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科比坠机后 你听懂了国王的疯话

新浪体育

关注

科比离世,世界震惊。

“不,上帝,不!”这痛苦是韦德的,也是全世界科比迷的。

试着从失去科比的悲痛中跳出来,说点别的。

人在痛苦无助时,总会祈求上天。祈祷、祭拜、抬头仰望……人们天真而执着的相信,这样自己就会和苍天达成某种心灵互通,从而有机会被赦免,被宽恕,被拯救。

老天爷,请你开开眼吧!上帝啊,告诉我这不是真的!上天,你为什么偏偏对我这么残忍?!

当你遭受病痛折磨,当你听闻亲人悲剧,当你承受生活打击,当你就要撑不住的时候,总有那么一刻,你会不自觉的抬头看天,看那么深深的一眼,你觉得在那蓝天之上、白云之间,是不是真有高高在上的存在。

可你慢慢会明白,这其实是最可笑而徒劳的奢望。可笑之处是,即便上面真有某种超现实的神明,它也只会对人类的悲欢离合,面无表情,不屑一顾。

没有人理你。俗话是,叫天天不应。

是啊,就像你快步走在路上,不经意踩死路过的蚂蚁,你不会心有所动。蚂蚁这样的低级生物,岂有感知?岂配怜悯?

命运之足踏在我们身上时,也是如此。不经意。

去年,曼联国王坎通纳在欧足联颁奖礼上“莫名其妙”的获奖感言,让不少人目瞪口呆,却会打动每一个听得懂的人。“As flies to wanton boys are we to the gods.They kill us for their sport。(我们之于神明,如苍蝇之于顽童,他们杀我们只为消遣)”

国王的演讲,引自莎士比亚的《李尔王》,令人叹息的千古名句。

如果你听不懂,那么祝贺你,说明你至今的人生暂时还都平平坦坦、顺顺利利。说明你还年轻,还没有真正痛苦煎熬过,新闻中的世界可能就是你大部分的悲喜来源。

但等你不再年轻,你终于懂得,人生的欢喜只是暂时,悲剧才是永恒和终点。死神永生,无常才是最大的常。

所以我们不要哭泣,所以我们不要回忆过去,所以我们不要在意,因为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失去面前,人人平等。蚂蚁有贵贱之分吗?在你看来是全无差别的。科比坠机、萨拉坠机、莱斯特城老板坠机……再到伊朗导弹爆炸声中普通家庭的无声殒灭。在所谓神明眼中,所有人类,不过是大小不同的蚂蚁,踩死哪只,要看脚之所至,一切随机。

是的,万事万物,规律和概率只是假象,一切也许只是神明的随机游戏。

为什么是他(她)?又为什么是我?

真没有为什么。踩到你,只是不经意。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无常,而已。

以上种种胡言乱语,你没有经历,你不会懂。只有被那只脚踏到时,你才会痛感:人之渺小,人之无力。

祝大家都能做那只顺利爬过马路而不被踩到的蚂蚁。

至少在被踩到前,好好爬。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