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炒穆帅容易救曼联难!不怕他冤 就怕他预言老应验

新浪体育

关注

你可能预计到了索尔斯克亚的曼联赛季尾声阶段会不好过,但红魔势头急转直下的速度,还是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足总杯和欧冠出局,英超节节败退,争四形势极其严峻。比这些更糟心的是球队在场上糟糕的表现和状态,看起来又回到了令人失望的老样子。穆帅摊着手的表情包,又火遍了社交网络。

不出意外地,穆里尼奥成了新一个被人称作“千古奇冤”的曼联主帅。这当然只是一种调侃,但穆帅之前对换帅效果的预言确实在逐渐应验。球队从激情四射又成了一盘散沙,看起来找回了红魔DNA,却又逐渐趋于保守。有意思的是,在任时没少被红魔球迷批评的范加尔和穆里尼奥,离开之后点评曼联倒是一针见血;而球队的问题,自然也不只在教练身上。

虽然惨败埃弗顿之后,社交网络上为穆里尼奥“平反”的言论甚嚣尘上,但如果真的退回到穆帅下课时的场景,解雇他会是一个很容易做、某种程度上说也不得不做的决定——你再说球员如何如何,建队和引援思路上有什么问题,解决起来都比炒掉穆帅要复杂。干教练这行的,也明白自己承受的压力,以及有多大概率成为最先被斩首的那一个。换帅的决定很容易做,但“千古奇冤”其实也很容易造就。

当然了,“千古奇冤”只是一种戏剧性的调侃说法,不能说解雇主帅就犯了天大的错误,只是在说这些主帅挨的批评有些过分,不能把所有责任都甩给主帅,然后换个人接锅了事。如今的曼联,球员不好管,建队思路混乱,引援效果糟糕,在英超的军备竞赛中看起来哪一环都问题连连。在战术和管理方面,索帅当然也有自己的不足,这不是真心爱曼联就能有效解决的。难道真得像网友说的,干脆炒了索帅,再任命他当临时主帅重新打鸡血?

去年夏天换了主教练的阿森纳和切尔西也不安宁,虽然两队如今都处在争四以及争夺欧联杯冠军的行列,埃梅里和萨里有望带领各自球队重回欧冠,但就这一路上,战术打法、人员使用、球员调教方面,两人受到的质疑也不少,以至于在成绩目前其实都还说得过去的情况下,也会有想要炒掉刚来的主帅的声音。英超如今的竞争环境确实残酷,“Big6”每年至少一家打不上欧冠,新帅的适应期越来越短,要求却越来越高。

同样是去年夏天挂帅豪门,拜仁主帅科瓦奇本赛季也经历了诸多起伏。争冠天王山5-0大破多特之后,科瓦奇谈到了教练面对的无奈的现实:“当你赢球的时候,你没有做对任何事情。当你输球的时候,你什么事情都做错了。这就是外界对待主教练的方式。”即便人们知道拜仁需要新老交替,科瓦奇挨骂的时候,人们可还是唠叨着“拜仁这么好的配置”……在场边指挥,长期和媒体打交道,因此从外界了解信息的角度来说,挑教练毛病也是最容易的。

其实,教练有“冤情”再正常不过了。一般来说,如果球队没有拿出符合预期或者更好的表现,那问题按说是多方面的,都怪教练的情况很少。更何况所谓的外界预期,也不一定准确:科瓦奇因为对阿贾克斯和利物浦一场没赢而挨批,结果这两家都进了欧冠四强。曼联既没有索帅爆发时那么好,也没有穆帅下课时那么差,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对埃梅里和萨里,这么说也大体适用。而如何在其中发现可以调整和提高的点,就很考验建队的功力。

频繁的换帅和推倒重来,在豪门的崛起过程中也是常见的现象。利物浦终于找到了自己的领路人克洛普,但在渣叔挂帅之前,红军走的弯路还少吗?霍奇森、达格利什、罗杰斯三位主帅,大量混乱的引援和思路不明的重复建设,克洛普都被说一度胜率也就和罗杰斯一样。如果埃梅里和萨里又跟孔蒂一样说换就换,想找个替代者哪有那么容易?就像瓜迪奥拉最终选择了曼城,你只看到了最后的结果,却没有看蓝月军团为吸引瓜帅加盟做的铺垫。

穆里尼奥在切尔西和曼联下课,孔蒂在切尔西下课,都有人提到球员太难管这样的因素。温格和埃梅里的对比中,阿森纳阵容实力究竟如何又成了一个争论点。像这些内容,其实都是管理者需要在教练的执教表现之外考虑的球队发展因素。以大多数教练单次执教的时长而言,两三年就更换并不奇怪,关键在于你如何在换教练的情况下保持某种延续性,就像曼城过去这些年所做的。光把穆帅赶走,并不能保证继任者就不会重蹈覆辙。

范加尔退休的时候,拜仁主席赫内斯就表示,球队打法的根本改变由范加尔奠基,海因克斯和瓜迪奥拉延续并且提升。时至今日,拜仁仍然从范加尔的理念中受益。但同样的事情并没有发生在曼联,不同主帅的执教期仿佛割裂了一般,主题词经常是洗牌。无论战术理念、建队思路还是球队文化,曼联都没有让人看出清晰的主线。难怪红魔拥趸会觉得,换个教练又有什么不同呢?该解决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炒掉穆里尼奥,是一个当时看来完全可以理解,也有理由去做的决定。穆帅当然有冤情,问题不能全部指责他一个人,但以主教练这行的工作性质和实际处境而言,有冤情很正常,俱乐部也并不会因为有冤情就动不动去找前任。拜仁上赛季找了海因克斯,但那也是最后一次了,老帅赛季末坚决选择了离开。更何况,不是谁都有这么好找来救火的前任。想要不让穆帅“换帅长时间来看可能没什么用”的预言应验,曼联要做的还有很多。

不怕穆帅冤,就怕穆帅的分析一针见血,曼联又无法做出及时有效而有持续性的改变。陷入恶性循环容易,而要稳定地走上正轨,可要费不少力气。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牛人-他凭三场球震惊世界!10年前阿森纳那把妖刀

修仙的瓜帅玩不好凡人的欧冠 丢了高考秘籍的学霸

梅罗时代前的欧冠王者!皇马指环王 优雅斗魂|gif

C罗尝到梅西这三年的痛!拿欧冠多嗨 跌落就多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