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姿势跑法创始人:训练四周能跑马拉松是骗人

信息时报

关注

上周末,姿势跑法创始人、三届奥运代表队技术顾问和田径教练尼可拉斯·罗曼诺夫博士来到广州,为其2017春季中国行首站姿势跑法教练认证课程进行讲学。姿势跑法被认为是“全球跑者公推行动指南”,罗曼诺夫花费25年创立并完善姿势跑法,并被验证为安全、有效、不易受伤的跑步的方法。随着中国近年掀起跑步热潮,姿势跑法也成为时下中国跑友最热捧的跑步“流派”之一。

专题采写/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核心提示

姿势跑法三要素

关键跑姿:

是一个最具有倾倒势能的姿势,每个跑者都必须经过的姿势,身体的重心在支撑点的正上方,头 肩 髋 前脚掌在同一条直线上,并且膝盖保持弯曲。悬空脚的脚掌以放松的状态在臀部下方。每次以关键跑姿着地,可以提高跑步经济性,并且避免关节受到伤害。

落下:

向前跑动和移动都必定要经过的动作,当跑者从关键跑姿向前倾倒,重心的转动产生提供我们向前移动的水平分力,前倾角度越大,水平分力越大,速度越快。

上拉:

跑步的最后一个必经姿势,如果向前落下,后退不拉回,我们也无法向前移动。上拉是省力的关键,上拉的越好,就越早进入下一次的关键跑姿,拉的越好,因为身体的平衡,也能达到更好的关键跑姿,提高跑步的经济性,使得跑者跑的更远。(上拉主要是靠大腿后侧腘绳肌,整条腿一起协作,另外跟腱的弹性也会给予一定的辅助,但是条件是步频足够。)

热点问答

“如果有人告诉你,四周的训练就足以让你去挑战马拉松,我告诉你,那是骗人的”,罗曼诺夫在接受采访时严肃地表达了这一观点。短短两天的讲学结束后,罗曼诺夫再三强调,想要掌握姿势跑法,必需通过无数次的反反复复的学习与实践。

信息时报:姿势跑法是一种怎样的跑法?你是怎么创立这个跑法的?

罗曼诺夫:姿势跑法不是我发明的,而是我发现的,我通过几十年的运动学研究发现和总结这个训练体系。姿势跑法是应自然规律总结出来的——重心带领身体推进的跑步方法。姿势跑法就是关键跑姿、拉起、落下这三个要素,我教授的所有训练内容都是围绕这三要素而设。曾经有一项跑者伤病的统计,数据统计说明各类膝伤是占伤病的42%,如果学会了姿势跑法,这些伤病是不存在的。

信息时报:很多人都觉得改技术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你怎么看?

罗曼诺夫:首先,我觉得最难的部分应该是观念上的改变,要改变固有的思维。在这一点上,我觉得中国人是非常智慧的,我几十年的讲学经验发现,很多欧美的人中,尤其是那些精英,他们更多的会抱着质疑的态度去学习,而中国人可能受儒家思想影响,再厉害的学生,都能抱着谦虚的学习态度。其次,好的学生在改技术这件上,他们会懂得反复的学习和实践,比如一个理论,你读完第一遍之后去做,做完之后再去读,你可能会发现新的知识,有更深的理解,然后可以做得更好,所以对于跑者来说,姿势跑法是一种需要反复学习和实践的跑法。

信息时报:很多人都觉得跑步是一项不用学的运动?你怎么看?

罗曼诺夫:欧美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时候掀起跑步热潮,但在热潮过后五六年之后,有60~80%的跑者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可恶的是,生产运动鞋的商家提出能制造出让人不受伤的鞋,但这显然是错误的引导,伤病并没有因为跑鞋的进步而减少。所以能让你不受伤的还是正确的技巧,姿势跑法就是一项让你避免或减少受伤的技术。大家都知道中国的金牌项目是跳水,跳水那么美,为什么你不往下跳呢?因为你没学过呀,跑步也一样,是一项需要学习的运动,否则潜在的受伤风险无处不在。我知道现在中国正掀起跑步热潮,大部分人希望通过跑步收获快乐,但我希望大家先把热情放在学习如何跑步上,否则跑伤了,你不会快乐。

信息时报:作为三届奥运会的教练,在你的教学经历中,有没有特别自豪的案例?

罗曼诺夫:2007年我曾经受美军医生的邀请去给美军训练营传授姿势跑法,在我去这个训练营讲学之前,每年他们招募的士兵中,只有10%能够晋级,因为各种伤病占据了90%,这意味着他们浪费了人才,还损失了一大笔为士兵医疗的费用,在我讲学之后,这个概率反过来了,只有10%的士兵因为种种原因不能晋级,所以这个案例也验证了姿势跑法是一种有效合理的训练方法。

学员心得

业余“大神”:新跑法让我感觉到轻松舒适

在本期姿势跑法的学员之中,来自韶关的36岁跑者潘伟备受关注。在跑姿测试中,潘伟的跑姿被罗曼诺夫博士认为是最完美的。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看起来非常瘦小的潘伟在业余选手中是“大神级”的存在,马拉松跑龄仅两年的潘伟在去年的清远马拉松中跑出过2小时52分的好成绩。

“第一天的学习中,有一个视频分析,根据我的跑姿分析,发现一些问题,以前我不太讲究提拉和前倾,前倾不够,上身也不够直。在第二天早上,我自己去跑了十几公里,跑得比较慢,下意识地去纠正在课堂上博士指出的问题,我感觉比之前跑得更轻松舒适了。”潘伟说。虽然马拉松成绩优异,但潘伟并不是专业选手出身,他只是一名普通的银行职员,此次是慕名而来。“确切说我跑步有大概十年了,以前最多跑五公里十公里,跑马拉松是这一两年才开始跑的,我觉得既然喜欢跑步还是希望从基础学起,提高跑步效率,避免跑步伤害吧。”

对于姿势跑法,潘伟表示改变需要一点点的积累,“改技术不容易,需要通过一边跑一边想,慢慢去消化理解,我相信将来我可以跑出更好的成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