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帅的挥霍温格的抠 嫁入豪门这黑锅甩不掉

新浪体育

关注

随着曼联和阿森纳在争四关键战中连连输球,这两支刚换帅不久的球队也陷入了巨大的讨论声浪之中,特别是两支球队的前任主帅——穆里尼奥和温格,更是被人拉出来天天“开会”。那么,曼联和阿森纳的困境,他们到底有没有责任?

平心而论,若是单看两支最近几轮由盛转衰、从强变弱的表现,穆帅、温格并没有在其中产生什么负面影响。

近来曼联状态下滑最为明显,从索尔斯克亚执教以来连战连捷,抹平同争四3对手的差距后,甚至获得了一些优势,但在欧冠淘汰赛神奇逆转巴黎后,这种上升态势突然消失,0-2阿森纳、足总杯英超被狼队连捅两刀、被埃弗顿4球血洗、遭曼城完胜……曼联又从天堂掉落到凡间,再堕进地狱。这和穆帅真没什么关系,毕竟葡萄牙人下课后,红魔已经一飞冲天了,现在掉下来,还提前任干吗呢?

阿森纳的形势也大致相同,度过赛季中期的波动后,埃梅里的球队实现反弹,一度抢占了争四最有利的身位。但小负埃弗顿、因轻敌大轮换被水晶宫攻克、血拼狼队却遭虐杀,3场争四关键战问题百出、失误频频,这个锅也不太轮得到温格来背,教授已经被赶下台快一年了,几场比赛顶不住,怎么怪得到他?

纵使我们把目光拉远一些,看看曼联、阿森纳的问题到底出现在哪,穆帅和温格也并不是要为俱乐部衰落下滑负全责的人。

在弗格森退休后,曼联失去了俱乐部成功的最大功勋和灵魂,也进入了长达6个赛季的动荡期。频繁换帅、转会盲目、战术混乱、理念过时,现如今的窘境并非一日之寒,俱乐部高层在失去弗格森这个掌舵人后,在竞技层面完全迷失了方向。弗格森退休后,曼联最大的人事变动不是莫耶斯、范加尔和穆里尼奥、索尔斯克亚等主帅的更迭,而是新CEO艾德-伍德沃德的走马上任。

这位商业奇才让曼联的赞助费用滚滚而来,让曼联成为第一家品牌价值超10亿美元的豪门俱乐部。但被球迷戏称为“三德子”的他,却对球队竞技层面的运行毫无头绪,缺乏耐心试图靠换帅解决问题、掌控转会权却昏招频出,这些问题是天价赞助费、大额收入所解决不了的,曼联阵容的平庸、战术风格的混乱,曼联高层的问题无可推卸。而在曼联仅两年半的穆里尼奥,怎么看也不是该“背大锅”的人。

阿森纳的问题似乎更明显、更清晰。温格已经在执教阿森纳的前半段展现出自己在管理、竞技层面上的出色和伟大,抗衡弗格森曼联、49场不败、不败夺冠、名满英伦的美丽足球、一批又一批小妖被他变成了名将……温格早已用这些证明过自己。但随着切尔西、巴黎圣日耳曼等球队裹挟着“金元足球”进入足坛,阿森纳“小钱办大事”的手段越来越不灵,加上信息传播速度和方式的颠覆性升级,“挖小妖卖名将”的运作方式也越来越难以收到效果。恰逢此时,阿森纳贷款盖球场背上巨额负债、老板克伦克又总是吝于投入,让俱乐部的竞技水平连年下滑,从“9年无冠”到“年年第四”,再到连续两年无缘欧冠,比起主帅温格,阿森纳高层的问题似乎更严重、更致命。

但是即便如此,穆里尼奥和温格就真的没有做错、真的不用为执教时那些问题负责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法国思想家伏尔泰有言: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在曼联、阿森纳坠落时,穆帅和温格两位名帅虽然不是罪魁祸首、始作俑者,但也都犯下过错误,加速、助推了这场下滑和跌倒。

穆帅刚接手曼联时,带来的并不只是冠军光环和巨大的声望,人们更是期盼着这位赢家能给沉沦中的红魔带来坚定的信念和强硬的精神。上任伊始,穆里尼奥也没有让人失望,率队拿下社区盾杯、联赛杯和欧联杯3个冠军,执教第二年更是一度在英超中抗衡曼城(最终收获亚军),让人们看到了红魔复兴的希望。

然而,惊喜之中包含着隐忧,激情褪去问题开始浮出水面。这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在转会方面,曼联对穆里尼奥的支持“高开低走”,也是源于一些重要转会没能收到应有的成效。执教切尔西时,穆帅盛赞博格巴是“我花园容不下的埃菲尔铁塔”,而当曼联宣布穆帅入主后3个月,把这座价值近1亿英镑的铁塔送到了他的手中;

当伊布伤缺半年、球队无锋可用时,曼联砸下7500万买进卢卡库,穆帅十分满意:“我们为买前锋花了大价钱,因为前锋有价无市,要么花大价钱,要么什么都买不到。我们花费了大价钱,当然也是因为伊布出现了问题(膝盖十字韧带撕裂将缺阵半年多),未来6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不可能在没有一名重要且强大的前锋就去踢英超的比赛。同样,我不觉得博格巴的转会费有什么问题,我不觉得内马尔(转会巴黎)的转会费有什么问题。”

当球队需要攻击手时,曼联给穆帅带来了桑切斯,虽然拿着天价薪水的桑切斯加盟后的几个月里陷入球荒,但穆帅仍然坚称这笔买卖做得对:“其实,我不喜欢在一月的转会市场上买人的,但说实话, 错过这个机会,那我们就真的可能会错过桑切斯。而且我认为,如果我们能拥有桑切斯,这对我们本赛季的战绩也有很大的益处。”

当风传曼城想要引进巴西中场弗雷德的时候,穆帅却成为截胡成功的那个人,当时穆帅在接受采访时盛赞5200万英镑转会费的巴西人:“弗雷德的加盟可以提升队内其他中场球员的能力,这就是我们所需要的,他极具创造力的思维和传球的视野可以帮助我们的比赛进入到更高的高度上。”弗雷德也公开表示穆帅就是自己加盟曼联的重要原因。

但这2亿多英镑转会费、天价薪水换来的一笔一笔引援,最后却成为掩埋穆帅的沙石:弗雷德、卢卡库被骂成“废物”,桑切斯变成“高薪低能”,博格巴更是被指是“做掉穆帅的内鬼”。诚然,曼联高层没有满足穆帅的所有要求,改造后防的优先级一直没有提到最高,但他们给穆帅的支持并不是一无是处,甚至在全足坛也没有几家能与之相比。穆帅战术风格的保守、战术改造的失败暂且不提,单就是花费巨资却留给继任者一套无法令人满意的阵容,让他为红魔的失败承担一部分责任,并不算过分。

温格和阿森纳,则没有这么多勾心斗角,因为教授和阿森纳高层在理念上就是完全一致的。在当年力主“加大投资”的大卫-邓恩被迫离去,克伦克上位的过程中,温格的不作为就已经表明了他的态度,在控制投资、坚持“花小钱办事”的问题上,法国老帅和克伦克似乎不谋而合。如果说节衣缩食建球场时温格没钱买人是无奈,那近年来阿森纳在高价买进厄齐尔、奥巴梅扬等人的情况下还是战绩下滑,就无法找理由推脱了。如今偏信贡多齐的埃梅里固然有错,但他既没钱,手中可用之人都是穆斯塔菲、姆希塔良、伊沃比、奈尔斯等球迷们都看不上的球员,温格背个锅,也不算过分。

如果把曼联、阿森纳比作家大业大的豪门,那么在嫁入豪门之时,穆里尼奥、温格就不再是曾经那个光鲜亮丽的千金小姐了,他们要变成操持家务的主妇,要为这个家负责。

穆帅的这个家,充满了危险和矛盾。毕竟在他之前,这个家有一个光芒如此耀眼的人物,如果他不能把家里打理的井井有条,重现辉煌,他就是失败的。然而,在这个人多口杂、处处掣肘的家里,穆帅的几次重要投资建议都失败了,他的一些要求也得不到满足,最终黯然离开,有这个豪门的不对,也有自己的原因。

温格的这个家,倒是甜蜜又温馨。夫家并不显赫时,他尽心尽力,把这个平凡的家变成了豪门巨户,但有邓恩试图让这个家更加辉煌时,他却和克伦克过起了小富即安的生活。终于,在外界一声又一声的“不思进取”中,他成为了被抛弃的那个人。

我们敬重穆里尼奥和温格,他们有在豪门低谷时接手的勇气,有力挽狂澜的决心,有建功立业的信念。但我们也为他们感到唏嘘和遗憾,人孰无过,但他们犯的错,却产生了严重而深远的影响。他们想扭转局势,却无力挽救那个沉沦的家,反而在不自觉的情况下,成为“火上浇油”的“帮凶”。

名帅配豪门?难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