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索帅终于开窍了!放弃攻势足球 重新定义曼联DNA

新浪体育

关注

曼联终于赢球了,也终于拿到一场打进2球以上的胜利。曼联主帅索尔斯克亚,也终于放下了所谓的“进攻足球”包袱,真正开窍了。[开局签约英超高效锋霸!打造红魔全新攻击线]

在执教曼联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索尔斯克亚身上最大的标签之一,就是所谓的“攻势足球”论。在作为临时主帅执教曼联之初,索帅层带来曼联打出不错的战绩,当时索帅也适时地提出“曼联的传统是攻势足球”。当时索帅称:“当你是曼联球员的时候,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微笑,并且享受它。因为当这段旅程结束时,你会思念它的。关键在于进攻,在于速度、力量和快攻。我知道我们的速度不是最好的,但我们仍然在进攻。这就是曼联的基础,攻势足球,并且不断向前推进,而不是愚蠢地横传和后传。”

在这以后,索帅的曼联战绩起伏不定,到了本赛季,球队更是陷入了进球荒,英超前9轮只打进10球,其中还有4球是在揭幕战对阵切尔西时打进的。更触目惊心的是,在英超第2轮到第9轮期间曼联从未在单场打进过2球(及以上),进攻效率奇差。

然而本场,曼联却在对阵诺维奇时打出“罕见”的潮水般的进攻,不禁令人感到惊诧。实际上,这种转变,正是来自于索帅态度上的转变,这一次,索帅放下了对“攻势足球”的执念,反而收获了极强的冲击力。

虽然本场比赛曼联的第一粒进球来自于阵地战进攻,但这次机会更多地是诺维奇核心坎特威尔出球拖沓失误导致的,曼联真正展现出的有威胁的进攻,几乎都来自于攻防转换之间的快速反击,以及中场简单有效的长传球。

在这几次最有威胁的进攻中,曼联球员无一例外获得了相当的冲刺空间,且对手往往立足未稳,让曼联的进攻可以有机可乘。这正是曼联思路转变,放弃一味追求进攻带来的效果。通过适当让出球权,曼联在本场获得了极大的冲刺空间,马夏尔、拉什福德、詹姆斯的速度优势、过人能力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而球队射门能力不足的问题也不再至关重要。

这样的理念也同过去两场比赛中的内容不谋而合。在对阵利物浦的双红会中,曼联通过死守反击的战术,在比赛大部分时间里都锁死了利物浦的进攻,又能通过快速传导威胁到利物浦的球门,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逼平了强大的欧冠冠军。

但在周中对阵实力稍弱的欧联杯对手贝尔格莱德游击队时,曼联又拿到了大部分球权,想着狂攻赢球,却在下半场被对手按着进攻,无奈摆起了大巴,即便如此,曼联在那场比赛中还是拿到60%控球率,但却只有5次射门机会(对手40%控球射门15次)。

到了本场,曼联适当让出球权,早早2球领先的情况下,全场控球率也只有54%,射门、射正数据大为改观,最终的表现和结果也更能令球队接受。

此前,曼联在大喊“攻势足球”口号时,名宿萨哈就曾泼冷水,称曼联的进攻风暴华而不实: “现在曼联对年轻球员要求很高,让他们不断的传接球,做出一些漂亮的触球,这只是看起来不错,实际上一点作用都没有。”

如今,索帅终于开窍,主动做出了改变。这一次,更务实的曼联能够一扫颓势,找回最适合自己的DNA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