪明的做法。以下是助你完赛,根据训练中遭遇的各种警告信号为基础做出适当判断的方法。

调整目标

如果因为轻伤错过了几周的训练,但随后又彻底康复了,那么可以继续参加计划中的比赛,但完赛时间要调整一下。

需要调整完赛时间的情况还包括:有两周完全没有训练,或者有四周的训练量较少。类似的情况还有因为工作或者家庭事务错过训练时。一个大概的指导是:至少在比赛前半段将目标配速放慢5-10%,如果跑完一半后感觉良好,可以在后半段加速。

如果之前定下了宏伟目标,但训练不如预期中的顺利(达不到想要的配速,长距离跑被迫变短),同时确定没有贫血一类的情况,坚持参赛是不错的做法,不要仅仅因为害怕自己成绩不好就放弃参赛。

推迟比赛

通过换成时间更晚的比赛,跑者即使错过了一两周的训练,也可以保持既定目标不变。

因为这样可以追回错失的训练。每彻底错过一周训练,比赛时间往后推三周。如果某周因为感冒等情况训练不够,把比赛往后推一周。

但难以把握的情况是当跑者觉得过度疲劳时。在稍稍过量和实实在在的训练过度之间有一条界限,如果训练情况已经连续数周恶化了,而且一直觉得很累,试着缩减30-50%的训练量,只是轻松跑,时间上不超过两周。如果之后觉得好转了,可以继续比赛,但要比之前计划的更晚一些站上起跑线。如果感觉依然不好,见下文。

退出并重启

某些时候你必须停下来。应力性骨折一类的严重伤病可容不得讨价还价,哪怕不那么严重的问题比如足底筋膜炎也可能导致一个赛季的终结。如果一个伤病长于四周了,就要取消未来的比赛,将重心转移到恢复健康上。

过度训练的警告信号很容易被忽略。要注意训练时变慢的速度、睡眠困难、持续疲倦和炎症。如果两周的减少训练都没能缓解症状,试试彻底休息一周。还没有用的话,就要取消比赛计划,直到自己感觉准备好时再恢复训练了。虽然可以从生理的角度强行熬过过度训练期,但要是跑者站上起跑线的时候没有健康的身体、清明的头脑和活力的双腿,那么他/她永远无法跑出最佳状态。(跑者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