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足坛新景!门将能用手发门球?小聪明难不倒FIFA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年FIFA为足球比赛的规则做了一些添加和修改。对规则的改进是为了提高比赛的公平性和流畅性,当然,规则也会反过来被球员和教练利用。

新规中最受关注的是手球判罚,过往所谓“无意手球”的说法以后就不存在了,今后只要是手臂触球且“手和臂的位置使身体不自然的扩大”,或者“手和臂部处于肩部以上/以外”都算手球犯规。

新规中还有很多细节,在我们最近看球时大概都已见识过了。比如被换下球员就近下场,任意球时攻方球员不得靠近守方人墙1米范围内,门将扑点至少一只脚站在球门线上等等。

而很快便有球队就新规则动了脑筋。新规中有这样一条:在本方罚球区内罚任意球或者球门球时,当球被踢后,比赛就算开始。也就是说,门将开门球时,队友在禁区内就可以接球了。

于是,在AC米兰与本菲卡的一场友谊赛上,出现了这一幕。本菲卡门将开门球时将球挑给禁区内的队友,队友再头球回顶给门将,门将用手接球,再将球抛了出去。裁判也没有任何表示,比赛继续进行。

这一招看似是利用了新规,靠这个办法,门将就可以用手来开门球了。这样一来也算是得利,毕竟对于很多门将来说手抛球比脚踢球要准。

但是,如果按照FIFA的规则来执行的话,这个方法其实是不可行的,而且还要吃到黄牌并被判罚禁区内任意球。

在此,再科普一下门将在禁区内用手控球的规则。门将出现以下这几种情况,是要被吹罚禁区内间接任意球的:

用手持球6秒以上;

放下或开出球后,在球接触到其他球员之前,再次用手碰球;

用手接队友蓄意用脚踢给他球(不仅仅是不能抱起,连碰都不能碰。比如曼联这个例子,布林德用脚回传给德赫亚,球却奔向球门,德赫亚措手不及,倒地用手将球扑出,裁判判罚了禁区内间接任意球);

用手接队友直接抛出的界外球。

而这几种情况,门将是可以用手碰球的:

队友头球回顶给门将;

队友用脚解围踢呲了;

队友在破坏对方进攻时无意用脚踢给了门将。

那么本菲卡这个方法,他既符合新规,开出门球后队友在禁区内可以碰球,又是头球回顶给了门将,到底违反了哪项规则呢?

FIFA规则里关于黄牌判罚目录下属的“非竞技行为”中有这样一条:以蓄意的技巧用头、胸、膝盖等部位将球传给门将,以避开规则,无论门将是否用手接到了球,都要出示黄牌。

这种情况也存在案例。像佩里西奇这样,用脚将球挑起,再用头顶给门将,门将用手接住了球,结果佩里西奇被吹罚犯规并吃到了黄牌。

而维拉蒂这次,趴在地上用头将球顶回给了门将,虽然门将没有用手把球接起,但裁判也是向维拉蒂出示了黄牌,并判给了对手一个间接任意球。

本菲卡的这个方法与维拉蒂和佩里西奇的情况一样,虽然利用新规耍了小聪明,但规则中早就有了对应的条文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至于当值主裁为什么没做判罚,也许是友谊赛尺度宽松,也许是业务不精没反应过来。不过,这确实是一次违例行为。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