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曼联奇迹和拉莫斯现世报!你敢说稳了 我就打你脸

新浪体育

关注

没想到吧!

连续两个早上起来,不知道欧冠的赛果有没有看得你怀疑人生。一场4-1,一场3-1,反正美国著名的预测网站《538》是懵圈了。该网站总结这周的欧冠时写道:“阿贾克斯的胜利是令人惊奇的;曼联的获胜则是几乎不能想象的。”看起来已经在客场“教育”了阿贾克斯怎么打欧冠的皇马,看起来首回合完胜已经晋级在望的大巴黎,统统在家门口翻了船。

意外当然是意外,但如果还记得去年的欧冠淘汰赛的话,你就会发现这只是一种趋势的延续。当时巴萨被罗马3球大翻盘,客场赢了3个球的皇马还在主场被尤文图斯一度追平总比分,带着5-2去罗马的利物浦也受了好一番惊吓。C罗的转会无疑进一步影响了欧冠大势,皇萨仁高高在上早已是过去时。欧冠风云激荡的这个群雄混战时代,任何人都没有资格轻敌。

在欧冠16强对阵揭晓当天,笔者进行了一番解签,其中皇马有险和曼联有戏都有预计到。文中提到阿贾克斯是皇马最头疼的类型,还真不是光靠经验就能摁得住的;那时曼联倒还没有换帅,但文中也质疑了巴黎的抗压能力。即便看完首回合,曼联和阿贾克斯也不是完全没机会的,尤其是后者。结果经验丰富的皇马没摁住,场面占优的巴黎也没抓住。

皇马遭到淘汰,首回合最后时刻“洗牌”的拉莫斯自然成为了焦点。或许看起来,皇马觉得客场那场2-1的苦战获胜已经打垮了阿贾克斯的士气——带着胜利回到主场,怎么会输回去呢?结果在伯纳乌面对阿贾克斯疯狂的进攻,皇马防线根本顶不住,而防守能力出色、擅长鼓动球队的拉莫斯却只能干着急。球迷的愤怒很直接:拉莫斯,谁给你的勇气洗牌?

欧冠的两回合淘汰赛赛制有其独特的魅力,而在人们过往的印象中,先客后主是占据一定优势的,客场带着进球平局或者胜利回来,晋级几乎就板上钉钉了。然而最近几年的欧冠风向一直在变化,首先是先客后主越来越不灵了,回到主场翻盘的球队越来越少。如今实力更为接近的情况下,首回合客场获胜,乃至取得两个客场进球,甚至都算不上稳妥。

首回合2个客场进球真不一定够,这样的例子近些年越来越多。上赛季两组半决赛四场球,做客的球队全部都能攻入2球;尤文主场打皇马丢了3个,客场也能进3个;尤文主场被热刺2-2逼平,客场又还了热刺2个;16-17赛季皇马客场2-1击败拜仁,主场1-2进入加时赛;15-16赛季拜仁客场2-2战平尤文,回主场被打了两个,加时赛才完成大逆转。曼联和阿贾克斯这两战,不过是最新的例子——瞧,想在别人的主场进两球,真没想象的那么难。

不知皇马球迷是否还记得,14-15赛季的欧冠1/8决赛,皇马客场2-0击败沙尔克,结果在伯纳乌却丢了4个球,3-4的比分距离出局只差一球。这回阿贾克斯也是如此,他们不在乎在伯纳乌丢球,主要的目标就是进攻再进攻。有时候第二回合打主场反而压力更大,也是因为想法更多,以及再没有争取客场进球的机会了。当你的客场进球数被对手抹平之后,压力更多就往主队转移了。所以2-1领先的曼联也不急,可以先顶住,最后再发力。

而在欧洲足坛进入混战阶段的大背景下,各队之间的实力差距真没那么清晰了,如果你没有做好充分的精神准备,再想紧张起来可能就迟了。就像巴萨被罗马大翻盘,0-1的时候再抖擞精神?没那么容易的。皇马或许可以说瓦拉内开场的横梁,但即便开场就落后,也很难打退阿贾克斯进攻的决心。和几十年前交通不便、交流不够的时代不同,现在的所谓“主场”真没那么吓人了,不是打客场就理应被看低的,更不是说主场赢不了客场就一定得输。

主场优势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劣势方在面对比分差距时也没有那么害怕,豪强的控场能力和稳定性又在减弱,比赛自然会更加有悬念。而本赛季VAR的引进,也对比赛进程带来了某种影响。视频助理裁判没有“放过”金彭贝的手球,也考察了塔迪奇的进球。本来就不是那么应对自如的情况下,如果再忙中出错,VAR的检验会比场上的几位裁判更加犀利。

实际上,在最近两三年的欧冠当中,两回合淘汰赛越来越呈现出某种“纯粹”的不分主客场较量的趋势。主场优势没那么明显,一个甚至两个客场进球都不算难,过去那些所谓的晋级稳了的分析越来越不适用。而在主客场差别变小的情况下,作为总比分战平时决胜方案的客场进球制度,又在其中起到了奇妙的作用。如今的欧冠新形势,对出战球队主教练的战略战术安排,以及球员的抗压能力和临场发挥,又提出了新的要求。

根据《538》网站的预测,阿贾克斯次回合晋级的概率只有25%,曼联更是只有3%。但结合双方特点、比赛形势和欧冠的大趋势来看,两队的情况并没有历史数据显示的这么悲观,实际情况也是如此。这周接连的逆转,也让下周的欧冠更加令人期待。拜仁和利物浦五五开不提,22%晋级概率的里昂能过关吗?12%的尤文图斯呢?小于1%的沙尔克呢?理论上说,主场丢了3球且输球的沙尔克,客场掀翻曼城基本上是不可能了吧……

真别说早。你要真随便觉得稳了,人家真敢打你脸。最近几年的欧冠淘汰赛,跌碎的眼镜还少吗?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武磊踢得好外媒就该疯狂!我倒更期待他的平淡

抢走巴萨皇马风头的不只武磊 散落天涯的瓜穆梅罗

欧冠小霸王 德比小绵羊!皇马巴萨就是彼此的恶魔

索帅当然可以学穆帅抱怨 但他知道在曼联该怎么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