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转会泡沫竟然是疫情戳破的 财政公平不如病毒管用

新浪体育

关注

“一切都是有可能的,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转会市场会如何发展,英格兰人和我们有着同样的问题,并非因为他们有老板就不会有问题,投资人也是有投入限制的。”

近日,莱比锡体育主管科洛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了维尔纳。过去这半年,有很多媒体报道利物浦计划在今年夏天引进维尔纳,后者也曾在媒体上表示过对克洛普的欣赏,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可能会打断原有的计划。

正如科洛舍所说:“疫情危机不光影响足球,而是对全世界都有影响。”

在过去的一周,世界足坛出现了很多很多的“奇闻”,而这些都要拜新型冠状病毒所赐。已经有一些西甲和法甲俱乐部将平日里赚得盆满钵满的球星们列为“临时失业人员”,而在德甲联赛,很多很多俱乐部的球员、教练、高层都加入了主动减薪的行列当中。

最神奇的事情发生在英国,英格兰第五级别联赛的巴内特俱乐部日前宣布,由于俱乐部无力负担未来的工资支出,决定裁掉除主教练和球员外的所有工作人员。

很多文章都分析了疫情所导致俱乐部收入骤减,其实疫情同样会导致俱乐部支出骤增。比赛终究会重开,收入终究会到来,但像以往一样,豪掷过亿欧元连眼皮都不眨一下,这样的俱乐部还能有几个?

《每日邮报》此前曾报道,旷日持久的停赛,反而让英超俱乐部在挖掘低级别联赛的青年才俊时占据了先机。相较于豪门和顶级联赛俱乐部,低级别联赛的俱乐部更为依赖比赛日收入和转播收入,所以疫情导致的联赛停摆,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更为沉重的打击。

为了能继续生存下去,他们不得不将队内的潜力新星摆到转会市场上,或者将要价降低。而很多英超俱乐部抓住了这个机会,低级别联赛俱乐部也就可以用这笔转会费来维持球队的运营。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他们本来可以多赚一些钱。

类似的问题其实并不只发生在这些无人问津的低级别联赛,那些响当当的名字同样承受着疫情所带来的痛苦。

3月20日,拜仁财务总监德雷森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俱乐部的财务状况:“拜仁最近几年的财政状况很好,这让我们足以应对危机。我们现在还无法说疫情会持续多久,以及会采取什么防疫措施,这意味着如果疫情持续下去的话,拜仁也会面临更困难的状况。”

就在同一天,根据《踢球者》的报道,多特蒙德申请了6000万欧元的贷款,以承受疫情所导致的冲击。

德国媒体说,拜仁计划在今年夏天出售博阿滕、哈维-马丁内斯和托利索,为夏季转会筹措更多的资金。在这个夏天,拜仁还能卖出他们理想中的价格吗?很难说了。

过去一年,很多英超豪门都在密切关注着桑乔的动向,多特蒙德本想借助欧洲杯形成多家哄抢的局面,从而为自己创造最大的收益,然而欧洲杯已经改至明年举办,自己又增加了一笔6000万欧元的负债。

还会有多少英超豪门留在牌桌上?多特蒙德会不会降低心理价格?同样很难说了。

如果说绝大多数德甲俱乐部都要在“50+1”的轨道上行驶,财政虽然健康但抗风险能力不足,商业化程度最高的英超同样面临着自己的困难。

在疫情的影响下,全球资本市场都受到了严峻的考验,美国各大股指接连发生熔断,很多人的资产都出现了严重的缩水。切尔西老板阿布拉莫维奇的资产已经蒸发了至少20亿英镑,而在美国上市的曼联现在每股仅价值15美元,市值已经减少了数亿英镑。

此前还曾有报道,格雷泽家族准备为曼联注资30亿英镑,这笔钱还能不能全部顺利到帐,全都成为了未知数。

这场疫情不会在短时间内结束,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唯一的问题就在于,这场疫情给世界带来的影响到底会多么严重?

在经济不景气的年代,企业做出决策的容错空间会变小,这一点放在足球俱乐部的身上便是买错一个球星的容错空间会变小,做出任何的转会决定都要变得慎之又慎,而这种经营理念会影响到转会市场的活跃程度,从而导致转会市场的萎缩。

从这个角度来说,病毒比财政公平原则显得更为有效。

过去几年,转会市场“火热”的起点源自内马尔转会巴黎,卡塔尔老板直接激活了内马尔高达2.22亿欧元的违约金,而这笔惊人的转会直接带出了巴萨引进登贝莱和库蒂尼奥这两笔高额转会,从而将转会市场带到了全新的高度。

如今这个时代,顶级后卫的转会费都已经接近1亿欧元,稍有名气的进攻球员也能叫到1亿欧元以上,哪怕是刚在中小俱乐部崭露头角的潜力新星,都要从5000万欧元起跳。但是,经过这场疫情之后,所有的投资人都遭到了沉重的打击,所有的俱乐部都要先确保自己活下来,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或许将见到一个全新的转会市场。

正如努贝尔的经纪人所说:“我很确信转会市场会自我调节,也许会调节到一个更加健康的水平,因为近年来的转会市场上出现了太多的钱,现在可能会有明显减少。”

2020年的夏窗,原本广受期待。

肥皂剧播了一年又一年,内马尔会不会在今年夏天重返巴萨?作为梅西的小师弟,巴萨会不会引进在国际米兰大杀四方的劳塔罗-马丁内斯?向来都站在转会市场聚光灯下的皇马,会不会引进齐达内心心念念的博格巴?如果失去博格巴,曼联拿着这笔钱会拿下已经在德甲证明自己的桑乔吗?

这些转会还会不会发生?如果会,会以什么样的价格成交?最终的结果会告诉我们转会市场将走向何处。

病毒已经戳破了转会市场的泡沫,可惜的是,它还有可能导致转会市场的退步。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