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3亿建队!买来C罗!曼联这手好牌 被索帅打废了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卸任”,而不是“解雇”。

11月21日,曼联做出了可能是后弗格森时代的最为艰难的一个换帅决定。在经历了持续两个多月的震荡之后,索尔斯克亚从主教练位置上离任。

由于索尔斯克亚始终都是俱乐部名宿,曼联在官方公告中也体现了相当的克制、体面和尊重,避免使用了解雇这样的词汇,也在官方公告中表示索尔斯克亚依然是俱乐部的功勋名宿,老特拉福德球场永远欢迎他的到来。

只不过在可预期内的未来,不会再是曼联的主教练身份。

对于很多球迷来说,这可能是期盼已久的消息。

但当一切尘埃落定时,很多人也会黯然神伤,毕竟没有人可以质疑索尔斯克亚对曼联的热爱,而且这也意味着,曼联将再次面临推倒重来的戏码。

阵痛所带来的情绪反复,依然是曼联球迷在未来要承受的过程。这个过程有多痛苦和折磨,远的不说,经历过穆里尼奥时期的曼联球迷就会很清楚。

所以在2019年,临时接手的索尔斯克亚打出长时间连胜时,很多曼联球迷都以为球队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天选之子”,能赢弱旅,还能逆转巴黎圣日耳曼;能打出漂亮的进攻,还能构筑稳健的防守。

一个类似弗格森的长期任职人选,似乎已经尽在眼前。

168场比赛过后,这个可能成为童话的故事,告一段落。

在这168场各项比赛里,索尔斯克亚打出了91胜37平40负的战绩,胜率达到了54%,在后弗格森时代,这一数据高于莫耶斯和范加尔,落后于穆里尼奥。

然而在拿到正式教练合同之前,索尔斯克亚的带队数据是14胜2平2负。

所以如果刨除掉临时带队的三个月成绩,从转正之后的数据来计算的话,索尔斯克亚的胜率就下降到了51.33%,不及莫耶斯和范加尔。

虽然数据如此,但这并不是一个拿到长期合同就止步不前的结论。

纵观索尔斯克亚的过去三年,他在战术上出现了非常多的反复和尝试,初期的长时间连胜建立在稳健的三后卫基础上,但欧冠赛场未进一步,联赛赛场未能拿到前四,让他逐渐放弃了这个很有希望的三后卫思维。

引进马奎尔之后,索尔斯克亚认为自己有能力改打四后卫,有能力在前场多加入一名前锋球员,但这给曼联的攻守平衡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尤其是在布鲁诺加入球队之后,曼联彻底变成了一支“只要你打不死我,我就能打死你”的球队。

所以曼联能拿到联赛第二,但索尔斯克亚没有一座冠军可以入账,哪怕是欧联杯。

穆里尼奥也曾带领曼联拿到联赛第二,但两者在随后的夏窗获得了完全不同的待遇。

穆里尼奥拿到第二名之后的那个夏窗,苦求于得到一名优秀的后卫,但曼联管理层并没有满足他的要求,于是在赛季中期,穆里尼奥下课。

而在索尔斯克亚带队打到第二名之后,俱乐部为他买来了他心心念念的桑乔,为他买来了荣誉傍身的瓦拉内,更是在转会窗口临近关闭时,为他带来了C罗。

看起来,这又是一次全面的补强,然而在战术上,这其实放大了曼联的内部问题,原因很简单,以前的曼联前场遍布年轻人,现在的曼联前场有一位需要照顾的老将。

过去三年,曼联对索尔斯克亚的支持并不少。

如果按照净支出计算,过去三年的曼联是在转会市场上烧钱最为凶狠的球队,3.121英镑的净支出不仅是20支球队的第一名,而且还是唯一一支净支出超过3亿欧元的球队。

平均每年1亿欧元的支出,这确实是极大的支持。

然而,花钱并不能和补强划上等号,因为在场上踢球的终归是人,而不是一摞摞钞票。球队需要买人,但更需要买对的人,否则一旦超出了教练的技战术能力范畴,那就是给教练布置难题,给战绩埋下伏笔。

只不过,背锅的只会是教练而已。

这样一套阵容,确实超出了索尔斯克亚的能力范畴。

以往每次遇到战绩危机,索尔斯克亚总会用改打三后卫或菱形中场来度过难关,待到战绩好转之后,再重新回到4231的舒适区里。

因为年轻前锋的存在,让球队即便把重心靠后,但年轻前锋的速度,依然能保证球队的进攻能力。

但C罗的加入,让索尔斯克亚陷入了前后都想照顾,但前后都照顾不到的尴尬处境。加强了防守,就很难保障C罗的发挥;在C罗身边摆满帮手,后场就会出现风险。

对阵热刺的胜利,瓦拉内和卡瓦尼的作用异常关键,但随后两人的受伤,让曼联即便改打三后卫,都无法止住下跌的趋势。

如果认为曼联买了这么多的球星,就应该去争夺冠军。

那么在输给利物浦和曼城之后,索尔斯克亚就会收到下课的通知,而不是在输给沃特福德之后,所以这才是索尔斯克亚下课的关键:连弱旅都赢不下来了。

现在的曼联只是送走了索尔斯克亚,助教全部留任,不仅是未来的继任者,带完这个赛季的临时主帅也要花时间去找,所以这显然是一个极为仓促的决定。

不管如何,作为俱乐部名宿,索尔斯克亚不会再在比赛过后听到球迷针对他的嘘声和批评了,但如果以为换掉索尔斯克亚,就能扭转比赛的结果,那就太天真了。

曼联的乱局,显然还没有结束。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