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你队里都是天才 我队里都是内鬼 这球还怎么踢?

新浪体育

关注

果然是一群内鬼!

换帅过后的第一场比赛,曼联5-1大胜卡迪夫城,何其酣畅淋漓的一个夜晚。自然有人会说了,瞧这帮球员,穆帅一下课就一个个生龙活虎,给一个不知几流的主教练在卖命。瓜迪奥拉手下有一群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克洛普手下有一群横戈跃马的猛将,怎么就穆里尼奥这么倒霉,碰上这些管都管不住、让人操碎了心的内鬼?

你要说曼联这帮球员完美无缺,那也是在说瞎话。博格巴漫不经心的时候让人气得直跳脚,拉什福德头铁起来带到天荒地老,卢卡库看着高球就是抢不到,林加德似乎只会跑,桑切斯躺拿巨额薪水就好……有恨铁不成钢的感觉,乃至掐死他们的冲动,都是很正常的。

但这样的抱怨,只有在曼联才听得到吗?

前场攻击群把握机会的能力让曼城球迷操碎了心,后防线上的沃克时不时炸你一下;法比尼奥动作慢,马内门前时而超鬼,洛夫伦也算个隐藏段子;热刺、切尔西和阿森纳也不用说,吐槽球员的段子少不了,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说起球员毛病来,说多了都是泪啊。

这根本不是什么稀奇事。人非圣贤,球员怎么可能完美无缺?哪怕是梅西C罗这样屹立足坛之巅十年不倒的历史级巨星,同样有相对较弱的环节,也会踢出令人怒砸电视的表现。球员更不是机器人,不可能指望他们像精密仪器那样分毫不差,输入什么指令干什么活。

但另一方面,他们又确实各有亮点,就像安切洛蒂在自传《寂静的领导力》中所说,管理豪门球员是一种所谓的“天才管理”。他们拿着可观的薪水,在足球领域也算是佼佼者。说每个豪门所有人都是天才当然夸张了,但能来到豪门球队,必定也是有两把刷子的。

“天才管理”这个说法是在1997年被提出的,后来的发展中包括了继任计划,评估,发展和高潜力管理等因素。这个理论认为找到优秀人才乃至天才并不是那么难,但确保他们想要留下,这是一个挑战。大部分这样的人要么对工作满意,要么就离开,寻求更好的机会。

这些说法,用到豪门身上是很自然的:怎么处理新老球员之间的关系,进行新老交替?怎么评估青年才俊的发挥?怎么促进他们的发展,管理好他们的高潜力?怎么让他们满意,愿意留下,而不是想着离开?理论谁都能说,但有清晰的管理计划可一点都不容易。

大胜卡迪夫城的比赛,曼联三军用命,展现出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于是有人吐槽,原来让球员自由踢就能打成这样,那还要教练干什么?都让球员看心情踢球算了。这个说法看似有道理,但你也知道球员不可能永远热血满格,对手也不会一直都是卡迪夫城这样的。

所以教练的作用在哪里?用人力资源管理的说法就是,如果将不适当的人力配对不适当的职位,资源效益不但全无,还有可能损耗。

德布劳内、萨内、斯特林、阿圭罗、热苏斯、马赫雷斯、两个席尔瓦都是优秀的球员,但各有各的强项和相对的短板。你让斯特林去传德布劳内式的球,玩席尔瓦式的精巧,他看起来就会很笨拙;但在瓜迪奥拉手下,他的传球多是近距离的快速过渡,更多承担起直接攻击球门的任务,发挥他出球灵敏、跑位机灵的优势。于是看起来,斯特林就像什么都会了。

利物浦也有类似的情况,他们的三叉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优缺点,应当发挥不同的功效。看起来应该是持球爆点型的萨拉赫成了最强终结手,名义上的中锋菲尔米诺则起到关键的策应和分球作用。萨拉赫持球自己突、菲尔米诺负责抢点也未必会差,但三叉戟的组合威力可能就不好说了。球员展现出好的一面还是差的一面,自然有教练的功力在。

谈论穆帅,就不得不提曼联的阵容,红魔的球员配置自然也不是尽善尽美。但穆帅真正被诟病的,其实是曼联的这套阵容也没有在他手下发挥出应有的战斗力。从对阵卡迪夫城的表现来看,曼联每个人都像是内鬼——当你有这种印象的时候,穆帅的管理手段和战术设置,自然是出现了问题的。马夏尔不说比萨拉赫和萨内,真的不如斯特林吗?

但从场上呈现的效果来看,更灵动更有威胁的似乎是斯特林。这自然跟两人获得的空间和自由度有关,斯特林在曼城的任务,马夏尔就不会做吗?穆帅之前也是会灵活运用战术并且结合人员特点的,但在如今战术越来越丰富,球员越来越全能化的情况下,想要辨识出球员的独特之处会变得更难,安排职责的时候也需要更丰富而不是死板。

中锋一定要高高大大头球制霸?边锋一定要速度奇快抱边强突?中卫和后腰一定要孔武有力强硬示人?十来年前或许更多球队是这样,如今的趋势却未必。再加上穆帅的威权刺激法这一套人员情绪管理对新一代球员也没那么适用了,狂人自然在这个时代遇到了更多麻烦。他挑起了争斗,却无人与他共同应战——不是所有人,都一定会享受持续战斗的乐趣。

你当然可以说,如果球员故意不想踢好,再精妙的战术安排也没用。但球员也不傻,在队里开心,能看到发展前景,场上角色又合适的话,有什么必要自己去找不痛快呢?拜仁这段时间战绩复苏,CEO鲁梅尼格就说了:“球员们有一点‘重新加入’教练的意思,球队再次成为一体了。”拜仁赛季初的动荡也是有的,将帅未必完全戮力同心,但内部交流加上战术调整,证明一切绝非不可调和。没什么底子的科瓦奇,照样度过了危机。

你的工作状态,多少会反映你对目前工作的满意度,以及给你安排的工作的合适程度。优点充分发挥了,看起来谁都像天才;没能人尽其用,看起来谁都像内鬼。有人问既然球员自由踢就效果好,为什么还要教练——那教练是否意识到了,让球员自由踢就效果好呢?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登贝莱博格巴凭什么听人管教?你是这样的学生吗

谢谢你杠精穆帅 和你的粉丝吵完架 我更懂足球了

英超的欧冠终极挑战!不KO意甲德甲 谈什么追西甲

欧冠完全解签:巴萨曼城稳 皇马有险曼联有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