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幸好足球不是加减法 不然索帅怎么可能赢穆帅呢?

新浪体育

关注

索帅的曼联,怎么可能赢穆帅的热刺呢?

至少从赛前的气氛来看,情势好像是这样的:索帅的曼联接连战平升班马,一片愁云惨雾,一堆耻辱纪录;穆帅的热刺豪取三连胜,何其酣畅淋漓,何其所向披靡。再加上人们对曼联和热刺的实力认知,似乎还没开打,索帅的球队就已经凶多吉少了,不输球就算不错——好在,足球不是这么简单的加减法,这也正是集体项目的有趣之处。

熟悉红魔这赛季情况的球迷们都清楚,曼联目前这个积分不是因为打不了精锐。关注了穆帅三场热刺比赛的球迷们也能看明白,热刺的情况绝不是简单一句三连胜就能概括的。相对而言守强攻弱的情况下,曼联并没那么容易输,而且一旦先进球,给热刺带来的麻烦可不是奥林匹亚科斯能比的。更何况曼联这帮小年轻未必稳定,但论气势球,那可是谁也不服。

一个多月之前,索帅同样处于风雨飘摇的位置时,就有观点认为,惨败利物浦有可能让索帅下课。但在那个时候,你也应该能看出来,曼联惨败几乎是没有可能的,因为保证下限的防守摆在那里,队内气氛也没出问题。而在大逆转奥林匹亚科斯之时,也早有分析指出了热刺存在的相当程度的隐患。这种趋势性的东西,并不会因为个别比赛结果就显著改变。

对,就是趋势。每一场足球比赛之中可能会有其变数,但最忌讳的就是因此去急着肯定或者否定某种趋势。就像索帅赛后说一波连胜就能满血复活,你也得谨慎地考察一下,因为赢了热刺和一波连胜并没多大关联。同理,热刺这场比赛退了之前的“虚火”,也没必要大惊小怪一棍子打死。真跟中下游球队打,目前的热刺还是比曼联更有办法一些的。

上周末尤文的比赛之前,一看赫迪拉没首发,就有拥趸表示舒服了,要大胜了。的确,他这赛季表现不理想,但尤文中场又有多少更好的方案呢?足球要真是这么简单的加减法倒好了,不上谁谁就能赢球,那让我带也知道怎么赢。因为处理球能力不行被有些球迷黑得体无完肤的马图伊迪也没首发,结果他不在,尤文前场逼抢形同虚设,数次轻松被人打穿。

投资学中有一种非常重要的方法叫做基本面分析,这个说法也可以套用到绿茵场上,即每支球队都有其基本面,这是与他们的阵容配置、常用的人员安排和战术打法密切相关的,具备相当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比如曼联长于反击而不擅长落阵地,切尔西阵地战办法更多但防守端不够稳定,巴萨时常要担心覆盖面和运动能力,马竞有前场配合却没人终结……

当这种基本条件落位的时候,有时候教练能做的改变是有限的。比如你会抱怨萨里的尤文踢得难看,但当球队里几乎没人有带球能力的时候,除了传来传去还能怎么办呢?

也正是基于这种基本面,你知道拉什福德在这样的场合会有很重要的作用,这是和他的技术特点、比赛局面以及之前比赛的例子密切相关的。如果你是一个对曼联本赛季趋势有着很好的判断的球迷,就知道这场胜利并没有那么不可思议,胜利之后也不会就是一片光明。这其实就是足球内在的某种规律,看球久了,理解得深了,自然会更了解这种规律一些。

足球不是加减法,也体现在进攻球员或者明星球员的堆砌上。如果巴萨排出MSG组合,自然需要格列兹曼在防守上做一些牺牲;萨里至今都拒绝多试C罗-迪巴拉-伊瓜因三叉戟,是因为只要这么上就会立刻失去场上平衡。甚至包括谈论梅罗的国家队队友时也是,听起来阿根廷明星云集,葡萄牙名气不大,但葡萄牙这几年始终才是整体性更强、更平衡的那个。

平衡,趋势,基本面,这样的说法显然是不如超神、天坑、毒瘤来得吸引人,但这才是判断足球比赛大体进程的正确方式。就像2018年世界杯的时候,没打阿根廷之前煽乎没怎么听过的冰岛是弱队,打平了阿根廷立马又觉得冰岛好强剑指出线,结果两次判断都错误。这就是信息了解得不够,又只会进行简单的加减乘除推演,根本没有把握住实质性的规律。

换言之,曼联原本就没有媒体渲染得那么惨,热刺也没有面上的三连胜那样美好。这场比赛曼联有戏而热刺不好打,对两队够了解的双方拥趸应该是能判断到的,对比赛的走势和结果也不会太过意外。如果是这样的话,恭喜你,你对这场比赛的判断是基于长线的分析和理解,而不只是做做加减乘除,拿着夸张的数据和报道看热闹的。

正因为看长线而不是一场论,所以你也会知道,不必大喜过望或者破口大骂。当这场比赛硝烟散尽,那些惊天动地的报道过了热度之后,曼联和热刺各自的路都还长呢。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梅西金球险胜范戴克 真靠那些不懂球的记者?

C罗开始卖情怀时 梅西有多强恰恰最不用金球证明

破荒!救主!但你发现没 C罗像个普通球员了|gif

球场老大爷奥义!跑不动的伊瓜因 凭什么虐我|gif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