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解析-疫情过后 你会看到这些史无前例的足坛奇景

新浪体育

关注

疫情还在欧洲各国继续蔓延,没有足球的日子还将延续。

我们已经和欧洲顶级足球赛事阔别了超过半个月的时间,在这半个多月里,五大联赛的球迷都期盼着欧洲各国尽快控制住疫情,然而事情的发展却并不如我们所想。

在旷日持久的抗疫大战中,每一个足球人都有着同样的感觉:我们知道联赛迟早都会重开,但不知道究竟在什么时候重开,而这种对未来的不确定感,让每一个人都怅然若失。

现在,国际足联为我们照亮了眼前的路。

本周四,国际足联和欧洲俱乐部协会、世界球员工会、各国足协举行了一场长达3个小时的视频会议。经过了各方的讨论和斡旋,国际足联设立了以下几条原则:

为了保证度过危机,球员需要减薪,减薪幅度由球员、俱乐部协商决定;在疫情期间,俱乐部不得单方面与教练、球员解约,国际足联将成立纾困基金;

为了保障俱乐部收入,照顾本地联赛优先结束,不对本赛季结束设立期限;6月30日到期的合同顺延至本赛季结束,未来将与各国联赛进行协调;

不得安排有可能危害球员健康的赛程,保证比赛间隔至少72小时;2020年夏窗将有4个月,有可能直接与明年冬窗合并,或者取消明年冬窗。

有了这些原则性规定,本赛季的剩余赛程安排就明朗了许多,各个国家的联赛也就有了更多的可操作性。

在此之前,虽然欧足联将欧洲杯改至明年夏天举办,为各国联赛腾出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但6月30日合同到期的时间点依然如鲠在喉,这让包括西甲联盟主席特瓦斯在内的各国联赛决策层琢磨出了很多风险极高的想法:

在疫情可能依然严峻的5月份空场开赛、集中所有球队在某区域的中立球场尽快完赛、安排三天两赛的极限赛程、用附加赛等形式决出冠军、欧战和降级名额,等等等等。

现在,国际足联不对赛季结束设置期限,而且原则上解决了6月30日合同到期的问题,那么各国联赛就可以安心等待疫情得到控制,而且随着气温升高、通风增加,密闭空间中病毒浓度也会下降,夏天重新开赛就成为了一个顺理成章的选项。

这对很多有着重伤号的俱乐部显然是一个好消息,比如热刺的凯恩、孙兴慜,曼联的拉什福德都可以安心恢复,不仅赶得上本赛季剩余赛程,而且还可以为球队争夺欧战名额增添更多的助力。

而且在世界球员工会保障球员健康的要求下,重开之后的赛程也不能过于密集,最多也不过就是常见的一周双赛。

根据我们此前的统计,各国还有10场左右的联赛,欧冠、欧联还有6场,再加上各国杯赛还有3-5场,按照一周双赛的节奏,大概需要10周的时间。

这样一来,如果6月初开始两周恢复集训,6月中旬重新开赛,所有比赛打完,时间就会来到9月底。

本赛季结束之后,各国联赛同样不能立刻开始下赛季,依然要给球员至少三周的休息时间,再给各俱乐部一个储备体能的集训时间,如此算下来,2020-21赛季可能就要从10月中旬拉开大幕。

这也就是国际足联设立四个月转会窗口的原因。此前有部分联赛管理层曾表示两个转会窗口相距过近不利于保证比赛的公平性,国际足联干脆将夏窗、冬窗合并。本赛季结束后,如果10月1日开窗,恰好到1月31日关窗,为期四个月。如果本赛季能够结束得更早,那么就可以早开夏窗,从而将冬窗取消。

国际足联所设立这几项原则,可以说直接规避了很多比赛重开的风险,和欧洲杯改期一起最大限度保障了各个俱乐部在本赛季的收入。不过,这里还有许多细节问题需要处理。

6月30日到期的合同顺延至本赛季结束,需要球员、俱乐部协商修改合同,而且还要为多出来的三个月进行薪资上的谈判。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条原则并不针对租借合同。

如果曼联想要把伊哈洛留到赛季结束,就不能用这条原则说事,依然需要和上海申花进行协商,才能将租借合同中5月31日的到期时间进行修改。

国际足联这些原则,本质上都是为了保证尽可能多的俱乐部可以度过危机,其中“让球员减薪”、“保障本赛季打完”可以帮助俱乐部获得大部分的收入,减少一些支出。

毕竟对于国际足联来说,这些俱乐部才是支撑国际足球的真正根基,只不过,下赛季的赛程安排就将成为一个难题。如果10月中旬开始打下赛季,那么势必意味着较之过去更为密集的赛程,而且考虑到改至明年夏天举办的欧洲杯,各国联赛可能需要做出更多的牺牲。

取消冬歇期、修改杯赛赛制,删减一些非必要的主客场双循环和战平重赛,甚至包括国际足联取消部分国际比赛日,这些都是可使用的手段。

“这会是一件波澜壮阔的事情,当我们最终摆脱病毒危机时,足球可以给国家带来希望和喜悦。”

前几天,加里-内维尔在接受天空体育采访时,表达了对疫情结束后的足球世界的期待。我们会在球场里、屏幕前重聚一堂,看着那些早该举行的精彩比赛,用他的话来说,“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壮观的事情。”

在人类的历史上,我们从来没有输给过病毒,所以这一次也一样。虽然我们平常的生活被疫情所打断,但大家总会撑过去,等到云开雾散的那时,我们会开始更加珍惜身边人,珍惜每个有精彩比赛的日子。

日后回头,我们会说:“2020,那真是一个特殊的年头”。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