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曼联惨案洗不白穆帅 但索帅的锅也别让他背

新浪体育

关注

“请回穆里尼奥吧!”

在曼联0-4遭埃弗顿血洗后,英格兰足坛名宿莱因克尔在社交媒体发出了这样的召唤。一时间“千古奇冤魔力鸟”、“穆里尼奥对不起”、“为我穆帅鸣不平”等言论此起彼伏、甚嚣尘上,仿佛曼联的一场惨案,就能洗刷掉了穆里尼奥背负的所有骂名。

如果你问穆里尼奥挨的骂过不过分?或许许多人都会觉得有些过分。但如果你问穆帅是否该为曼联上半赛季糟糕战绩负责,是否应该下课,或许会有更多的人给出这样的答复:应该。

让我们把时钟拨回到2018年12月18日,穆里尼奥从曼联帅位上下课的那一天。彼时的曼联处在何种境地中?当时,曼联17轮过后7胜5平5负仅拿到26分,进29球丢29球,净胜球为0,积分排名第6,同第4名切尔西相差11分;当时,曼联队内矛盾重重,以博格巴为首的曼联球员频频爆出同穆帅不和的传闻,甚至两人在训练场上口角的视频都被传了出来,而曼联高层对穆帅的不满也成为媒体每日一曝的“日经贴”;当时,以加里-内维尔、斯科尔斯为首的曼联传奇、名宿都对球队产生了质疑;当时,广大曼联球迷面对球队枯燥无味的战术、千篇一律的摆大巴怨声载道、质疑不断……

可以说,曼联上半个赛季的内忧外患,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穆里尼奥的强硬和固执。穆里尼奥对转会话语权的争夺,让他在如愿截胡弗雷德、桑切斯却在竞技层面宣告失败后失去了曼联高层的信任;穆帅硬要博格巴踢后腰、干脏活的态度,也惹恼了这位曼联重金挖回的核心;穆帅攻势足球改造失败后对防守反击的偏执,也成为他失去民心的重要原因。

穆帅的这些错误,是他在执教曼联期间犯下的实实在在的错误,即便如今曼联似乎又回到了当时的状态,但却不能用“换个人也这样,所以跟穆帅没关系”这样的简单逻辑为他“洗白”。

更何况,在穆帅下课后,新帅索尔斯克亚也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和表现证明了穆帅确实存在问题。在穆帅下课后,索尔斯克亚执教至今,也同样带队打完了17轮英超的比赛,曼联在这个期间拿到38个积分(穆帅执教的17轮拿到26分),仅次于利物浦和曼城,位列第三;同期曼联净胜球为15球,也仅次于两支争冠队;在欧冠中,曼联在不利局面下逆转巴黎圣日耳曼,晋级8强,比起上赛季穆帅曼联止步16强,也有所突破;而曼联全队的精气神似乎实现了从地狱到天堂的逆转,一时间全队上下三军用命,博格巴们无不效死。

正因为如此,在曼联形势急出现下滑趋势的如今,许多“反穆派”、“挺索派”才会不断拉出穆里尼奥继续“鞭尸”,他们不断翻出穆里尼奥的种种不是,口诛笔伐、大肆攻讦,却对索帅的错误、失误闭口不提。无形之战中,他们又陷入了另一个极端之中。

穆里尼奥是犯了许多错误,也给曼联造成了极大伤害,但曼联选择索帅来接手,不也是希望这位有着红魔DNA的传奇能解决这些问题、将球队带回正轨吗?如果曼联在争四形势大好的情况(虽然这个形势是索帅到来后带来的)下因近来的低迷错失下赛季欧冠,也可以完全把罪名扔给已经下课小半年的穆里尼奥,那这个继任者的责任未免太少了些。作为曼联信任的、愿意转正力挺的主帅,索尔斯克亚理应做得更多、更好一些。

那么,索帅目前存在的问题、短板是什么?索帅该在那些方面有所转变呢?

首先,索帅对曼联高层太过讨好、过分纵容,甚至沦为曼联可能发生的转会操作不力的“帮凶”。比起曼城、利物浦等球队,曼联在近几个转会窗口的操作并不算成功,阵容实力更是被越甩越远。在这种情况下,穆里尼奥执教时便叫苦不迭,秉着“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的原则,穆帅得到了心仪的球员,但近几笔转会操作最终均宣告失败。而索帅上任后却走上了另一个极端,明明曼联阵容在锋线、中场、特别是防线上都有不少的问题,但索帅却一再声称曼联阵容没有问题,埃雷拉这样实力派球员被0价放走也无动于衷,甚至说出“说实话,曼联有非常多的优秀球员,这反而使我有些不知所措,我有时候也不知道要派谁出场了。”这样的话来。如此一来,曼联高层对球队阵容升级换代的准备势必更加不足,曼联高层更有可能昏招频出。

第二,索帅对曼联球员更衣室的掌控、管理也太过松散。诚然,桑切斯的巨额工资让曼联的薪资平衡受到巨大挑战,但在平复更衣室不满、平衡更衣室局势方面,索帅的影响力也未免太过微弱。近日《邮报》报道,曼联更衣室因续约问题分成了两派,德赫亚、埃雷拉和马塔等外籍球员迟迟得不到续约,而卢克-肖、菲尔-琼斯、斯莫林、扬等英格兰却纷纷得到了新合同,这正是需要索帅出面平衡、调停的时机,但随着事态愈演愈烈,索帅的身影却没能出现在事件中的核心地带。

而索帅“老好人”的问题,也得到了他的前弟子的证实。2014年,索帅率领的卡迪夫城在英超降级,当时效力于卡迪夫城的汤米-史密斯在索帅入主曼联后发声:“我没从索帅身上看到任何伟大教练该有的特质。曼联宣布他当临时主帅时我很惊讶,从我在卡迪夫城看到的东西来说,我觉得他不会成功。不过他是个好人,这次他采用了同样的(对待更衣室的)方式,这次好像有成效了。”

第三,索帅在战术上并没有亮眼的改造。在索帅担任临时主帅期间,曼联曾迎来一波连续大胜,彼时红魔上下进攻水银泻地,人们期待中的攻势足球似乎就要到来了,然而,连续几场硬仗打下来,曼联又变成了过去那支“摆大巴”的球队,仿佛前面的攻势足球只是球员天性解放的“野蛮生长”。

索帅战术的趋于保守,也被前曼联主帅范加尔点明:“曼联一直都在踢反足球的战术,我是这么称呼它的。别以为索尔斯克亚害怕摆大巴,他比你想象的还爱防守。我一直在关注曼联,索尔斯克亚在对阵阿森纳的比赛中摆了大巴,在联赛对阵热刺时又摆了大巴,并且在欧冠淘汰赛阶段面对巴黎和巴萨时也是这样做的。他和强队比赛时永远都是这么踢的,他的重点更多放在了防守上,而不是进攻,或者踢出有统治力的足球。他不只是在禁区外18码的地方摆大巴,他还直接在德赫亚面前这样做。”

对于如今的曼联来说,“分锅”、“甩锅”有一定意义,但却并不是眼下最重要的事务。分清责任,是正确评估对穆帅遗留问题、索帅执教水平的关键依据;但即便我们分清了哪些错误源自穆帅、哪些责任该索帅来背,最终还是要索帅来一一拨乱反正。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曼联队索帅的信任,也只能化为一次没有意义的豪赌了。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