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如果穆里尼奥的下一站是国足……

新浪体育

关注

从曼联下课的2天后,穆里尼奥上任国足。

中国足协官方宣布,穆里尼奥接替里皮,意大利银狐提前离任,穆里尼奥光速复出,带领中国男子足球队征战亚洲杯。

公告一出,举国沸腾。“穆里尼奥上任国足”登上微博热搜第三,第一是“鹿晗 客厅滑跪”,第二是“马蓉新恋情”。

穆里尼奥执教国足,这正是人们所盼望的。鸟叔擅长带队逆袭,并且是杯赛专家,不爱技术,更重身体,这正是国足所需要的。在全国球迷欢迎的声浪中,穆里尼奥走马上任。签约仪式上,他坐在宽阔的会议桌前,桌上摆着一簇姹紫嫣红的花和他的名牌儿,旁边的足协领导和翻译都露出了职业微笑,只有穆帅面色沉重,因为他知道,此番中国之行,势必不会简单。

他有备而来,做了很多功课,知道中国足球各管理部门关系错综复杂,少不了勾心斗角。穆里尼奥眼珠一转,已经开始盘算谁要拉拢,谁该巴结,谁得铲除,谁又是内鬼。

签约完成,穆里尼奥整了整西装,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走进了媒体见面会的现场。从他步入会场的一刻,就被无数闪光灯晃的睁不开眼。

穆里尼奥先对在场媒体深鞠一躬,蹦出了一句中文:“对不起。”现场哗然,穆帅为什么要道歉?穆里尼奥一顿,接着说到:“我来晚了。”

这句话事后被各种解读,有的人说穆帅是向在场久等的媒体们致歉,有的人说穆帅表达的意思是拯救国足他义不容辞。就如苟仲文局长当初在崇明基地掷地有声的一句:“对不起中国足球的青训,我来的太晚了!”

上任的发布会,穆里尼奥用一句“I'm the lucky one”作为结尾。从“特殊的一个”到“快乐的一个”再到“幸运的一个”,穆帅由狂人变成了知道满足和感恩的人。

各项工作马上紧锣密鼓的展开,穆里尼奥上任之后,正好赶上U19军训的尾巴,穆帅感觉挺新鲜,欣然前往参观。在军训结业式上,球员们为穆里尼奥表演了前滚翻、后空翻、前扑、侧扑等动作,红歌唱的震天响。穆帅非常喜欢这样的精神面貌。

亚洲杯是穆里尼奥的第一场大考,他没有时间考察球员,直接用了里皮选出的大名单。由于备战时间短,国足一胜两负小组出局。赛后面对责问,穆里尼奥在新闻发布会上伸出三根手指,问记者:“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

只积3分?只进3球?3个英超冠军?都不是,穆帅告诉记者:“三场比赛,第一场开局战,第二场关键战,第三场荣誉战!”

不过,时间紧任务重,人们很难把责任都归结于他。况且,他执教的几场比赛,让人们看到了新的变化,国足一共打进3球,3球的套路如出一辙:冯潇霆后场大脚,郜林头球顶下,武磊插上破门。

之后的半年,没有什么重大比赛,穆里尼奥在热身赛中调整着阵容战术,迎接马上开打的世界杯预选赛。他频繁出现在中超比赛的看台上,面色冷峻,拿着小本儿记着什么。热身赛成绩不温不火,球迷们都理解穆帅,给了他充足的耐心。

2019下半年,40强赛开打,穆里尼奥每一场比赛都非常谨慎,用他擅长的防守反击带领国足前进,球队气势逐渐高昂,2020过年期间的东亚四强赛冠军更是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悬念留到了最后一轮,在40强赛的出线生死战上,国足又迎来了老对手韩国队。

那场比赛穆帅让人看到了钢铁一般的国足,在韩国队的主场,最终2-0完成了亚洲杯的复仇,成功闯进12强赛。比赛结束哨音吹响的那一刻,穆里尼奥冲进场内食指指向天空,狂奔庆祝,韩国门将赵贤祐则去纠缠阻拦穆帅。这样的穆里尼奥,让人看到了10年前的那个狂人,穆里尼奥执教国足的第二年达到了巅峰。

眼看来到了中国生涯第三年,12强赛上国足举步维艰。穆里尼奥保守的战术很难带来胜利,外界一片指责,球迷开始谩骂。终于,穆帅爆发了,他在一场赛前发布会上说:“和我们竞争的球队阵容很强,韩国有孙兴慜,日本旅欧的球星数不清,再看看我们的阵容。”他批判了U23政策,批判了外援限制政策,批判了军训,并说到,除非使用归化球员,否则国家队短时间无法出成绩!

现场新闻官手忙脚乱,向媒体翻译道:“穆里尼奥先生说我们一定要拿下这场关键的比赛,因为我们还保留着出线的希望……”但媒体可不是傻子,他们知道穆里尼奥说的是什么,只不过发出的稿子不到10分钟就找不见踪影了。

重压之下,他率领国足踢了一场唯一拿得出手的比赛,主场1-0战胜了伊朗。在赛前走进球场的时候,骂声此起彼伏,语言天才穆里尼奥早已熟悉了各地方言,什么“丫”啊,“个斑马”啊,“BK”啊,他都知道是什么意思,胜利之后,他把手放在耳边,嘴咧到耳朵,回击了骂他的球迷。

同一时间,有媒体曝出,国足内部有人反对穆里尼奥,甚至有球员在更衣室当面质疑穆帅的排兵布阵。通过场上的表现,媒体列举了四大内鬼嫌疑人,称球员内部已经结成小帮派,联手做掉穆帅。

此前,穆里尼奥还曾公开批评几名球员,说他们总和娱乐圈明星在一起厮混,沾染不良习气,要求俱乐部封闭管理,这都埋下了隐患。

终于,国足被淘汰出局,一场0-4的失利让国足无缘世界杯。对方教练大肆庆祝,穆里尼奥过去伏在他耳边说:“你在1-0获胜时可以鼓动观众,但4-0就不要了。这对我们是种羞辱。”

赛后穆帅被问到惨败后有何感想,穆里尼奥回答:“我以前也带队来过中国,执教皇马7-1和6-0大胜了恒大和泰达,对于这个国家的足球来说,这不是什么新鲜事。”

穆里尼奥从国足下课了,他又没有撑过第三年,但头发已经像里皮一样白……

在下课的公告发出后,那几名被他批评过的国脚不约而同的更新了微博,微博内容只有一个狗头。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