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英格兰崛起的秘密!9年磨一剑 国足该学这条路

新浪体育

关注

欧洲杯上势头最猛的球队是哪一支?相信很多人会选择英格兰。三狮军团本届大赛越战越勇,进攻端最近两场进了6球,防守端更是5场0丢球。

这样的英格兰队,显然让外界吃了一惊,因为这不符合人们一贯的印象。大赛软脚、三喵军团、欧洲中国队……英格兰不该是这样子吗?

如果你还这么小瞧英格兰队,那就大错特错了。如今的英格兰很强,这真不是你的错觉。不信你看看夺冠赔率,英格兰如今力压意大利、西班牙,是夺冠的头号大热门。

看到这里,中国球迷内心或许都会有一个大疑问——英格兰凭啥这么猛了?

这一切,其实都是源自于EPPP计划!

很多人都听过PPP,但EPPP是啥就让人一脸懵逼了。翻译过来,EPPP叫做精英球员培养计划。这项计划的大背景是,当年英格兰队战绩糟糕,且英超的某一轮比赛首发名单中,英格兰人只占30%,而德甲本土人占了53%、西甲占比是60.5%。英格兰人才凋零至此,这哪儿能行!

于是,英足总坐不住了。他们经过细致的筹划,决定进行青训改革,EPPP计划正式出炉。2011年,英足总召集72支联赛球队表决,这项计划得以通过。2012年,EPPP计划正式在英格兰实施。

何谓EPPP计划呢?其实主要是四大要点。

第一,打破固有的人才选拔模式,不再由各俱乐部培养自有地域的人才(废除90分钟车程制度),各大青训营可以自由招募全国天才。这样,人才就流通了起来,合理的上升通道就此诞生,地方保护主义被打破。

第二,钱向基层流动。EPPP计划明确了补偿制度,秉承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这意味着各大青训学院,可以得到不菲的转会费(按照学院级别)+补偿费(按照在高级别联赛出场次数)。此外,英足总还会提供补贴。

第三,组织大量比赛,让年轻球员在实战中成长。EPPP将英格兰青训分为:U9-U11、U12-U16和U17-U23三个阶段,并为他们组织了预备队联赛、英超国际杯、英超杯、职业发展二级联赛、U18英超联赛、U18职业发展二级联赛等多项赛事。每年多达6000场的比赛,帮助年轻人成长。

第四,投资足球相关的硬件设施。英格兰斥资3.2亿英镑打造了圣乔治公园国家足球中心训练基地。这个全新的基地中,拥有11块室外足球场中心,以及一个可以调节气候,全年无差别使用的室内人工草足球场。此外,这里还配套了医疗康复中心和数据研究中心,可以同时容纳28支各年龄段的英格兰国字号球队同时使用。

概括起来,那就是给基层青训投钱,给小球员上升通道和踢不完的比赛。这计划听起来就觉得可行,而实际上的结果也是让人惊叹。

英格兰青训终于开火结果

EPPP计划从2012年开始执行,经过多年的付出之后,英格兰从2017年开始迎来收获。

在2017年短短一年里,英格兰各级青年队就收获了4项大赛冠军,U17世界杯冠军、U19欧青赛冠军、U20土伦杯冠军、U20世界杯冠军,英格兰各级梯队,展现出了横扫足坛的霸气。

那时候,有心人就已经明白,距离英格兰国家队崛起的日子不远了。果不其然,这几支青年冠军球队,开始结出硕果。

看看2017年几支英格兰冠军球队里走出的人才:

U17世界杯冠军:菲尔-福登、桑乔、奥多伊、S-罗;

U19欧青赛冠军:里斯-詹姆斯(切尔西)、芒特、塞塞尼翁;

U20土伦杯冠军:里斯-詹姆斯、坦甘加;

U20世界杯冠军:亨德森(门将)、托莫里、奈尔斯、索兰克、勒温;

其中,亨德森(门将)、里斯-詹姆斯、芒特、桑乔、勒温、福登这6位球员,成功出现在了英格兰欧洲杯大名单里。而英格兰欧洲杯阵容里的萨卡、奇尔韦尔、拉什福德、贝林厄姆等人也是EPPP计划的产物。

这就是如今的英格兰队,他们队内近半的球员,都是在EPPP计划下成长起来的。整整9年时间的磨砺,英格兰青训终于扬眉吐气,开始为英格兰队源源不断的贡献人才。

人才井喷的英格兰

如今的英格兰,完全可以用人才济济来形容。甚至于,英超已经无法消化如此大量的英格兰天才了。

比如桑乔,当年他在曼城队也是天才,但那里还有菲尔-福登等同样耀眼的天才。为了寻求发展,桑乔毅然前往国外多特蒙德踢球,在那里桑乔证明自己同样出色。经过几年的磨砺,多特蒙德终于把桑乔卖出了8500万欧元的高价。再比如贝林厄姆,接下来多特蒙德准备培养这位天才。

有这样的家底,英格兰本届欧洲杯才能优中选优,挑出一套星光璀璨的阵容,不信,你看《转会市场》给英格兰阵容的估价——高达13亿欧元,高居欧洲杯24队第一名。更夸张的是,英格兰阵容的平均年龄是25.3岁,这是欧洲杯所有球队里最年轻的。

年轻意味着潜力,更意味着前途不可限量。这时候,你还小瞧这支英格兰吗?

说一句题外话,看到英格兰通过EPPP计划,甩掉了三喵军团的帽子,中国足球是否有所领悟呢?光搞归化,对于国足战力,还是治标不治本啊。

(疾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