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为啥大逆转成欧冠主旋律?勇者C罗可不是随便赢的

新浪体育

关注

逆转年年有,为什么今年这么多?

对于中立球迷来说,本赛季的欧冠八分之一决赛,用一句话就可以形容:

逆转一时爽,一直逆转一直爽。

八组对决当中,其中有四支队伍在首回合输球的情况下,在次回合完成了翻盘好戏。

足球比赛本身就是一个经典的零和博弈游戏,三声哨音吹响的时候,注定有人欢喜,也就有人遗憾,而眼看着即将到手的晋级名额从指尖溜走,眼看着模糊的胜利曙光愈发清晰,失败的痛苦和胜利的喜悦,两种情绪都因此而无限放大,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这可能就是足球运动的魅力所在。

但不得不说,今年的逆转好戏确实有点太密集了。

而且在逆转的过程中,皇马、马竞、大巴黎这些强队都纷纷被淘汰,波尔图也撂翻了名声更亮的红狼罗马,我们一方面在感叹这些逆转的精彩,一方面也在惋惜于这些豪门倒霉的命运。

从某种角度来说,类似的逆转确实并非经常得见,如此密集地出现的确也有命运的安排,但如果从理性的角度来分析,这里并不是完全没有原因。

毕竟,被逆转的这些倒霉蛋,也不想被逆转。

首先,不管是哪个联赛,本赛季各家强队或多或少都出现了一些问题。

在英超,曼城今年算是跟伤病耗上了,球队经常出现一拨球员出院、一拨球员入院的神奇景象;利物浦的成绩相较之前有了大幅进步,但球队进攻端的刀明显不如上赛季那么快了。

在西甲,巴塞罗那在积分榜上大幅领先,但球队却出现了愈发离不开梅西和主力阵容的景象;皇马就不用说了,三月份还没有走完一半,就已经在三条战线相继败退,而且还迎来了本赛季第三个教练;

在德甲,冠军垄断者拜仁慕尼黑足足花了半个多赛季才追上多特蒙德的脚步,而在这个过程当中,管理层又差点拨打了那个叫做海因克斯的老爷子的电话。

在意甲,打到现在尤文图斯联赛里还没输过球,看起来状况最不错的他们,前一段时间还在承受来自球迷的压力,主教练阿莱格里被人喷到关闭社交账号,而且还提前退出了意大利杯的争夺。

上一次尤文没拿到意大利杯,还是德国7-1爆揍巴西的2014年。

之所以很多强队的状况不佳,主要是因为这是世界杯年后的赛季。

各家强队都会被国家队抽调走大量主力,夏训没办法好好开展,球员没办法好好休息,从竞技状态到身体情况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而与此相对应的就是,反倒是一些其他联赛的球队在欧冠发挥不错。小组赛阶段,埃因霍温给三大豪门巴萨、热刺和国米带来了不少麻烦;布鲁日主客两回合只输了多特蒙德一个球;阿贾克斯两次战平拜仁慕尼黑;里昂主场战平、客场战胜曼城。

这在某种程度上就已经表明了,今年欧冠联赛,尤其是进入淘汰赛阶段,别看有着不少来自其他联赛的中小球队,但他们可不是大礼包。

一个不小心,就会成为送别豪门的炸药包。

实力和状态相加之后,大家都是半斤八两。

在上演逆转好戏的四组对阵当中,皇马客场2-1战胜阿贾克斯,罗马主场2-1战胜波尔图,马竞主场2-0战胜尤文图斯,差距最大的可能就是巴黎客场2-0战胜曼联,

如果抛开主客场这个因素的干扰,其实就相当于180分钟的比赛,领先者充其量只不过是带着两球的优势进入了中场休息的更衣室,其实并没有什么理由可以放松。

因为足球圈里有句老话:最危险的比分就是2-0。

由于首回合比分差距没有多么大,所以落后者的希望还没有完全丧失。

而这样的首回合比分,反倒是让领先者不好做出“到底是该攻还是该守”的战略决断,而对于落后者来说,只剩下了华山一条路,进攻就完事了。

而且,在这四场次回合的比赛当中,落后者的上半场都打得非常好,甚至在开局阶段就早早扳回了一分。

客场作战的曼联开场仅仅2分钟就扳回了一分,上半场结束时,接下来只需要再进一球就可以拿到晋级的主动权;阿贾克斯开场7分钟就打进一球,18分钟再下一城,不仅补齐了客场进球的差距,而且已然完成了总比分的反超。

而波尔图和尤文图斯都是打出了一个相当精彩的上半场,在26和27分钟率先进球,不仅进一步看清了逆转的希望,而且借助进球保持住了高昂的斗志,这才是最为关键的。

两军相战勇者胜,古人诚不欺我。

当对手在次回合表现出色,并且率先进球甚至扳平总比分的时候,无论是经验一向丰富的皇马、防守一向坚韧的马竞,更不用说背景板专业户的巴黎圣日耳曼都出现了攻守思维不统一的问题,精神力一个比一个脆弱。

首回合领先方心态出现波动,想赢怕输,想进球怕丢球,想大幅压上怕身后被偷,于是在畏首畏脚的情况被拖到比赛的最后阶段,比如罗马、巴黎和马竞,结果最后时刻未能顶住压力,一着不慎,于是满盘皆输。

在皇马VS阿贾克斯,罗马VS波尔图这些看似强弱差距悬殊的对阵中,论此时此刻的发挥状态,强队真的难说能比弱队好多少。波尔图现在和本菲卡一起占据葡超榜首,而阿贾克斯虽然只是荷甲探花,但他们在联赛里24轮里轰进86球。

反观皇马,27轮只进了47球…

赛后克罗斯在接受采访时承认,阿贾克斯是表现更好的球队,两回合都是。

而在巴黎VS曼联,马竞VS尤文这两组强强对话的赛后,巴黎球员马基尼奥斯就承认球队在细节上还有欠缺,而科克说得更直白,尤文极度渴望胜利,只能祝贺他们。

所以说,四场逆转看似巧合叠加,但实际上还是有规律可循的。

领先者在首回合没能尽量把差距拉大,把自己安置在了一个“要紧绷,紧绷不起来;要放松,放松不下去”的尴尬状态,而这个比分却给对手营造出了一种破釜沉舟、众志成城的氛围。

现在八强已经全数出炉,在一些传统强队的环伺中,波尔图和阿贾克斯显得非常特别。不过在四分之一决赛,应该没有人会轻视他们的实力,应该也没有人会提前放松神经。

毕竟,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牧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