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跑步机存“咬手指”隐患 沪质监局扣押67台

新浪跑步

关注

3月14日,是上海市质监局12365“局长接线日”,有市民致电反映,位于嘉定江桥的大润发曹安店销售的跑步机存在安全隐患。待命的执法人员赶赴现场后,初步判定一款“兄弟”牌跑步机涉嫌不符合国家标准,关键部件没有充分防护,存在机械危险。目前,执法人员已扣押了厂家仓库中的67台跑步机,送实验室作进一步检验。

3月14日上午,市质监局执法总队执法人员来到大润发曹安店,卖场内陈列着5款不同型号的跑步机。其中一款“兄弟”牌BR-8819多功能跑步机上,装有按摩装置和零部件。但执法人员一眼就发现,按摩机头和传动部件间的缝隙很大,成人塞进一根手指绰绰有余,从某个角度,甚至可以塞进四根手指。

会“咬”手指的缝隙

“跑步机有强制性国家标准,对该处的缝隙宽度有规定。在实验室中,我们会采取仿真手指来精确检测跑步机是否达标。”上海电气器具检验测试所工程师陈勇表示,消费者挑选时,看到这种可以轻松塞入手指的跑步机要谨慎,使用按摩带时可能导致手指卷入,造成伤害。

工程师对关键部件进行检验

据悉,跑步机的检验依据包括GB17498.1-2008《固定式健身器材第1部分:通用安全要求和实验方法》、GB17498.6-2008《固定式健身器材第6部分:跑步机附加的特殊安全要求和试验方法》、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等。除上述缺陷外,主要不合格项目还涉及接地措施、机械危险、对触及带电部件的保护等。

对此,大润发曹安店查询数据后表示,近两年内共售出相关型号多功能跑步机11台。在上海兄弟用品有限公司位于金园四路的经营地仓库,执法人员还查获了67台该型号产品,对这些库存产品予以当场扣押,等进一步检验结果出来后,再进行后续处理。

据介绍,市质监部门去年曾抽查11批次跑步机,有4批次不合格,其中就包括“兄弟”牌另一型号的跑步机。(东方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