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曼联皇马的小禁区之王!红魔最怀念他这绝学|gif

新浪体育

关注

在谈到21世纪第一个10年的优秀前锋时,鲁德-范尼斯特鲁伊绝不会被忽略。在效力曼联和皇马的总共315场比赛中,荷兰球星打入惊人的214球,场均进球达到0.68个,这在那个时代是相当惊人的成就。他有“小禁区之王”的称号,也被认为是一名真正的中锋。

这样的绰号和评价当然不是说范尼只会待在禁区里或者只会门前推空门,不过与现在的中锋承担的职责相比,范尼活动的范围没有那么大,他最主要精通的也是进球的活计。在膝伤大休之后,范尼并不以惊人的爆发力或者强悍的身体对抗见长,但他把中锋在对方门前的“寸劲”用到了极致。

上面这球是范尼一次不多见的长途奔袭,而整个过程也体现了他踢球的巧劲。首先利用身体护球并摆脱,随后在几人合围当中寻找节奏突然起步,冷静晃过最后一名后卫,然后立刻完成攻门,门将毫无反应。这球看起来慢慢悠悠,但对手的防守节奏完全没跟上范尼,他的带球感觉非常好,对时机的捕捉也很准确。

哪位说了,这要是防守球员压力大一点,他可就过不去了啊。然而,这恰恰是范尼结合自身和对手的位置以及状况做出判断之后的选择——要是换了速度更快,距离更紧凑的防守球员,范尼可能就不会这样硬闯了。就像下面这球,你老觉得范尼控制不住了,但是他恰巧就能对摆脱和射门的时机有一个迅速良好的判断。

换句话说,范尼的很多进球都给人一种“刚刚好”的感觉。他有着奇佳的位置感和迅捷的反应,经常能够抢先一步赶到落点,然后利用自己的身体和均衡的终结能力恰好压制住后卫,并且完成攻门。所以你感觉他好像别别扭扭,但后卫和门将就是恰好干扰不到。要做到这一点是很见功底的,范尼在选位和终结方式的结合这方面做得非常出色。

范尼这种“刚刚好”的绝学,也要倚仗他对球门位置的绝佳感知,看起来他闭着眼睛都知道球门在哪里,好像从不会射偏。转身攻门是范尼的一大招牌,他的动作并不是每次都很潇洒,但经常让防守球员无机可乘,不是频率跟不上就是眼睁睁看着他恰好找到了一点进球的缝隙。比如抢前一步到后卫身前,连贯的转身之后就能直接找到上角;

你不能说孙继海没有跟紧范尼,但真的没机会出脚断下或者拦截皮球,范尼恰到好处地控球调整一下,翻身就打进去了;

先用身体靠住人防止被断,随后迅速连接一个转身晃出射门空间,角度差不多就够了。

不停球直接攻门的能力,范尼也是很突出的。他双脚都可以攻门,头球也可靠,失去平衡状态下也能找到球门的位置并且选择好脚法。

欧洲杯对阵德国的这记侧身扫射破门,完全体现了一名中锋在禁区内要做的事情:抢在后卫身前,完成对抗,卡住位置,用非常规的方式完成攻门。

如果门将的站位出现问题,那范尼也能第一时间用远射惩罚你。

范尼的拿球能力和控球技巧,以及出色的阅读比赛能力,也足以让他在背身状态下联系到队友,完成一些串联的工作。就像欧洲杯对阵法国时那次著名的马赛回旋做球一样,场上的范尼未必精确至极,但其中透露着机敏和狡黠,展现出那种“刚刚好”的学问。

范尼有着非常出色的进球能力和进球稳定性,如果十七八年前看曼联比赛的话,可能会觉得范尼几乎每一场都能进球。而像他这种风格的前锋,在如今的足坛大趋势下已经很难寻觅了。对如今的曼联球迷们来说,最怀念的或许就是范尼在门前终结时的那一下巧劲了——他总有那个智慧和招法,把该死的球给弄进去。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足球最神发明!梅西的命C罗的运 巴乔背影英雄泪

美洲杯绝不只吐槽梅西!到底几年一届?VAR在看啥

我也是四年才看一次女足的评论家 我知道该闭嘴

桑切斯库鸟大变脸!赖曼联巴萨?谁都想找一个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