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曼联是个烂摊子!靠新掌门能拯救这无情黑洞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与切尔西的比赛结束,也意味着曼联最近一段时间的魔鬼赛程落下了帷幕。

过去三场英超联赛,曼联0-4不敌利物浦,1-3被阿森纳击败,仅仅在今天凌晨的比赛在切尔西的身上拿到了一分。

可以想见的是,切尔西一定会对这场平局感到无尽的失望。尽管是在客场比赛,但21脚射门、6次射正的他们只收获了一粒进球,于是这让仅仅打出6脚射门、3次射正的曼联扳平了比分。

就像朗尼克所说,“这是一场幸运的平局。”

或许在4月下旬的魔鬼赛程开始前,就不会有多少人看好曼联的前景。

事实上,大多数曼联球迷也抱持着类似的看法。一支志在争四的球队,或许会输给曼城、利物浦,但绝不应该输给埃弗顿、战平沃特福德。

如果在保级球队身上都无法拿满分数,那么面对强敌时,又该如何自处呢?

所以3-2险胜诺维奇之后还有心情算分的曼联,在大比分输给利物浦之后,信心就已经被击溃,输给阿森纳的比赛中纵然有大量争议判罚,但输球的结果已经无法更改。

所以,争四的机会在那时就已经从手中溜走。

输给阿森纳之后,朗尼克已经将话说得很清楚,曼联已经和前四失去了关系。

然而这并不代表最后的四场比赛就失去了任何意义,作为一家豪门球队,曼联依然有义务尽力争取更好的排名和结果,依然有义务为世界各地的曼联球迷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

只不过,11名曼联球员走到场上,只能让球迷们感到一次次的心惊肉跳。

几乎是从哨声吹响的那一刻开始,切尔西就占据了场上的主导权。

这体现在他们拿下了控球权。整场比赛,切尔西的控球率超出曼联30%的份额,如果从概率学的角度来说,这意味着切尔西受到曼联威胁的概率也减小了30%。

这体现在他们赢下了大量争顶、对抗。在开场10分钟,曼联都很难将自己的进攻推进到前场30米区域,这让C罗早早就通过肢体动作,表达了自己的不满:

这也体现在他们流畅、顺利的进攻当中。曼联球员经常在毫不顾忌身后空间的情况下,盲目地向切尔西的持球队员进行逼抢,而后者可以轻松地通过传球占据他们的身后空间:

中后场球员的防守意识不佳,进攻端球员也没有支援的意识,在切尔西的这次横向转移过程中,拉什福德只是象征性地回追了两步,于是便开始坐视里斯-詹姆斯向本方的球门输出威胁:

没有丢球,其中既有曼联的运气,也有切尔西的不足。

本场比赛,图赫尔派出了更让他信任的哈弗茨。作为进攻主将,以哈弗茨为核心的进攻体系,以跑动为第一竞争力,德国人经常会出现在球场的各个角落,以此支援各个位置的进攻。

在曼联糟糕的防守映衬下,这看起来非常流畅,但缺少了一些力量和对抗,也就无法直接将压力灌输到曼联中卫的身上。

所以本场比赛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里斯-詹姆斯。

虽然在阵地战有着一些小小的困难,但曼联势必也会进行进攻的尝试,而在那时,便是哈弗茨等人的表演时间。

第28分钟,麦克托米奈看球不看人,放任坎特从自己的身侧溜到他身后的广袤空间,于是切尔西打出了他们本场比赛最有威胁的一次进攻,可惜的是,哈弗茨的射门被英勇的德赫亚挡出:

如果曼联的问题仅仅是一、两名球员暴露的问题,其实还有办法解决,但问题在于,如果这一问题已经蔓延到球场上的各个位置,那该如何解决?

尤其是,如果这一问题已经出现在了中场核心的身上,那该如何解决?

比赛第18分钟,切尔西从右肋方向发动进攻,将曼联的阵型压扁,于是在禁区前沿打出了一次射门:

实际上,早在若日尼奥拿球的时候,埃兰加就发现了坎特处于无人盯防的状态:

然而整个过程,原本可以卡住这条横传线路的布鲁诺,全程都在看球:

无独有偶,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第71分钟。

就在吕迪格传给芒特的一瞬间,埃兰加也发现了他处于后腰马蒂奇无法照顾的身侧区域:

而这片区域本该由布鲁诺来覆盖,但他并没有做到,于是里斯-詹姆斯在边路又送出了一脚威胁极大的传中:

而这只是他本场比赛里众多威胁传中的其中一次。

上半场比赛,当里斯-詹姆斯处于无人看管的状态时,布鲁诺曾经自告奋勇地跑去防守里斯-詹姆斯,然而在球权的连续转换之下,他丢掉了防守对象,于是门前直接出现了一次险情:

从某种角度来说,边路的防守职责是比较简单的。

因为有着边线的保护,只需让自己的防守对象始终处于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就可以很好地完成防守任务。

但这只是布鲁诺的一次偶然行为,他的主要活动范围还是在中路,这就更加考验他的防守能力,因为在中路,你需要照顾的角度是360度。

于是,边路都照顾不好的布鲁诺,在中路更是无所适从。第58分钟,布鲁诺再次向球前扑,坎特一个轻松的晃动,便获得了横移的出球角度。

这次前扑是致命的,因为当切尔西完成横移之后,他们在弱侧迅速形成了三打二的优势:

为了不让阿兹皮利奎塔在无人看防的情况下一路推进到禁区内,埃兰加奉行防中放边的原则,结果切尔西顺势交给边路的里斯-詹姆斯,后者送出传中。

这粒进球经过中路的争顶,变成了阿隆索的进球:

但实际上,在里斯-詹姆斯起脚传中的时候,后点已经处于二打一:

可惜的是,收获进球的切尔西还没有高兴太久,便被C罗扳平比分:

这是他们本赛季的常态,也是他们最终无缘参加联赛冠军争夺的终极原因。

但即便如此,这依然是一场能让切尔西球迷看到希望的比赛,因为他们打出了自己比赛计划中的进攻套路,本可以借此打进第二球、第三球、第四球,而曼联扳平比分的进球,恐怕很难再复制一遍。

可以复制的,则是他们在防守端拙劣的表现,毕竟这样的表现,已经持续了整整一个赛季。

早在朗尼克到来之前,曼联就已经是这个样子了。

在这场比赛前,朗尼克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曼联下赛季的新帅滕哈赫。

他表示,自己还没有和滕哈赫有过交流,毕竟双方各自球队的赛季都还没有结束。虽然曼联早已把视线放到了滕哈格执教的下赛季,但在阿贾克斯,滕哈赫还需要带领球队,在埃因霍温的步步紧追下拿到联赛冠军。

这已经是他们在本赛季唯一一座还有希望拿下的冠军奖杯。

不过,朗尼克表示,他已经为帮助滕哈赫做好了准备:“很显然,我非常愿意并准备帮助滕哈赫和俱乐部里的任何人,以此让未来的一切变得更好。”

所以临近赛季结束,曼联的最终命运也已经逐渐被确定,对于朗尼克的批评声,相较之前反而小了一些。

曾经在曼联效力两年的法国后卫西尔维斯特里就在采访中,为朗尼克做了一定程度的开脱:“你在赛季中期让一个新教练上任,他没有时间准备,没有季前赛热身,没有一个球员是他自己的球员。作为临时主教练,他在任的时间都是有限的。”

在西尔维斯特里看来,这已经注定了朗尼克在曼联主帅任上的失败,因为如果没有成绩的帮助,球员不会为临时主教练付出全力,“人性就是如此,你或许会付出99.98%,如果首发11人都这样想,一线队25人都这样想,那球队就会输球。”

糟糕的是,曼联的战术问题并不是半个赛季的时间就能解决的。

“我认为这个任务真的很艰巨,我不认为朗尼克当初想到了这个任务有这么难,他应该也不会想到自己要接手一个混乱的更衣室。”

而这些难题,将会在几个月后,成为滕哈赫手头上的工作。

在球场上,他需要让曼联球员知道,在队友还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盲目向球扑会给队友带来多大的困难。

而需要认识到这一点的,是麦克托米奈和刚刚与球队续约的布鲁诺。

这样的工作难度,或许也会超乎滕哈赫的想象。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