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矛VS盾!意大利命门暴露 英格兰重点轰击这个点

新浪体育

关注

凭借着凯恩在加时赛的点球补射,英格兰在温布利大球场2-1淘汰了丹麦,历史性地闯入了欧洲杯的决赛。[欧洲杯决赛结局已定!权威专家预测!][下载APP盈利翻倍!]

比赛结束之后,凯恩被评为欧洲杯官方全场最佳球员,而他在接受采访时,已经开始展望最后那场,对于英格兰来说可能更重要的一场比赛了:

“我们知道与意大利的比赛将会非常困难,我们已经迎来一届非常棒的欧洲杯,还有一场在主场进行的比赛,我们已经迫不及待了。”

从某种角度来说,英格兰球迷确实更为期待着这场决赛。

比赛在温布利大球场举行,欧洲杯开幕以来球门仅失守一次,核心凯恩连场进球状态上佳,而且更为有利的是,对阵丹麦的这场比赛,是英格兰在淘汰赛第一次打满120分钟,而他们的对手——意大利,除了在90分钟内挑翻比利时之外,和奥地利、西班牙都鏖战了120分钟。

除此之外,斯皮纳佐拉的重伤缺席,使得意大利的战术体系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而英格兰的关键点位不仅全员保持着健康,而且士气上佳。

然而意大利从来不该被轻视,因为他们有意大利教练。

以这场决赛的对阵来看,注定是一场后卫和前锋的较量。

曼奇尼的战术重心,始终围绕着一个重点:让基耶利尼这个防守强点不过分被消耗。主要方法则是用进攻为防守端减轻工作难度和负担,对阵比利时的1/4决赛就是一个非常恰当的例子:中前场六个小个子集体前压,最大限度地拉低比利时的反击质量。

然而对阵比利时的胜利套路,放在西班牙身上之所以没能成功,主要在于斯皮纳佐拉的缺阵。对阵比利时,斯皮纳佐拉的个人能力让比利时缩成了五后卫,从而让意大利在中场形成了三打二的优势局面:

对阵西班牙,替补出场的埃莫森必须要在因西涅的帮助下,才能对西班牙防线施加压力:

这样一来,意大利中场便难以与西班牙抗衡,恩里克让奥尔莫出任伪9的战术布置,更是进一步放大了西班牙的中场优势。

所以,意大利能否持续打出高质量的进攻,是后防压力能否得到疏解的关键,一旦这个答案是否定的,那结果就是到了下半场,意大利中路门户洞开。

因为博努奇34岁,基耶利尼36岁。

实际上,英格兰的战术思路和意大利有相似之处,只不过他们在前场打出高质量进攻的关键,全部维系于凯恩的发挥。

本届欧洲杯,凯恩的状态有着一个明显的低开高走的趋势。小组赛前两场,凯恩发挥平平,英格兰只能依靠斯特林勉强过关,而从小组赛第三场开始,凯恩逐渐进入状态,进入淘汰赛之后更是连续三场都有进球,英格兰也得以一步步迈入决赛。

所以英格兰进攻质量高低的关键就在于,凯恩回撤或拉边时,对方中卫对他能施加什么程度的限制?

如果不对其进行限制,那凯恩就总能用各种方法威胁到对手的大门:

如果对其进行高强度限制,那凯恩就很难发挥能力:

所以悬念来了,擅长前顶的意大利中卫,恰恰是36岁的基耶利尼。

这就是决赛场上两支球队对垒的局部缩影:凯恩胜,英格兰就能占据上风;基耶利尼胜,意大利就大有希望。

当然了,两支球队在理论和人手上也有额外的方法,比如意大利可以变阵三后卫,互相交替限制凯恩,英格兰也可以派出双前锋,从而解放凯恩,但在决赛场上进行思路变化如此之大的调整,如无十足的信心,这终究还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这是英格兰书写光辉历史的绝佳机会,这也是意大利宣告王者归来的完美场合。

即便是最近几年已经进入下滑通道的凯恩,即便是最近几年出勤率日趋减少的基耶利尼,到了决赛场上都会充分燃烧自己,把这场比赛当作生命中的最后一场比赛来对待。

所以和之前很多届大赛决赛一样,这或许不会是一场刺激的比赛,但这注定会是一场激烈的对抗。

不管是在球场的每一寸土地,还是在凯恩VS基耶利尼这里。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