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与穆帅打嘴仗的他们深爱着曼联 谁懂大嘴巴的纠结

新浪体育

关注

曾几何时,曼联92班的名宿们向来都是牢牢占据媒体话语权高地的不败选手。然而最近,他们固守的阵地下迎来了新的“敌人”。

伊布在接受采访时批评了92班成员在媒体上的表现,认为他们在电视上不停地抱怨,因为他们在俱乐部并不活跃:“如果你们真的想帮助俱乐部,那就应该去俱乐部找个工作。”

这个观点得到了很多球迷的支持,但在加里-内维尔身上就无法成立。这位曼联曾经的功勋球员,现任天空体育的评论员就曾经表示,自己不会重回曼联,因为现在的自己已经不适合曼联了:“我不可能重回曼联,即使一百万年之后,我也不会在曼联工作。”

当然了,以内维尔在瓦伦西亚的表现,即便他愿意重回曼联工作,恐怕也会有很多球迷感到非常担心吧?

过往几年,从范加尔到穆里尼奥,几乎都经历过曼联名宿的每周一“吹”,只不过这里的吹,并非吹捧,而是吹风机。

2014年,时任曼联主帅范加尔终于无法忍受内维尔在媒体面前的喋喋不休,开始进行反击。而内维尔为了以更合适的方式迎战,直接辞去了曼联官方大使的职位,轻装上阵。到了穆里尼奥的时代,开炮的炮手从内维尔变成了斯科尔斯。后者不止一次表示穆里尼奥治下的曼联踢得很无聊,而且对于穆里尼奥惯用的心理战,斯科尔斯直言穆帅“嘴巴失控了。”

作为十分了解媒体运作方式的心理学大师,穆里尼奥一度还会和斯科尔斯进行隔空争论,但随后葡萄牙人也失去了耐心。本赛季对阵瓦伦西亚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问到如何看待斯科尔斯新一轮的批评时,穆里尼奥表示:“我没兴趣。”

自从弗格森退休之后,似乎只有执教生涯“短命”的莫耶斯没有太经受他们的洗礼,范加尔和穆里尼奥都饱受这一困扰。

但是,斯科尔斯之前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教练员不应该在意评论员说什么,而应该专注于球队:“我理解教练们有时对我说的话感到不快,但我不是在针对俱乐部,我只是在评论他们踢出的比赛。我可不想说俱乐部的坏话,我从来都不想,我只是想看到精彩的比赛。”

从这个角度来说,斯科尔斯没有道貌岸然。多年以来,他批评最多的就是曼联的比赛内容,但他的92班队友内维尔则不仅止于此。内维尔不仅会评论比赛内容,也会批评教练、球员,甚至包括球队的管理层。内维尔曾经说过,曼联从解雇莫耶斯那一刻起,高层就开始做错了。

伊布的话很容易在大众中找到共鸣,但其实这并不能说明什么。之所以会发生这种认知上的差距,那是因为伊布现在还是一名球员,但92班的名宿们,同样也包括活跃在媒体前的其他球队名宿,实际上已经从球员完成了到媒体人的身份转换。

在穆里尼奥的眼中,绝大部分的足球评论员都是“诚实而专业的”,但在“某些争议的情况下”,他们无法掩饰自己“内心中的颜色”。不过关于这一点,许多名宿都表示自己会尽量做到。

“我始终很清楚一点,那就是如果我解说一场切尔西的比赛,至少有50%的观众不希望看到切尔西赢球。”“无论赞美还是批评球队,我都力求做到客观公正,没有任何偏向性。只有这样,你的话才会更有分量。”

曾经效力过切尔西的后卫,现在在NBC体育担任评论员的勒索克斯就持着这样的观点,他并不希望电视前的观众认为自己在偏向于切尔西。而且在成为评论员之前,NBC英超节目制作人皮埃尔-摩萨就向他展示了在解说比赛时的几点重要注意事项,其中有一条很清晰地写着:“不能用‘我们’来代指曾经效力过的球队。”

所以,在卡拉格看来,足球评论员很有可能会滑向另一个极端:为了不被观众认为有偏向性,反倒会对前东家更为苛刻,甚至会踌躇于赞美前东家的表现和发挥。“我很担心被人们认为有偏向性。你尽量不多想,只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但在批评前东家时可能太过头了,或者不太愿意赞扬,因为你不想被人指责有偏向性。”

如今的利物浦正在向阔别已久的联赛冠军发起挑战,但卡拉格前几天刚刚批评完萨拉赫最近一段时间的表现,他认为后者显得贪婪而自私。而实际上萨拉赫已经打进了17粒联赛进球,依旧是相当漂亮的成绩单。

穆里尼奥第二次担任切尔西主教练时,曾经很希望在镜头前多出现几个切尔西名宿,或许会对球队有所帮助。曼城也曾经接触过几位随队获得首座英超联赛冠军的成员——萨巴莱塔、孔帕尼和巴里,询问他们有没有在退役后进入媒体业的可能性。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俱乐部、教练、球员和球迷对评论员这个行业存在着某种程度的误解:他们希望名宿可以成为面向公众的“宣传员”,但对于这些评论员来说,和老东家保持着一种应该的距离,才可以在这个位置上坐得更久更好。如果真的出现了几位“切尔西系嘉宾“,当时的穆里尼奥可能会更加苦恼,就像后来在曼联一样。

指望名宿们花式赞美前东家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样会导致话语失去公信力,进而导致名宿自己失去这份工作,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想去当教练。卡拉格就觉得自己不会当教练,因为不想忙到影响家庭生活。而且在一部分人看来,批评要比赞美更真诚。勒索克斯就认为,曼联这几年连绵不绝的阵痛,其实也让斯科尔斯等人相当痛苦。

其实,还有一个说简单也不简单的方法,可以规避名宿们的批评:只要球队的一切都运行在正轨上,名宿们立马就会变得很可爱。比如本赛季的卡拉格,和索尔斯克亚上任之后的内维尔。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