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穆帅也没把曼联带上北大清华 弗爵的强队文凭没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尽管索尔斯克亚上任之后战绩非常出色,大巴黎又缺少了两大王牌内马尔和卡瓦尼,但曼联仍然没能在欧冠淘汰赛获得一场胜利。主场0-2的败局,加上博格巴红牌下场无缘次回合,红魔晋级的希望并不太大了。又一年的欧冠征途,看起来就要在这一轮落幕。

而对在欧冠赛场经常雷声大雨点小的大巴黎来说,这是他们欧冠淘汰赛战史上难得的经典。图赫尔精彩的战术设计和位置改造限制住了曼联,大巴黎的攻击犀利而高效。多少有点“伪强队”帽子的法甲豪门,这次难得打出了逆势上扬的发挥。比起被看好的情况下1-6被巴萨大逆转,突然崩盘1-3输给皇马,主场打皇马又抬不起头,这次的表现要提气多了。

跟巴黎情况相似的是所谓的“伪强队”热刺,他们缺少了凯恩和阿里,依然3-0击败很多人印象中实力大于名气的“真强队”多特蒙德。这年头还有人说热刺是外战外行?就去年欧冠击败皇马,惜败尤文的表现,最多说缺乏经验,表现可一点儿不外行。总有人说热刺迟早要掉队,争不了前四,可波切蒂诺的球队就是双线作战打得好好的,英超还有希望争冠呢。

当然,通过本场比赛,人们也得认识到曼联目前的实力。他们在进攻质量上和巴黎还有差距,整体默契度和战术灵活度上也是如此。当博格巴被对手有效限制的时候,红魔的办法并不多,而德赫亚也不能总是逆天。输得是服气,但红魔拥趸们真的甘心吗?坐镇主场,没有内马尔和卡瓦尼的巴黎,都不能打一下了?更别提去年的欧冠是倒在塞维利亚的脚下……

上次曼联在欧冠淘汰赛赢球,还是莫耶斯执教的时候。而那年八进四对阵前一年拿到三冠王的拜仁,红魔打得也不差。弗格森执教的最后一个赛季虽然被皇马淘汰,但以曼联的阵容水准,也踢出了不乏机会的两回合较量。也是在莫耶斯那个赛季,曼联打入欧冠8强,尤文图斯小组没有出线。五年后相遇,在名宿菲尔-内维尔口中,曼联要明显落后于尤文了。曼联也不是没花钱啊,那本强队文凭怎么就找不回来了呢?输强敌就认命,比你弱的也不怕你。

而真正让曼联球迷揪心的是,弗格森爵士退休之后,这五个多赛季的时间,红魔究竟折腾了些什么?总的转会净支出超过了5.5亿英镑,这真不少了(利物浦同期只有2.11亿),教练也换了好几个,但无论曼城巴黎还是利物浦热刺的发展之路,曼联一个没学来。当年弗格森从打不过尤文图斯到踩着尤文图斯问鼎三冠王的一年年成长,在过去几年里完全看不到。曼联有高光时刻,奖杯比利物浦热刺还多,但更多是偶尔的欣喜而非持续的成长。

想起了我自己在高三的时候,也经历过与如今的曼联类似的状况。成绩大概在年级第10名上下,差不会差到哪里,但总是上不去。到了这个程度,再想往上跨越是非常困难的,但我最终做到了,达到了前三名级别的水准。我并没有认命,而是提升努力程度和专注度,寻找更好的方法,提出更高的要求——你没有“应该”做不出的题,没有“应该”比谁考得差,每个题都要去做,每个人都要去PK。人家能只扣一点点分,那你就要做得更好。

最好的高考分数是自己拼出来的,强队的认证标签也是一场场打出来的,没有捷径可走。阿莱格里刚上任的时候,人们还担心尤文能否击败马尔默,现在斑马军团已然是欧洲最顶尖的几家之一;热刺一直被人黑外战外行,但在和皇马多特尤文巴萨的力战中一步步提升自己。高层规划,球队引援和选帅,教练的调教和临场应变,经验的积累……曼联绝不缺钱,也不怕走弯路,但如今的红魔似乎连走哪条路都没有想明白,这股合力都没形成好。

如果把欧冠的最顶级球会比作北大清华的话,穆里尼奥或许原本是曼联寄予厚望的“名师”。在波尔图、切尔西、国米包括皇马,狂人都有这种提升水准的带班经验。曼联的阵容实力或许是欧洲前八开外,比瓜帅口中经验远不如皇萨仁的曼城还缺欧冠经验,但请穆帅来,不就是希望他“提拔”球队战力吗?穆帅是让孩子的成绩更好了,但并没有达到他这块金字招牌的期待值和他以往的水准。曼联根本没走到皇萨仁文竞,就在欧冠出局了。

再加上穆帅的管理方式与“孩子”(球员们)和“家长”(管理层)都有冲突,结果连正常的考试水平都发挥不出来了。把一支能争四的阵容带到中游去了,那是他自己的执教问题。索帅来了,孩子有动力好好读书了,但他能不能传授更高明的学习方法,磨练孩子更强大的意志力?从和图赫尔的斗法来看,索帅也需要成长。别说曼联了,砸钱如巴黎曼城,耕耘如利物浦热刺,目前也才努力到了“北大清华”的边上,还要进一步发力才行。

很明显,不应该用输给巴黎的比赛去定义曼联的整个赛季,联赛中最后所处的位置,才会真正决定曼联的赛季评价,包括对索帅的评价。在巴黎这个档上就败下阵来,也意味着曼联无论能力、整体性还是经验方面都需要提升。巴黎这样一场胜利是他们的淬炼,而曼联还要做更多去争取一场这样的胜利。弗爵收山之后,曼联鱼死网破的决斗少,胆怯的时候多。那纸强队的文凭唬不住人了,跟强队斗法又少了良策奇谋。5年多的时光,就这样流逝。

曼联拥趸们当然愿意陪着球队走下去,但至少红魔得让人先知道,他们准备形成怎样的合力,要朝着哪个方向去努力吧。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武磊和易建联的留洋梦啊 你我终于有能吹能骂的了

皇马和C罗被逼上欧冠断头台 多可笑又残酷的世界

又是梅西C罗一起进球的一周 我们都看了10年了

你信C罗想发威就能发威 国足想站着死就能如愿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