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英超

雷人!中学足球舞=搞科研 中国足球形式主义害人

新浪体育

关注

提到“足球舞”三个字,你脑海里最先浮出的画面估计是这样的——俊男美女在跳舞的同时,还能炫优美的踢球动作。

事实上,中国的足球舞却是这样的:

辣眼睛吧?但就是这种“足球舞”,却正在我国某市的一所中学里被学生们身体力行着,当地电视台的《本地新闻联播》还宣布,这种足球舞将在全市中小学进行推广。

足球突然间不是用脚踢了,竟然变成了“做操用的工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就在近期,我国某市电视台播放了一段当地中学的足球舞视频,这引发巨大争议。视频显示,学生们举着足球,跳着妖娆的舞蹈,动作扭捏,丝毫没有做运动时该有的刚性美。而老师的示范动作更让人惊爆眼球,他那阴柔的身姿,奇怪的动作,让看惯了足球的人有一种说不出的别扭感。

当地中学的足球舞

当地教育局对此事还进行了官方回应,当地媒体刊登的回应显示:这种舞蹈叫做“足球排舞”。排舞是舞蹈、音乐与体操相结合编成的韵律操。在排舞的基础上,加上足球元素(足球运动基本动作)相结合,进行重新编排,让广大青少年通过足球排舞运动,达到运动锻练,又可普及足球知识和足球基本动作的目的,吸引更多青少年喜爱足球。

在这份官方的回应里,有一句话反复被提及——这是个好项目!嫌这种足球舞不好看?但人家的格局高啊,是用来普及足球知识,吸引青少年喜爱足球的。

还有更能体现这种足球舞格局的事情——获得科研经费。资料显示,《中学生足球排舞在中学体育中的应用》被列为“2018年‘强师工程’中小学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工程”中的教育科研一般项目,下达经费为2万元。不仅如此,该项目论文还获得过省教育厅体育科研论文二等奖。官方给下的评价是:“该项目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可推广性。”

至此,这种足球舞的概况就全部清晰了,它是结合了排舞和足球之“美”,用以在青少年中“推广”足球。并且还获得了当地教育局的支持,成为了“科研项目”,将来可能会在全市所有中小学推广。

那么问题来了,这种所谓的“足球舞”,真的就能推广足球运动吗?

在这段足球舞视频流出后,网友的评价却大多是批判,很多评价是:“他们妖娆的舞姿能把我看出鸡皮疙瘩来。”言下之意是太丑!还有一种主流论调是:“足球是用来踢的,不是用来扭秧歌的!”

事实上,很多足球从业人士,也对这种“足球舞”持批判态度。前国脚彭伟国便表示:“对于某市中小学生推出的足球舞,我个人并不看好。教育部门为了丰富学生的课间生活,并起到一定的健身的效果,推出一些有趣的广播体操或者舞蹈当然无可厚非,但是加入足球元素就是画蛇添足,多此一举了。”

这对足球运动的推广根本起不到一丁点作用,反而可能把真正对足球有兴趣的孩子往沟里带。足球的普及工作不应该由教育局去做,而应该交给专业的足球人士。毕竟足球是球场上踢的运动,不是舞台上跳的舞蹈!”

今年2月初,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便对足球操做出过表态:“足球操本身既不是足球课,也不是足球训练,更不是足球竞赛,与校园足球特色校里的足球教学、训练和比赛完全不是一回事。”

央视评论员曾侃在看到“足球操”一事后甚至爆粗:“说句不该说的,这哪里是足球操,这是cao足球。对这项运动缺乏起码的尊重,对体育没有基本的认知,对功利有十分的追求。部分地方瞎搞一气,你把足球当什么了??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足球操,请你尊重足球,尊重中国足球!中国足球的确需要提高,但决不允许被蔑视。”

舆论一片骂声,这就是人们对于“足球操”的回应。

先来搞清楚一个逻辑关系,用足球舞来推广足球,就必须得具备两个要素:第一,这种舞蹈要时尚有美感,能被广大学生所接受喜爱;第二,这种舞蹈要突出足球运动。

而此次引起争议的足球操,舞蹈编排和美学背道而驰,和足球的结合更是流于形式主义,做操时手里抱个足球或者脚边放个足球,这就是舞蹈结合足球了?简直是笑话!试问,这样的足球舞又如何能起到推广足球的作用呢?

这不禁让人猜想,在国家提倡足球进校园的大背景下,这种与足球运动本身关联不大的“足球舞”突然出现在校园里,会不会是某种包含了迎合与应付的官僚举动呢?足球进校园,这需要有关方面遵循运动规律,用心思考方式方法,真正让这项运动与学校教育结合,让学生身体力行并从中受益,这个宏大设想与工程,不仅需要时间,也是对办事能力的考验。可惜在足球舞这样的畸形产物中,我们看到的只是形式主义的泛滥。“你们搞校园足球了吗?”“搞了搞了,您看,学生们这不每人一个球嘛……”

       如何提高中国足球?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命题。但解决这一问题的答案,绝对不会是足球舞。甚至于,足球舞这种形式主义大过实用主义的方案,还会造成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孩子从小练习的不是基础的足球动作,不是基本的足球动作,不是技战术,反而是这种根本不会在实战中有作用的“舞”,这难道不是在“危害”校园足球?

说到这里,我不由得想起了日本的“足球舞”,别人家的动作编排,完全是以服务足球训练而设计的,任谁一看,都知道这样的足球舞练下来,是可以提高身体灵敏度和韧性的。有了对比,就有了伤害,再看咱们家足球舞,你是何感想?!

再提一件事,这次争议足球舞所在的地区,正是中国“球王”李惠堂的家乡,这是素来被誉为“足球之乡”,有着很浓厚的足球氛围,可就在这里,足球舞却大行其道,这何其悲哀的事情?!如果校园足球的推广是依靠这种足球舞,那我们中国足球的希望会在何方?

    (九神)

加载中...