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索帅的曼联悲剧!到底C罗有没有锅?

新浪体育讯

关注

索尔斯克亚黯然下课,曼联,在没有找到合适的新帅人选的情况下,就已经宣布了换帅的决定。因为,在球队战绩不佳,处境困难的时刻,解雇教练,永远是球队管理层最容易,也最能安抚舆论和球迷的决定,索帅下课,符合现在所有人的期待。

曼联的管理层直到最后一刻还在保持对索尔斯克亚的尊重,官方声明里也竭力避免使用‘下课’‘解雇’的字样,甚至还特别安排了索帅带泪的采访,可以说是非常体面的分手了。曼联的球员们也陆续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告别索帅,言语中尽是歉意和感谢。不难看出,从管理层到球队内部,对于索帅这个人,基本是没有不满的,曼联的这次换帅与内讧无关,只是现在的局势,超出了索尔斯克亚能够掌握的范畴了。

曼联今夏迎回了C罗,球队的表现却不升反降,一个曼联球迷不想谈,却又不得不谈的话题,C罗是否是导致索尔斯克亚的下课的原因?这或许是非常值得讨论一下的。笔者认为,导致索帅下课的根本原因,还是他执教能力和经验的不足,对阵容,战术体系建设以及临场的指挥调度都显得很差,而实际上,此前的两个半赛季,这已经是球迷诟病的索帅的缺点了,只不过,在C罗回归后,球迷和媒体期待值进一步提高,索帅的所有弱点,都被再次放大了,最终让一切走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

C罗到底是不是索帅想要的新援?

从如今的结局来看,这个问题的答案应该是否定的。回顾一下曼联今夏签约C罗的过程,整个夏天,曼联的引援重点都放在桑乔,瓦拉内身上,锋线的重点则是续约卡瓦尼,几乎是完全没有涉及到C罗,可以说,在索尔斯克亚教练组原定的引援计划中,是没有C罗的位置的。

但是一切在曼城与C罗传出绯闻后发生了急速的变化。曼联在8月27日突然加入C罗的竞争,核心原因是弗格森爵士等曼联名宿和大佬们,无法接受作为红魔传奇的C罗加入同城死敌曼城,于是曼联几乎是全体动员,上至老板,爵爷,下至各路名宿集体公关,最终仅仅用了一天,就完成了官宣。整个快如闪电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场临时起意,情怀拉满,商业效果上也是一场大胜。但是之于索尔斯克亚的长期规划而言,C罗的回归,确实是计划之外的。

在战术层面上,C罗回归打乱索尔斯克亚既定规划也体现得非常明显。数据上,C罗本赛季代表曼联踢了13场比赛,打进了9个进球,非常之强。看过曼联比赛的球迷甚至会发现,C罗是曼联在场上唯一能够解决问题的攻击点。但是另一方面,C罗个人数据华丽的同时,是曼联整体表现拉跨的惨淡现状。

当然,以马奎尔为首的防线表现下滑,这个锅是轮不到C罗背的。但实际上,曼联攻击线在这期间也非常不稳定,甚至可以说低迷。从C罗回归,到索尔斯克亚下课,曼联的教练团队一直想要围绕C罗组建最好的攻击体系,甚至改变了过去两个赛季比较成功防反的打法,但是直到最后也没找到最优解。

由于C罗加盟在原计划之外,索帅只能以赛代练来寻找最合适C罗和组合和搭配,格林伍德,拉什福德,桑乔,林加德,卡瓦尼等人几乎是轮番上阵试错,C罗身边的搭档一直在变,曼联的情况还是时好时坏。而由于首发和出场时间的不稳定,新赛季开局强势的格林伍德风头戛然而止,重金引进的桑乔成了轮换球员。甚至新赛季开局强势的博格巴也一度被牺牲丢掉了首发。

索帅的教练组最终还是没有找到一套最适合C罗和如今曼联的阵容组合。索帅下课前的最后几场比赛,球迷和媒体甚至批评曼联毫无战术,其中原因也大抵在此。C罗并不适合索帅和曼联的原有战术体系,而曼联尝试新战术让其他球员感到水土不服,而球队又没有足够的休赛季可以调整,最终成了四不像。

我们毫不怀疑C罗的能力,他依然是这个星球最好的球员之一,数据也证明了他的能力,他的态度,拼劲和求胜欲也丝毫不逊当年。只是在C罗加盟后,如何迅速的将拥有超强终结能力C罗融入到曼联过去两个赛季的体系和打法里,这个问题超出了索尔斯克亚现阶段的能力范畴,他没有实力和经验来迅速解决这个问题。

C罗带来的无形压力

客观来说,已经没有任何一家豪门主帅所处的舆论环境比索尔斯克亚在曼联更好了。得益于其红魔传奇的身份,曼联从管理层,各路名宿到球迷都对索帅非常宽容。实际上,关于索帅没有冠军,临场指挥差,对范德贝克等引援使用不当的质疑在上个赛季就有,甚至1-6惨败给热刺,欧联决赛耻辱性兵败等单场表现也一度影响了索帅的风评,但实际上是并没有对索帅的帅位稳定造成实质影响,支持索帅带队重建,在主流曼联球迷和名宿观点里依然是一种政治正确,但是一切都随着C罗的回归改变了。

作为当世与梅西比肩而立的唯二超巨,C罗的回归自然提高了媒体和球迷对曼联的期待和要求,这是必然的。而随着C罗的回归,过去两个赛季,索尔斯克亚那些一度被公认为无伤大雅的缺点也被全面放大了。这种无形的压力,也是现阶段的索帅没有准备好应对的。

两个例子最能体现C罗带来的无形压力。首先,本赛季各路英国媒体和名宿都频繁提到曼联引援总投资的问题。天空体育统计,索帅任内红魔引进了13名球员,总花费4.41亿英镑,净投入也是同期英超最高的。放在过去两个赛季,曼联名宿,媒体和球迷会为索帅辩解称,前任穆里尼奥留下的坑太大,索帅需要钱和时间重建,曼联无法冲击冠军,保四就行。但是本赛季,所有人都认为曼联应该争冠,这是C罗回归后自然提高了人们期待和预期的真实反映。

第二个例子则是C罗的轮换问题。英超第7轮,曼联对阵埃弗顿,索尔斯克亚选择了轮休C罗,没有让他首发出战,最终那场比赛曼联战平。赛后索尔斯克亚遭到了口诛笔伐,甚至当时就有人喊出了下课的口号。一度连弗格森爵士都站出来喊话称,最好的球员就该一直首发。这种场面时过去两年索尔斯克亚都没有见识过的。

上个赛季,索帅让重金引进的范德贝克坐了一年板凳都没有过这等批评,甚至大多数曼联名宿和球迷都为他辩解称是范德贝克能力不行,而今只让C罗当了一场替补,索帅就已经被贬的一无是处了。足以见出,C罗对于主教练那种无形的影响力。这并非是C罗的想要的,而是巨星自带的,给教练的那种无形压力。对于菜鸟教练索尔斯克亚而言,应对这种局面,就突出一个无力感。自此之后,他再也没敢动过C罗的首发位置了。

C罗加速了索帅的下课

再强调一遍,索帅下课的根本原因不在C罗,还是要怪自己执教能力和经验的不足,无法掌控如今的阵容,无法在战术上找到最适配曼联和C罗的平衡点。而C罗的回归显然起到了一个加速的作用,因为提高了媒体和球迷的期待值,也让索尔斯克亚能力不足的问题暴露的愈发明显。关于未来,无论继任者是谁,都要面对和索帅一样的问题,即在曼联的现有阵容和C罗的个人表现之间找到平衡。

正如天空体育评论员默森所言:“人们说C罗做了自己的工作,打进了很多进球。但是曼联想要夺冠需要的是一支球队,不是一个只有自己数据突出的球员,而是一支球队。曼联需要在一支球队里给C罗找到合适的位置,而不是为C罗改变一支球队。”

(雷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