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这两周不只你我觉得无聊 穆帅们也耐不住这种寂寞

新浪体育

关注

太无聊了!

国际比赛日一到,球迷们就会开始又一波吐槽。欧洲杯预选赛根本波澜不惊,像今天凌晨的西班牙和意大利都拿下了各自对手,在小组中喜提五连胜。就算哪家豪强偶尔脚下拌蒜,拿到正赛门票那也问题不大。南美就更无聊了,大家踢的都是锻炼性质的热身赛而已。主要关注俱乐部比赛的球迷们,对国家队比赛日的期待就八个字——千万不要有人受伤!

的确,对球迷们而言,真正的国家队比赛或许只有集中进行的世界杯、欧洲杯、美洲杯、亚洲杯等等,平时漫长的赛季里,习惯的都是联赛+欧冠的节奏。如今联赛渐入佳境,欧冠即将战火重燃,你来个国家队比赛日,就像突然猛踩了一脚刹车。虽然这两个星期里的比赛也不少,但还是感觉空落落的。各大联赛啊,欧冠啊,快点回来吧……

这种无聊,还真不只是咱普通球迷有。这两天国际足坛发生了一桩奇闻,哥斯达黎加队的主帅马托萨斯宣布辞职,理由竟然是太无聊了。马托萨斯说道:“我之前不知道它这么无聊,我不想再带国家队了。”在马托萨斯看来,他面临的问题是和球队的合练太少了,每两个月才能跟球队合练一周,按照他的说法,这感觉会杀了他的。

这也是国家队教练的现实。他们的工作其实不少,比如说要关注球员们在俱乐部的表现,要考虑能征召的新人,要思考战术打法和人员配置,看录像和现场观战更少不了。但如同马托萨斯所说,这其实是“低效的”,训练比赛太少,成就感又低。就说2019年到2020年上半年,隔那么久才踢两场,差不多一年半的时间,也就完成了打进欧洲杯正赛这么个事。

所以了,你要真是年富力强的主教练,又怎么可能长时间耐得住国家队的执教生涯?意大利能请到孔蒂已经很不容易了,但也没法阻止他在带队复兴颇为成功的情况下接过切尔西的教鞭。名帅本来就是稀缺资源,即便休息一年,等着招贤进能的俱乐部照样少不了。就像阿莱格里如今赋闲,你不太会觉得他以后就转战国家队了吧?

因此平日里带惯了俱乐部的主教练,也不会轻易去选择国家队这种模式,而是愿意等待新俱乐部的召唤。而与俱乐部一样,国家队其实也有某种教练系统,像德国队主帅勒夫,以及被视为理想继任者的现德国U-21主帅昆茨,就属于比较习惯执教国家队的,在俱乐部执教圈没什么咖位。像德尚这样44岁就从俱乐部名帅转向长期执教国家队的,其实并不太多。

更何况国家队教练不光训练比赛时间少,外界的要求还不低。从来不看国家队的预选赛和热身赛,结果一到大赛就来指手画脚的人可有的是。他们根本不管你磨合时间短,俱乐部看到什么样,国家队就要什么样。薪资待遇平平,平时几乎毫无存在感,又没有日常合练,没有一步步让人看到改变的机会,一到大赛又有可能被骂得狗血淋头……这真不是什么肥差。

教练这行确实工作压力和舆论压力都很大,但热爱这项事业的主教练们,其实都喜欢这种每天都能和球队工作,每隔几天就有比赛可打的充实和忙碌,真闲下来倒未必习惯了。关于穆帅执教国家队的说法也不是没有,但你能想象那个活蹦乱跳的穆帅一个月才出来带队打两场,发表一些言论的情景吗?感觉上,好像还不如穆帅如今评球嘉宾的这个角色呢。

就如同你我吐槽国家队比赛日无聊一样,国家队主帅的这种寂寞,主教练们当然也是很清楚的。如今各大豪强的主教练,要么是国家队这个教练系统里的,要么是俱乐部执教生涯很难取得更大的突破了,他们已经习惯了,或者愿意去体验这样的生活。而像里皮、卡佩罗、博斯克、希斯菲尔德、阿拉贡内斯等名帅,也是年事已高之后才去尝试的国家队。

就像现在,你或许可以想象年近70的老帅温格去国家队试一试,但你很难想象56岁的穆里尼奥就已经进入这种阶段了。换句话说,国家队比赛日我们吐槽的无聊,主教练们也未必耐得住——比如马托萨斯就明说了,并且还因此辞了职。你是没到那个年龄也好,没到那个俱乐部搞头不大的处境也罢,总之这种寂寞,肯定是不受长期执教俱乐部的主教练欢迎的。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被痛骂的周琦有冤也得憋着!看看武磊怎么翻身的

还说瓜帅只靠烧钱?皇马巴萨穆帅渣叔都会怼你的

C罗军团与老尤文球迷的代沟:你爱求稳还是梭哈?

1.26亿帝星到底妖在哪?他告诉你啥叫会踢球|gif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