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搞错方向的索尔斯克亚 坑了曼联和C罗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听新闻

一场0-5,让曼联球迷中最为支持索尔斯克亚的一群人都足以动摇。

正如索尔斯克亚所说,虽然上赛季也遭遇了1-6的惨痛失利,“但是这场要更糟糕,更糟糕得多”。原因很简单,两场比赛的进程是完全不同的。

输给热刺的比赛,还可以将惨败的原因归结到马夏尔吃到红牌,本场比赛,早在博格巴染红之前,比分牌就已经停留在了0-5上了。

一场惨败或许无法立刻触发索尔斯克亚下课,但从9月以来的糟糕表现,的确值得整个俱乐部从上到下审视自己。

从2018年圣诞节前夕到现在,索尔斯克亚执教球队即将年满三年,所以他并不是没有充足的时间来打造自己的球队,而且在转会市场上,索尔斯克亚也持续获得了俱乐部的大力支持,这一点是前任——穆里尼奥没能得到的。

所以对于球队的现有状态,索尔斯克亚显然无法逃避自己的责任,而围绕他身上最大的疑点,就是他是否充分了解自己手下球员的特点?

马奎尔,身高体壮速度慢转身慢,有不错的带球、传球能力。

由于身体所带来的笨重,他不能做补位型中卫,但是作为上抢型后卫,他的成功率也不高,这一点在昨晚的第四粒丢球中显露无遗,带着初速度来到菲尔米诺身后,他既没有断下巴西人的脚下球,也没能阻止其完成转身,进而引发了此后的混乱:

林德勒夫、瓦拉内,两人都拥有不错的传球能力,不过前者在压力下的处理球不够稳健,昨晚的比赛中也有所体现:

更重要的是,林德勒夫和瓦拉内的防守风格偏向保守。面对持球人,第一念头是保护身后空间,于是在比赛中经常出现一边防守一边后退的情景。

德赫亚,出色的门线型门将,从青训时期便不擅出击,喜欢用站位和反应来应对射门,在这次潜在的需要出击防守的情景中,德赫亚几乎没有离开过自己的小禁区:

作为一名主教练,首先需要搭建的一定是防守架构。

克洛普接手利物浦之后,真正的建队基石毫无疑问是范戴克。荷兰人的加盟,让利物浦有了前提阵型的底气,在此基础之上,利物浦引进阿利森,寻找范戴克的搭档,才让他们在两年内连夺欧冠和联赛冠军。

图赫尔在切尔西的例子也是类似,他们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提升战绩,从兰帕德始终坚持的四后卫体系改为目前的三中卫体系,显然是最关键的一步。

那么回到曼联,当主力中卫和主力门将都或主动,或被动地偏向于保守时,防守反击和高位逼抢,哪个更适合?答案是不言而喻的——防守反击!

然而,索尔斯克亚选择反其道而行之。

不仅他们三人要在有球时照顾大空间,万-比萨卡和卢克-肖这两名优秀的二线防守球员,也要积极参与到边路进攻当中,曼联最为稳健的后腰组合——弗雷德+麦克托米奈,也要适时前插,帮助球队打出进攻。

于是在攻转守的时候,问题就来了。

马奎尔、林德勒夫、瓦拉内屡屡告急,万-比萨卡、卢克-肖就要内收保护,这样一来,他们的身旁就无人保护,弗雷德和麦克托米奈能成为最合适的后腰组合,原因也出自于此:

能跑。

昨晚这场比赛,其实和2019-20赛季的联赛杯半决赛非常相似。

在联赛中用防守反击战术,2-1客场击败曼城的曼联,到了一场定胜负的杯赛比赛上,突然改打高位逼抢,于是被曼城连连刺穿中场,打出15脚射门,在上半场结束时,曼联就已经落到了0-3落后的田地。

那场比赛最终没有演变成惨案,曼联在下半场扳回一球,于是比分以看起来尚可接受的1-3收场,再加上是鸡肋的联赛杯,很多人并没有关心这场其实在战术上有着转折点意义的比赛。

那是在2020年的1月,二十多天过后,比林加德、佩雷拉更好的布鲁诺加盟球队。

索尔斯克亚或许认为自己的攻击力得到了提升了,于是从那之后,高位逼抢成为曼联的终极追求,即便在那之后的一年多里,曼联最经常出现的丢球场景就是后卫疲于奔命的后撤和回追。

今年夏天,C罗加盟球队,已经不能担当单中锋的他在4231体系里苦苦维持。拉什福德伤愈回归之后,虽然在某些时段里形成了双前锋效果,但这意味他不能常态化地帮助卢克-肖防守,布鲁诺作为前腰,卡线和防守意识都有问题,更何况他还喜欢追着球跑。

然而在C罗存在的前场体系里,布鲁诺这种激进的逼抢风格,只会给曼联后场带来更为沉重的压力,这便是丢掉第一球的全过程:

评价今年上半年的切尔西时,朗尼克曾经说过这么一句话:

“我认为他们都是先建立稳固的防守,然后再去想踢好比赛。这就是顺序的规则,如今我认为切尔西是最顶尖的球队之一,甚至是欧冠夺冠热门。”

之后发生的事情,被朗尼克早早言中了。然而纵观过去的三年,索尔斯克亚的曼联几乎没有建立过稳固的防守,相较于此,他更喜欢在前场尝试不同的进攻组合。

如今,留给他尝试不同的进攻组合的机会可能也不多了。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