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里尼奥以10-0重启罗马 其实最该重启的是他自己

新浪体育

关注

罗马城不是一日建成的。穆里尼奥也许正在品读这一句罗马谚语。这是穆里尼奥执教生涯当中最大的一次挑战——他成名后第一次接手一支重建中的中游球队,他需要把荣耀重新带给罗马,把荣耀重新带给自己,他能做到吗?

罗马的重启之路布满荆棘

穆里尼奥带罗马踢了第一场比赛,结果他们10-0血洗了一支低级别联赛球队。不过,不要被这场意义不大的热身赛遮住目光,真实的罗马,上赛季排名联赛第7位,无缘欧冠联赛。

这是一支正在重建的球队,并且没有雄厚的经济基础,穆里尼奥在转会市场上的操作空间十分有限,他必须根据现有的人员,再加上提拔年轻人来提升球队的成绩。这并不是他所擅长做的事情,之前无论在哪一支球队,穆帅要么拥有顶级阵容,要么拥有购买顶级球员的资源。但现在可谓是白手起家,他需要制定一个长期的计划。

不夸张的说,穆里尼奥过去就是一名短时间内拿冠军的主帅。他是一名精致的利已主义者,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最好的成绩。但再以后各种各样的问题就会浮现,将帅失和,更衣室内鬼等等。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穆三年”的定律。但这一次在罗马,穆帅面临的是一支重建中的球队,面临的是一支中游球队。这里缺少顶级球员,也缺少顶级的财力支持,短时间内,他想要取得成绩,这根本不现实。所以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当功利的穆里尼奥,碰上一支需要长时间建队的罗马,挑战将是前所未有的。他需要耐得住性子和时间,他需要一步一步打基础,穆帅这次需要放弃自己曾经的模式,因为这里没有他功利足球生存的土壤。

执教的球队和以往截然不同,这意味着穆里尼奥也需要改变自己了。

穆里尼奥更需要重启自己

对于穆里尼奥在罗马的执教前景,名宿迪卡尼奥却不看好:“穆帅已经过时了,他是罗马最糟糕的选择,他已经江郎才尽了,他不是在执教足球,而是反足球。”从最近几次的执教经历来看,穆里尼奥的履历确实支持迪卡尼奥的看法。

在曼联穆里尼奥虽然赢得了欧联杯、足总杯与社区盾杯的冠军,但球队在他任期内,充满了争吵,队内的博格巴、卢克-肖与马夏尔几乎公开与他反目,更衣室一地鸡毛,为他在场上卖命的球员太少。而卢克-肖通过本届欧洲杯,证明自己是世界上最好的左后卫之一。

在热刺,列维去年为穆里尼奥买了7名球员,希望穆里尼奥能够去冲击BIG 6,但穆帅没有做到,甚至无法挤进联赛前4名,近20年,穆里尼奥第一次执教一支球队没有获得冠军,聘请穆帅=冠军的定律已经失效。

当然,我们能听到穆里尼奥精致的解释:“我带领曼联获得了3个冠军,他们却把说的像罪人,我把热刺带到了杯赛的决赛,他们却不让我去执教。”这样的辩解,外界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了。我们从来没听到过穆里尼奥的自我反省,比如战术出问题了,比如在人员安排上出问题,比如在管理人员上出问题了。

如果论主教练的影响力,穆里尼奥依然是世界第一,这是毫无疑问的。他知道如何制造话题,他知道如何与媒体相处,他就像一名网红一样,能够带来流量,带来讨论,无论是真爱粉,还是黑粉,都能够为他带来更多的曝光度,穆里尼奥的新闻会传递到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在穆里尼奥到达罗马的那一天,有超过500名罗马球迷接机,在他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超过100名的记者,这样的规模,上一次出现还是2001年,罗马夺冠的那个赛季。

不管你承不承认,从业务水平上来说,穆里尼奥已经不是世界上最顶级的主帅了。瓜迪奥拉在曼城建立了自己的足球风格,注重过程,踢得赏心悦目的足球。图赫尔与克洛普在执教成绩上令人刮目相看。

但穆里尼奥自己,似乎却沉浸在斗争之中,无法自拔。在罗马生涯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穆里尼奥表示:“我在曼联赢得了3个冠军,但人们把我在曼联的执教生涯视为灾难。而此前我带领热刺杀进了决赛,却没有能够继续带队。在我身上被视为灾难般的表现,在别人的身上却是莫大的成功。”

看到穆里尼奥这么说,我一点也生不出同情他、觉得他委屈的心思,我只看出来了,他自己潜意识里都不想把自己和瓜迪奥拉等顶级教练放在同一标准下衡量。这是何等的悲哀啊,他曾经可是自负为“特殊的一个”啊。

所以,现在的穆里尼奥最该重启的其实是他自己。他需要忘掉曾经的辉煌,忘掉防守反击,忘掉如何刺激球员。放平自己的心态,好好思考一下如何做一名符合现在足球的教练。

这个过程对于任何一个曾经成功的人来说,都是痛苦的,但穆里尼奥想要重新成功,他就需要像个罗马角斗场的勇士一样浴血奋战,在夹缝中求生存,杀出一片蓝海。

(Cinderella)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