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变天!揭欧超联诞生之谜 搞死欧冠可享百亿前景

新浪体育

关注

一觉醒来,足坛发生了地震级大事件——欧洲超级联赛成立了。这可不是多了一个赛事那么简单,如果这个赛事真的推行下去,那欧洲足坛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不妨先看看欧洲超级联赛的赛制。

1, 20支球队参赛,15支创始球队(其中12队已确定:曼联、利物浦、曼城、阿森纳、切尔西、热刺、皇马、巴萨、马竞、国米、米兰、尤文),另设资格赛,5支球队根据上赛季的成绩获得资格。

2,每年8月开始,每组10队,主客场比赛,每组前三名进入8强,两组的第四第五通过附加赛决定剩余8强席位。

3,淘汰赛采用双回合淘汰制,决赛在5月底,中立场地进行,一场定胜负。

看出来了吗?这就是缩减版的“欧冠赛事”,换句话来说,那就是这15支创始豪门,要联手另立门户,替代(搞死)欧冠啊。

所以,当欧洲12大豪门宣布组建欧洲超级联赛后,欧足联是反应最激烈的。他们立即发出声明反对,甚至威胁对这些俱乐部施行欧战禁赛。与此同时,欧足联的老大哥国际足联,底下小弟们西甲、英超、意甲联盟等,都发表了措辞强烈的反对声明。

谁都明白,这就是一场你死或者我活的斗争,没有半分退让的空间。其实这样的局面,还是钱闹的。说到底,是豪门球队们觉得欧足联捋羊毛捋的太狠,从而揭竿而起,另立门户。

这里面的经济利益有多大?看看对比。

根据欧足联官方公布的2019-20赛季欧战奖金分配方案。19-20赛季欧冠、欧联与欧超杯的奖金预算(收入)总额约为32.5亿欧元

2.95亿欧元将被用于赛事组织与行政工作,2.275亿欧元将用于支付球员培养费。剩余的27.3亿欧元中,6.5%将留在欧足联,剩余的93.5%将分配给各参赛俱乐部。最终,只有20.4亿欧分发给参加欧冠的球队。看看欧足联多狠,收入32.5亿欧元,过一遍手,只剩下了20.4亿欧分给欧冠球队(包含未通过资格赛的球队奖金)。

最终算下来,欧冠32强只能分19.5亿欧元的奖金。然后再根据晋级奖、胜平场奖规则,将这些奖金分给参赛队伍。

看看19/20赛季欧冠球队奖金榜:

大巴黎:1.34亿欧元

拜仁:1.3亿欧元

巴萨:1.04亿欧元

曼城:1亿欧元

马竞:9500万欧元

里昂:8900万欧元

尤文:8700万欧元

皇马:8300万欧元

切尔西:8100万欧元

利物浦:7900万欧元

仔细捋一下数据,你会发现奖金在经过欧足联、一些参赛弱队拿钱后,真正分到豪门球队手里的其实并不多。因此欧陆豪门肯定不服气,欧冠的高额赞助和转播费,说到底是靠豪门球队吸引来的,结果他们却无法分到太多奖金,这焉能让欧陆豪门们心理平衡?!

还有一个直接诱因不得不提,那就是新冠疫情重创了欧陆豪门们的营收,他们或轻或重的都陷入财政危机之中,这个时候为了球队更好的活下去,他们才彻底和欧足联撕破脸皮,强推欧洲超级联赛,因为这意味着真金白银。

欧洲超级联赛能给参赛豪门带来多大的收入呢?答案是远远超过欧冠带来的收入。

1,欧洲超级联赛运营方筹集35亿欧元,创始球队直接分这35亿欧元资金,仅用于基础设施改善并抵消新冠流行病的影响。

2,赛事官方还承诺,参与球队将获得更强的经济支持,承诺期内他们将筹集100亿欧元资金支持参赛球队建设。

3,奖金分配层面,按照设想,如果每场都赢,胜者最高有可能拿到2.45亿欧元的收入,而创始球队即使每场都输,也可能拿到1.5亿欧元的收入。

这样的分配方案,简直甩现在的欧冠奖金几十条街。正是在丰厚的收益预期下,欧洲豪门们才不惜和欧足联撕破脸皮。

不仅如此,欧洲超级联赛的赛制和收入分配,还最大的保障了创始豪门们的地位。想想看,豪门们拿走了大额的收入,这让他们可以不断的买人加强球队实力、同时不断加强俱乐部的配套,再加上足坛最高端赛事的名额被他们稳定把持,这意味着豪门获得了两大保证自身超然地位的护城河。换句话来说,那就是足坛的阶层会就此固化,强者将更强,弱者将更弱。

但欧洲超级联赛能否组建成功,如今还没到下定论的时候。

说到底,这是一次欧洲豪门和欧足联之间的斗争,其中双方的博弈焦点就是钱。一种可能的走向就是,欧足联最终在欧战奖金分配方面大幅度让步于欧洲豪门,从而打消了豪门们另立门户的心思。

另一种可能就是足坛彻底变天,欧洲豪门和欧足联谈崩,欧洲超级联赛正式上线,欧冠、欧联杯逐渐消亡。再就是各家联赛只有争冠有点看头,争四等看点就此消失。

不管怎样,欧洲超级联赛到2022/2023赛季才会正式开始,如今欧洲豪门们和欧足联、各国足协的斗争,还远未分出结果,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博弈都还会继续。

(小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