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奥运巨星被迫拿枪上战场打仗!战狼2五星红旗那幕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听新闻

格布雷西拉西耶(又译格布雷塞拉西),埃塞俄比亚一代长跑名将,奥运冠军,当代最伟大的长跑选手之一,如今要参军入伍,拿起枪上战场拼命了!

年龄大点的体育迷一定记得这位生于1973年的“长跑皇帝”,90年代他长年统治5千米、1万米项目,1996/2000两届奥运连霸1万米金牌,曾27次打破世界纪录,生涯后期又在马拉松项目称霸,包括连续四届柏林马拉松夺魁,为人类首次突破2小时4分大关。2016年,国际马拉松协会授予格布雷西拉西耶“终身成就奖”。

格布雷西拉西耶的“李文华脸”、在跑道上的矮小身形(1米63、53公斤)、面无表情的领跑直至夺冠,成为很多体育迷对那个年代的经典记忆。

但随着埃塞俄比亚内战形势变化,48岁的长跑皇帝,如今要上战场了!

埃塞官方Fana广播公司本周报道,格布雷西拉西耶宣布,他决定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加入对反政府军的战斗:“当一个国家危在旦夕时,你要怎么做?抛下一切!”

奥运冠军、长跑皇帝需要拿起枪去打仗,这个国家到底发生了什么?

埃塞俄比亚内战双方,是总理阿比-艾哈迈德为首的政府军,与反政府组织“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提人阵)。

这背后,是该国严重的部族分裂背景。总理阿比来自人口最多的奥罗莫族,是掌权派,主张民族大统一,淡化部族争端。但提格雷族在北方高度自治,拥兵自重,不愿受联邦政府管束。当政府逐步挤压提格雷州的自治权时,提格雷人“反了”,于去年11月袭击政府军,内战就此爆发。

一开始,政府军高歌猛进,眼看“平叛”在即,但从今年6月起,形势大反转,“提人阵”反败为胜,政府军节节败退,数十万人被俘虏。

“提人阵”如今已攻入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外围,眼看就要夺权成功。总理阿比宣布全国紧急状态,并要亲自上前线,“御驾亲征”督战指挥……

这就是长跑皇帝格布雷西拉西耶被迫参军打仗的背景,有点类似中国历史上,明朝建文帝朱允炆“削藩”不成,反被燕王朱棣(后来的永乐大帝)起兵“篡位”的情节,最终,还是枪杆硬的人夺了政权。

对埃塞俄比亚局势,中国方面一直密切关注。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埃塞俄比亚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相信埃塞有关方面有智慧、有能力妥善解决内部分歧,衷心希望埃塞早日实现民族和解,恢复国家和平稳定。”

中国和埃塞两国有着密切的关联,埃塞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方。

该国的“复兴大坝”水电工程,是中国国家电网总承包的项目,号称“埃塞三峡工程”;跨埃塞境内、全长751公里的亚吉铁路,是中国修建的;埃塞第一颗卫星上天,是中国承包的;此次内战中的决定性重武器,是中国造的AH-2型155毫米榴弹炮……

埃塞前总理梅莱斯来中国爬过长城,现总理阿比2019年来中国访问,称“中国是埃塞最可靠的朋友,最值得珍惜的伙伴”;该国前总统穆拉图,当年是北大哲学系、国政系本硕博毕业的留学生……

中国在埃塞俄比亚临近的吉布提,还有人民解放军驻军和保障基地。非洲临近区域发生动乱时,这里是中国侨民撤离的重要中转站。

埃塞内战爆发后,中国紧急撤侨,提格雷州第一批200多名中方企业员工,分乘19辆车撤离,有的车辆插上中方企业旗帜,还有车辆一度插上五星红旗作为国家标识,顺利通过了双方交火区域。

整个撤侨过程,数百人搭乘百余辆车,途经5个州级行政区,总行程超数千公里,先后陆续撤离的中国同胞总数达600多人。

这一过程其实充满危险,要知道,此前在贝尼桑古尔-古穆兹西部地区的一辆客车上,武装分子曾杀死了至少34名埃塞平民。

撤侨的这一幕,几乎成了《战狼2》的现实翻版。当然,吴京单臂高举国旗的造型,是高于现实且有坠车危险的,那是为了增加渲染力的艺术加工……

曾将中国称为第二故乡的埃塞总理阿比,如今誓死保卫自己的国家,除了亲自上前线,他还呼吁埃塞国人:“拿起任何可能的武器作战”、“为祖国而死”……

当年在退役时,格布雷西拉西耶曾说:“我认为自己对国家还是有用的,希望成为政府或某个部的一员,继续为国出力。”

让人感慨的是,一代长跑皇帝,如今要实现为国出力的愿望,竟然到了拿枪上战场的地步。生涯中,他曾多次说过,体育是关乎“和平与爱”的,但当国家不幸,民族分裂,战火使生灵涂炭,这一切就都成了令人唏嘘的空谈。

(李普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